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輕鬆玩透北歐人的顏色魔法,打造幸福北歐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輕鬆玩透北歐人的顏色魔法,打造幸福北歐風

撰文者: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2014.07.18

圖片提供_甘納空間設計

Step1

佈置實踐 天地壁的幸福色彩

廣告

在台灣民眾眼中,北歐風的顏色大多就是白色的、淡淡的、傢具簡約、明亮乾淨。其實這也僅止於北歐風中的經典簡約系列而已。北歐由於天氣寒,日照時數很短,因此北歐居民對於陽光、大自然的花草植物等特別敏銳,也因為他們珍惜陽光與自然環境,對於顏色的搭配也在大自然中取經。

中性色的大地自然色,增添幸福療癒感

除了較為簡單的白色調之外,其實北歐人也喜愛取一些中性的大地色系,例如:草綠色、灰色、藍色等,來創造較為明亮有層次的空間。而在天地壁搭配這些顏色之後,織品與充滿圖像的傢飾品更是北歐人擅長搭配的部分。

彩度高的繽紛色,不只療癒,還有滿分好心情

廣告

彩度與明度都高的鮮豔色系,北歐人其實也非常喜歡,他們總是在一片單一色系的牆壁中,塗上一條鮮豔不過的彩帶,讓整體空間在視覺上變得很突出,且跳躍,是創造空間繽紛的好方法。而至於什麼樣的顏色才能稱得上是北歐風呢?顏色專家得利塗料品牌經理Iris說,全憑你自己的喜好,只要注意明度高低,即可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繽紛北歐居家。

誰說北歐風只有白色、原木還有大地色系?北歐風整體的呈現是從各種明度較高的顏色打造而成,而且不僅僅只有牆面或地板,北歐人可是擅長從壁紙、抱枕、傢具、窗簾等軟件,打造一個清新明亮又繽紛的居家空間。本單元從天地壁到傢具傢飾的搭配,輕鬆學習北歐人的幸福色彩搭配術。

圖片提供__馥閣室內裝修設計

大地自然色,增添療癒感

Tips

幸福要素1/ 大膽選不同的白,從自然色系中找出療癒感

中性色系的北歐風格,強調白色不能就是單一的白,而是應大膽嘗試較為柔和的白色,柔和的白色,可以跟著光線走,透過光的折射產生不同的氛圍。而加入大自然中的第二種顏色,就可以展現北歐風格中較為清新自然的空間,比例上也可以5:3:1:1為基準。

幸福要素2/ 局部帶狀塗刷,再搶眼的顏色都不怕

北歐人擅長色彩搭配,但其實他們在小空間的顏色使用上相當細心,天地壁選用較為淺的主色之外,北歐人還會挑一個小牆面或柱子等發揮創意。德力設計設計師許宏彰特別強調,要塗刷的牆面,愈不顯眼愈好,因為北歐人喜愛驚喜,喜愛在不起眼的小角落放入最繽紛的創意。

圖片提供__馥閣室內裝修設計

高彩度顏色,讓心情滿分

Tips

幸福要素3/ 將傢具門框塗上自己喜愛的顏色,活潑居家空間除了天地壁的顏色運用,也可以將傢具或門框、窗框著色,在天地壁的主色調之外,延伸主色的鄰近色或對比色,可以讓空間的線條更為立體,而如果塗在傢具上,除了可以活潑傢具本身的外形之外,也能讓屋主在使用時有著繽紛的心情。

幸福要素4/ 引進自然光,讓色彩隨光影散落

自然光對北歐人來說相當重要,因此如果要讓整個空間更為明亮,開窗是北歐風的必備條件,即使使用較為繽紛耀眼的顏色,都不覺得不舒服,還能賦予空間多種表情。

圖片提供__馥閣室內裝修設計

Step 2

佈置實踐 軟件與空間的幸福搭配法

在第一步我們學得了天地壁的色彩搭配訣竅之後,軟件的顏色也足以成為北歐風很重要的配角。在這裡,IKEA行銷企劃蔡宜穎說,北歐風著重軟件的顏色,因此若空間太小,不妨可以選擇顏色繽紛的傢具、傢飾或餐具杯盤。

傢具的顏色,決定屋子的風格

馥閣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設計總監黃鈴芳對於北歐風的色彩,有另一層的看法,她說,挑選較為繽紛色系的傢具,可以立即讓白色空間變得活潑。如果想要選用花色較為複雜的傢具傢飾,選擇一個就可以,而顏色就從這個傢具的花色去做延伸,是非常簡單又不敗的搭配方法。

「光」決定北歐風成敗,燈飾增添溫度

從天地壁到傢具傢飾,最後一項「光」,決定北歐風成敗,除了先前所提的自然光之外,燈飾的造型與照射出來的顏色和溫度,可以讓居家變得更為溫暖,德力設計設計師許宏彰說,北歐不僅僅重視陽光,更在乎夜晚的居家暖度,建議選擇黃光可以提高空間內的溫度,或者使用燭光等,都能展現北歐風的氛圍。

Tips

幸福要素5/ 趣味圖像與繽紛色彩,讓生活快樂

北歐人重視療癒感,因此總是發明許多趣味圖像以及帶詼諧感的傢具或傢飾,這些傢飾品不僅讓人覺得有趣,在顏色上更是多彩多變,在空間內以蜻蜓點水的方式在空間任意點綴,就能讓空間更加分。

圖片提供__IKEA

圖片提供__IKEA

Tips

幸福要素6/ 花布飾必備,呈現鄉村清新感

將喜愛的顏色從深到淺大比例分配,可以讓空間層次分明,而在在沙發上增添不同顏色的花色抱枕,更能呈現空間的繽紛,草綠色地毯彷彿還聞得到大自然的清新味。

攝影__Yvonne

Tips

幸福要素7/ 植栽引入室,20%的比例讓空間很有氧

北歐人喜愛大自然,家家戶戶總看得見窗邊有盆栽,室內有花瓶,浴室也有水耕植物等。綠色成為北歐人家裡必有的顏色,基於台灣人對綠色接受度較高,因此只要將你喜歡的植物花卉隨意擺放在家中任何一個空間就可以。

幸福要素8/ 螢光系列,北歐風也很摩登

高階版的北歐配色方法,將螢光色系使用在局部空間中,無論是窗簾或門簾、杯盤餐具或者抱枕等,更為北歐風加分。白天在自然光的照射之下,可讓顏色更為突出,而到了夜晚也讓北歐居家瞬間進入摩登時空。

圖片提供__甘納空間設計

作者簡介_漂亮家居Home

每月提供既新鮮又實用好點子的學習情報! 漂亮家居月刊是全台灣第一本居家生活空間學習誌,我們和讀者溝通的是提升居家品味的學習知識,從2001年3月創刊以來,漂亮家居一直擔任國際空間時尚潮流、室內設計師與台灣讀者間的傳播橋樑,漂亮家居已是全台灣中產階級最信任的居家生活媒體。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北歐風牆壁顏色
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展開箭頭

每月提供既新鮮又實用好點子的學習情報! 漂亮家居月刊是全台灣第一本居家生活空間學習誌,我們和讀者溝通的是提升居家品味的學習知識,從2001年3月創刊以來,漂亮家居一直擔任國際空間時尚潮流、室內設計師與台灣讀者間的傳播橋樑,漂亮家居已是全台灣中產階級最信任的居家生活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