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豐田在北美市場漸入佳境,卻有1/3的人可能請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豐田在北美市場漸入佳境,卻有1/3的人可能請辭?

豐田在北美市場漸入佳境,卻有1/3的人可能請辭?
撰文者:大西孝弘
日經科技報 2014.07.17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北美的汽車銷售形勢大好。其中,豐田卻要在此佳境下集中原本分散的北美網點。豐田為何要冒員工可能大量退職的風險,堅決實施這次改革呢?

已經接近雷曼危機之前的水準——克服了冬季寒流對銷售的打擊,美國的汽車市場如今一片欣欣向榮景像。

美國調查公司Autodata匯總的2014年1~6月的美國新車銷量同比增加4.3%,為816萬3942輛。這是自雷曼危機爆發之前以來,上半年銷量時隔7年重新超過了800萬輛。

幾乎所有企業的銷售都實現了同比增長。其中,豐田2014年上半年(1~6月)的美國新車銷售同比增長5.1%,高於整體平均增幅。似乎已經從2008年的雷曼危機、2009年與2010年的品質問題、以及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的打擊中恢復了過來。

廣告

然而,在良好形勢下,豐田卻要大動手術。從2014年夏季開始,該公司將要對約4000名北美豐田員工實施大規模調動。

至少3分之1員工將退職

在此之前,北美豐田的各項職能一直分散於各個網點。加州主要負責銷售,肯塔基州主要負責製造、採購和技術,紐約州主要負責公關和涉外。對此,2013年4月就任北美業務負責人的專務董事Jim Lentz提出了反對意見,認為「北美豐田必須作為統一的公司發揮職能」,做出了向德州達拉斯集中職能的決定。

北美業務負責人、專務董事Jim Lentz。決定集中北美網點(攝影:林幸一郎)

廣告

Lentz將這次轉移視為「北美業務50年中最大的轉折之一」。其主要目的是加快北美的決策速度,加速推動豐田章男社長提出的「地區自主」。

Lentz說:「數千人跨州調動一般會有3分之2的員工請辭。但是,借助邀請德的相關人員來舉辦員工說明會等挽留措施,估計會有3分之2的員工選擇留下。」但無論如何,改革都會伴隨疼痛,員工的大量退職無可避免。豐田高管甚至透露說:「要是日本人做一把手,就無法實施這次改革。」

既然如此,為何還要推行改革?這源自於豐田的危機感。

混合動力車「普銳斯」的月銷量同比連續走低,減速十分明顯。即使扣除款式已近末期的因素,到新款普銳斯上市的2015年底,豐田都必須抗住其他公司的進攻。

盈利主力轎車不僅受到日系企業,還受到美國福特汽車、南韓現代汽車的追擊。

到目前為止,銷售獲得的資訊並沒有快速反饋給開發和製造一線,豐田提倡的「製造更好的汽車」並未實現。Lentz說:「雖然遠距離也可通過電話等方式溝通,但畢竟與在同一場所並肩作戰是不一樣的。通過集中網點,銷售人員可以更了解製造的辛苦,反之亦然。」

Lentz的目標之一是通過整合製造和銷售,加強各部門之間的合作,儘快使市場動向反饋到開發和製造之中。豐田一直在推進生產的本地化,隨著開發本地化的進展,合作將變得更加重要。主力轎車「Camry」就是一個典型。

2014年秋季投放市場的Camry改良款式不同於以往的小幅改進。外板8成以上的面積進行了改進,外觀也做了大幅調整,接近於全面改型。

推進改型的是來自銷售現場的危機感。Camry在市場上具有壓倒性的地位,不只是北美,還是豐田在全球的盈利主角,但是,市場的風向出現了變化的預兆。

美國人首次擔任Camry的開發負責人

競爭對手提出了「打倒Camry」的口號。現代汽車通過推出設計性等優秀的新款車,曾一度拉近了佔有率。雖然最終因為燃效造假問題功虧一簣,但福特低油耗的混合動力款式等頗受歡迎,威脅到了Camry的城池。

Monte Kaehr成為第一個就任Camry首席工程師的美國人。大幅刷新的過去的設計。

鑑於此,豐田憑著「進攻是最好的防守」的態度,實施了大幅改進。首席工程師(CE)首次起用了美國人。

Monte Kaehr就任首席工程師的第一把火,就是徹底傾聽市場的聲音。回顧當時,Kaehr表示,「我聽取了100多位轎車用戶的意見。在後座觀察Camry用戶的實際駕駛情況並且詢問了他們的感想」。在這個過程中,Kaehr發現了噪音問題,並且實施了調整設計等眾多改進。最終,新款Camry通過採用2000多個新部件,使行駛得到了改善。

原本有著「優等生」之稱的穩重設計也搖身一變,換成了強悍的外觀。此舉是為了吸引年輕用戶,改變過去以60來歲為主的用戶層。

在將於2017年實施的全面改進中,據說豐田還將從根本上顛覆汽車的製造模式。採用新型設計方法TNGA(豐田新全球架構)。

TNGA是革新汽車的框架,實現部件與平台共用的設計方法。部件共用不僅能降低成本,因為要從零開始重新製作平台,所以還可以為設計注入活力。

過去的豐田車引擎與變速箱的配置複雜,有車頭偏高的傾向。用人來打比方,就是臉盤大,在設計上存在限制。副社長須藤誠一也承認,「當時我們做不到像奧迪和本田那樣流線型的外形」。

因此,豐田在開展TNGA時「死摳」平台。通過調整引擎與變速箱的位置關係等,降低了提高設計性的難度。須藤自信地表示,「這有可能會是一輛低重心又帥氣的汽車」。如果TNGA順利發揮作用,在提高設計性的同時,成本將得到壓縮,從而帶動一輛汽車單位利潤的增加。

也和GM和MIT合作開展研究

放眼中長期,豐田還將大力推動與外部的合作。2014年秋季,該公司將與美國通用汽車(GM)、美國密西根大學等合作,建設自動駕駛汽車實用實驗的相關設施。目的是累積事故預防技術,驗證自動駕駛汽車的安全性,為2021年投入實用做好準備。

除此之外,豐田還在踏實地開展其他活動。2011年,該公司在北美的開發基地內設立了「先進安全技術研究中心(CSRC)」。以降低交通事故為目的開展研究,研究的內容包括確立防撞系統的試驗方法、開發高齡駕駛員提高駕駛技術的軟體等。

最具特色的是與研究機構的合作。豐田正在與麻省理工學院(MIT)、史丹佛大學等美國的研究機構合作開展研究。

比如,豐田與MIT合作起草了語音操作指南。讓100名用戶駕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調查了語音、手動操作收音機等設備時,駕駛員頭部和視線的變化等情況。

結果顯示,在操作時,老年人的視線比較容易轉向說話的方向。這些結果均反映到了起草指南的工作中。

CSRC總監Chuck Gulash說:「CSRC是一項開放式的舉措,我們會公佈所有的研究成果。」

Lentz表示,「豐田的強大在於隨時保持危機感」。當公司業績惡化時,具有危機感並不難。但在業績惡化之時,只能採取治標不治本的做法。而在佳境之時能否依然擁有危機感,成功實施根本性改革——這將成為左右豐田未來發展的重要因素。(記者:大西孝弘,《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汽車 北美 請辭 豐田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