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贏就要成為自己的分析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想贏就要成為自己的分析師

想贏就要成為自己的分析師
電視看盤牆
撰文者:法意研究部

按下遙控器,打開電視,電視上出現了股市的報價。

這是每天早上九點時,眾多投資人們收看的節目。報價的跑馬燈迅速閃過,是紅是綠,左右著投資人們的心情起伏。

節目中,總是會有一位主持人加上一位分析師,輪番上陣,不斷地解析當前的股市行情。

廣告

筆者總是會在心理想著,這些分析師名嘴們真的是好厲害,什麼都能講,什麼狀況都能解釋,最後發現,自己好像被牽著走。此時此刻,電腦螢幕上顯示的是:「成交」,分析師們口中所說的股票,就這樣出現在電腦螢幕上……

閱讀著券商寄來的大量報告,每份報告都是研究員、分析師們辛苦的成果。每檔個股報告,都有一個評價,建議買進、持有、賣出,標示著目標價位。報告中,絕大部分都是告訴我們,這家公司處於極好的狀況,營運好、獲利佳。查詢該檔個股,似乎是可以買進的,之後出現的,是市場中最容易出現的狀況:虧損。

投顧老師們,就更不用說了。他們似乎有股魔力,能夠吸引眾多信徒,讓信徒們心甘情願的付錢當會員。但是,這些信徒們的錢,如同石沈大海,錢還是會不斷的增加,但增加的是這些投顧老師的錢。投資人們的虧損似乎只能自認倒楣,然後再換另一個老師跟隨。

分析師,牽動著每位關注他的投資人的心理。行情樂觀時,不斷的高唱未來會上萬點;行情悲觀時,不斷的告訴投資大眾,股市前途黯淡。從事實結果來看,若是投資人缺乏自制能力,不自己去判斷思考其中的對與錯,只能成為這市場中待宰的羔羊。

廣告

科斯托蘭尼:「每個專家的建議都是錯誤的。」

此外,十戒中的第一項:「不要跟著建議跑。」,這些話語,都是在警示我們這群大眾投資人們,分析師們的建議,真的是聽聽就好,左耳進,右耳出。

老師們的投顧節目,口沫橫飛的說著要如何如何,把這個節目當成綜藝節目觀賞,會心一笑即可。聽從分析師建議,而操作虧損的故事,處處皆是,足以時時提醒自己。

要想成為一個成功的投機者,切莫去盲目追求分析師的名牌,這些只會成為這條路的絆腳石。成為自己的分析師,才是投資路的上策。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分析師 股票 投資
科斯托蘭尼俱樂部
科斯托蘭尼俱樂部
法意PHIGROUP
展開箭頭

法意為台灣人氣最高的財經部落格,瀏覽人數超過千萬人,成員為東森財經新聞與非凡財經新聞固定來賓,作品遍及各大主流財經媒體。秉持著Profession / Honesty / Integrity的精神,分享投資市場的看法,內容包含台股、期貨選擇權、外匯、債券期貨、總體經濟、基金、程式交易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