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蘋果來自瘋狂的創意?當我遇見17歲的賈伯斯就明白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蘋果來自瘋狂的創意?當我遇見17歲的賈伯斯就明白的事

蘋果來自瘋狂的創意?當我遇見17歲的賈伯斯就明白的事
(來源:acaben@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Sherry
科技報橘 2014.07.17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原文作者 Rod Bauer 為前蘋果、史丹佛大學、白宮的顧問。以下文字以作者第一人稱撰寫。

無疑地,提到賈伯斯,來自矽谷的業界高層無不展現出對他的景仰之情,但提到他的領導方針,多數的矽谷人們又卻紛紛走避,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廣告

不少位於矽谷的駭客組織、科技公司以及投資買家,大多可以聽到他們大力地讚揚賈伯斯這位奇才,說他是最有效率的 CEO、最棒的創新者、最能鼓舞人心的推手、最冷酷的談判者以及最能精準預測科技走勢的矽谷人。當然,在這樣的光環背後,也不乏賈伯斯的「陰暗面」,

諸如他對員工的苛刻以及處處得罪人的傳聞,但和他偉大的成就相比,我想這些真的就不算什麼了,對吧?

我第一次遇見賈伯斯是在里德大學(Reed College)的人文研討會上,我們就希臘帕德嫩神殿的建築構造討論了一番,而他也毫不掩飾地對我的意見表示嗤之以鼻。這位頂著一頭亂髮的十七歲青年,感覺就像剛睡醒的樣子,告訴我假如我想真正了解藝術,我需要走出我的圈子,到世界闖闖,他拒絕接受我的想法,並認為我的觀點太過守舊,感覺得出來他很想激勵我跳脫以往,突破自我。

而這樣的信念也成為蘋果一直以來的核心概念,也縮影為1984年麥金塔(Macintosh)上市的廣告標語「致那些離經叛道者(To the crazy ones)」,對賈伯斯叛逆的形象和成功,大多數的人都可以輕易得給出肯定,但為何還是只有少數矽谷人願意遵循他的指導方針?而他生前偉大的「教條」,也被大部分宣稱崇拜他的人們所淡忘。

廣告

以下為大家所統整的5條教條,也是賈伯斯一直以來所奉行的宗旨:

耐心成就偉大的產品

賈伯斯對於產品的苛刻可謂人盡皆知,產品設計師往往因為他的一個決定就要重新來過,也導致蘋果的研發成本老是居高不下,不過這也造就蘋果的成功,同時也彰顯出其他產品的失敗。

微軟長期以來都掌握著平板的硬體及軟體走勢,然而當蘋果的iPad一出現在市場上,iPad立刻稱霸平板市場並成為主流產品。也許其他公司在同類產品上早已研發出了更多功能或比蘋果更早發布他們的產品,但是始終不敵顧客對於蘋果的忠誠度。

在這個講求快速的年代,大部分公司總是趕著將新產品上架,賈伯斯則不然,他願意花更多的時間精煉自己的產品,等到他認為產品達到他心中的水準,他才將它們上市。這樣的耐心充分展現出賈伯斯的遠見以及自傲,因為他認為他比別人懂得還多,但他願意將目光放得更遠,挖掘出顧客尚未查覺的需求。

放寬自己的視野

不知道賈伯斯對現今氾濫的交友軟體、社群網站以及雲端科技抱持著何種想法?

這類性質相似,又無特別突破的產品想必讓賈伯斯搖頭,又如Space X創辦人Elon Musk有個小習慣,就是在早餐前必須想出三個大膽且瘋狂的新點子,這對於時下創業容易的年代,也實屬不易。賈伯斯勇於全方位的思考,放寬自己的視野,證明活於狹小眼界的特質絕不屬於他。

專注於你的強項

許多人崇拜賈伯斯,出自於1997年他重返蘋果時的輝煌戰績,當年作為蘋果臨時的CEO,他當機立斷停止蘋果許多的方案,並重整方針使得蘋果回歸正軌。

賈伯斯在被蘋果「放逐」的那幾年,他了解到蘋果需要將精力投注在原本的優勢上,才能不斷地吸引顧客。而這並不簡單,因為這表示賈伯斯必須非常了解蘋果本身的優缺點,以及了解顧客真正的需求,才能專注發展蘋果的優勢。然而至今,還是有許多公司無法從賈伯斯1997年的案例中學習,拼命發展多方面相的產品,而無一專精。

不同凡「想」

現今利益至上的思想幾乎席捲矽谷,矽谷人之中也流傳著一個玩笑,就是你隨便在矽谷扔一個USB,都可以砸中一個人,這代表只要你有一個想法,就一定會有人搶著給你一些意見,教導你一些技術,緊盯著你的進度,試圖成為你的指導者(mentor)。

但賈伯斯認為一昧聽從別人的意見是讓人通往二流的道路,當你總是汲取同一個人的思想時,你是無法做到不同凡想的。

科技單靠技術是不夠的

我想大部分的矽谷人都令賈柏斯失望,主要原因是他們太將重心放在「科技」本身,賈伯斯雖是一個輟學生,但他重視各種文化的學習,並將音樂、書法、設計及建築融入於蘋果的研發上。

現在有一種怪異的趨勢,那就是矽谷鼓勵年輕的程式設計師以及創業家即早從大學離開,也就是輟學,放棄追求更高的學歷,這樣他們才能專注於寫程式以及學習如何經營一家公司等「大事」。

對這些坐在電腦前超過20小時的人來說,莎士比亞、貝多芬和莫內似乎都離他們很遠。很多人認為蘋果的產品很美,不僅是因它的實用性,還有它卓越的產品設計及理念。當然並不是每個產品都能達到這樣的目標,不過這樣的理念卻能使得人們牢記他們的夢想。

還記得賈柏斯在2011年iPad 2發表會上的一席話嗎:

「蘋果的產品並不是單靠科技撐起的,它是通過科技與藝術的結合,以及人文的陶冶,才能感動人心。」

我深信假如賈柏斯現在還活著的話,一定氣得想踹這群矽谷人的屁股吧!

(資料來源:VentureBeat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蘋果 瘋狂 賈伯斯 創意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