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政府打房+股市回溫》此刻該不該「棄房入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政府打房+股市回溫》此刻該不該「棄房入股」?

政府打房+股市回溫》此刻該不該「棄房入股」?
來源:StockMonkeys.com@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紅色子房

讀者提問:

你好,隨著政府一系列打房政策,連財經官員都公開鼓勵「棄房入股」,加上政府選舉做多,市場信心強盛,許多人研判台股年底有機會上萬點。請問子房老師怎麼看呢?

子房觀點:

廣告

您好,因為紅色子房沒有「證券分析師」執照,所以不便對股市公開發表評論。但是,我可以用比喻的方式,跟你說說投資房地產與投資股票的不同。

還記得高中的時候,我常常跟一群死黨打球。打完球大夥兒就會吆喝去吃頓大餐。由於大家邀約打球都很隨興,有時一兩位球友臨時忘了帶錢包,就會伸手跟大家借錢「擋」一下。

這些借錢的球友裏,有些家境不錯,如果他們日後忘了還錢,我們會到他家玩的時候趁機跟他父母提醒,凹他父母請我們吃飯。

有些借錢的球友家境比較不寬裕,如果他們日後忘了還,我們就會當作請他們吃飯,不會特別計較。

廣告

投資房地產,就像把錢借給家境富裕的朋友,朋友忘了還錢,後面還有富爸爸擔保。

投資股票,就像是把錢借給家境比較不寬裕的朋友,因此你得完全信任這個朋友。有義氣且有能力的朋友,準時還錢並加上豐厚利息;有義氣但沒能力的朋友,努力打工偶爾出現還一半;沒義氣又沒能力的朋友,拿到錢一溜煙避不見面,你只好摸摸鼻子當做把錢丟到海裏。

畢業以後工作職場多年後,也是有些昔日老友邀請我投資他的新創事業。

好的房地產投資,就像是碰到像韓劇中那種家境富裕的集團二代,經過刻意栽培與實務磨練,同時安排優秀的專業經理團隊輔佐他。因此投資他就像站在人生勝利組的肩膀上,除了有穩定的收益,也多了一份安心。

不好的房地產投資,就像是碰到家境富裕的公子哥兒,空有創意美夢但執行力不足,沒有實務管理經驗。當初說好要規劃影城,最後影城沒有來;當初說好會有捷運,最後變成加長型公車。

但是,你知道把錢投資在這公子哥兒身上,即使生意失敗,甚至敗得一塌糊塗,你還是有機會撐下去找他老爸把一些本錢拿回來。這就是房地產,「有土私有財」保本的硬道理。

好的股票投資,就像遇見從小打工聰明幹練的店老闆,白手起家從擺地攤做起一步步滾出好幾家店的現金流,創造出漂亮的「本益比」。因此當他開口邀你入股打算展第四、第五家店時,你會看他過去經營管理的能力、店面收益表現、以及他源源不絕的訂單。然後評估市場(大盤)的局勢,判斷是否加碼對他的投資,跟著他的事業一起快速成長。

不好的股票投資,談的可能是「本夢比」,投資隨著「築夢」而炒作買賣。就像沒什麼本錢但舌燦蓮花的朋友,簽進來一份代理合約,隨時把新興科技、政策利多的趨勢、即將獲得的訂單掛在嘴邊,要你投資加入他的新創公司。你可以在他持續築夢的過程中,來回享受股份買賣的樂趣,但是這份合約最後會不會變成實質的收入?不知道。也許你要有心理準備,某天夢醒你又是把錢丟到海裏,股票變成壁紙。

隨著股市持續升溫,現在是該「棄房入股」嗎?

我沒有標準答案,你可以只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上述這些朋友同時向你募資,你想要投資誰?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打房 股市 政府 回溫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