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醒一醒!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發揮空間很大的工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醒一醒!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發揮空間很大的工作?

醒一醒!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發揮空間很大的工作?
撰文者:Mr.6

最近和幾位朋友聚餐,有一個朋友說,他又離職了。

大家覺得蠻訝異的,半年前他剛得到這份工作時,記得他還告訴我們,這間公司很器重他過去的所學、經驗,讓他覺得,「發揮空間」很大,可以一展長才,大家都很羨慕他。

沒想到,半年後,卻要離職了?

廣告

「到底發生什麼事?」眾人問他:「老闆沒給你發揮空間嗎?」

「唉,老闆給的發揮空間真的很大,」朋友說:「不過,工作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做的。」

「必須和好幾個同事一起,才能設計出來,但,一起工作的同事,叫不動。」

喔,原來,他以為可以一展長才的工作,需要同事一起配合才行。雖然老闆放手讓他去做,但,他身為新主管,和舊同事還沒打好關係,想做一些改變,卻動不了!

廣告

「結果就是,」朋友繼續說:「我一直加班、一直加班。」

原來,就是因為那些同事沒辦法配合,他又想好好幹一場,所以,有些不應該他來做的工作,變成他自己來做。

「那,應該會愈來愈好吧!」眾人都這樣勸他:「都已經熬了半年了,別這麼快放棄?」

「不,我還沒講完,」朋友說,「最令我沮喪的是,我雖然發揮空間大,卻沒有人事處理權。」

原來,他的頂頭上司,也就是告訴他「你的發揮空間很大」的這個人,雖然給他發揮空間,卻不幫他「換人」;這位朋友希望換掉原本的同事,換成和他同樣想發揮、一展長才的人,主管卻不允許。

這位朋友一嘆,後來,健康出狀況,他只好遞出辭呈。

很可惜。

因為這真的是一份發揮性很大的工作。

「沒關係啦,你這麼優秀,再去找下一個『發揮性很大』的工作吧!」我們笑著安慰他。

結果,這位朋友的答案,意想不到的堅定──

「我不會再找發揮性很大的工作了。」他激動地說:「因為,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發揮性很大的工作!」

大家駭然,望著他。

「因為,所謂發揮空間很大,只要有『其他人』,就不可能。」他說:「只有『自己一人』能全部完成的工作,才是真正高發揮性的工作!」

這很有道理。

原來,真正有發揮性的工作,是要自己「一人」就能做起來的,才叫做真正的發揮性。

想想,很多技能,並不是老闆說說給你發揮空間就真的可以發揮的,別天真的搞錯了──

譬如,有的工作需要團隊的(像我朋友這個工作),受制於部屬,不可能有多大發揮空間。

需要大量資本投資的、需要昂貴工具的,也沒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或,需要一個目標物的(譬如,分析什麼案子的工作,要有好案子才能分析),也沒有太大的發揮空間。

以前我記得在學程式設計,最令我著迷的,就是自己一人就可以輕鬆的將一個心裡的新點子給做出來,直接可以用。當然,也是剛好科技已經走到某階段,電腦硬體成本夠低,於是,讓一位高中生,只要寫出運算邏輯就可以創造出他心裡的「作品」,真的是只靠一個人、投入三個月,就夠做出任何一件事。

這才叫做真正的「發揮空間很大」。

下一次,當你聽到某工作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可以一展長才?

請面對現實,只有一人可以做起來的,才叫做有發揮性的工作。

如果這位朋友後來自己出來創業了,我也不意外;喜歡發揮空間的人,最後渴望的就是那一份完全的自由、讓潛力與夢想完全爆發出來。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同事 發揮性 發揮空間很大的工作 網路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