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顆足球的背後:從德式教育看,為什麼德國能拿下世足冠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一顆足球的背後:從德式教育看,為什麼德國能拿下世足冠軍?

一顆足球的背後:從德式教育看,為什麼德國能拿下世足冠軍?
來源:jikatu@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皮爾斯夫人
精選書摘 2014.07.16

2014年7月13日,距離1990年奪冠後睽違了24年,德國再度站上冠軍寶座!四年一回的世界盃足球賽,引起全球足迷騷動瘋狂,這樣的「足躁症」,對熱愛足球的德國人來說,2014年該是強度最猛的一回!

為什麼能得到世足冠軍?

7月13日德國晚間11點多,德國足球隊以1:0戰勝了阿根廷,當天夜裡,煙火汽車喇叭聲一直歡鬧到14日的凌晨兩點多──住家外遠遠近近的煙火齊放,行走在馬路上的車肆無忌憚高八度的喇叭聲。我猜,這一夜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心情過度亢奮而無法成眠。

廣告

看足球賽我不是專業球迷,喜歡上看足球賽只不過是這兩年的事。思考到德國為什麼能夠得到世界足球冠軍,我與身邊許多友人聊過,大多數人都提到:德國球隊不訴求單一足球明星,卻講求團隊間的合作無間;德國超級守門球員諾伊爾過人的眼明手快;以及勒夫教練過人精準的訓練積效──在諸多專訪時,常聽到「尤阿希姆.勒夫(Joachim Loew)」教練強調,德式足球精神得以成功勝出,來自十多年來他在訓練球員期間,不斷強調每一刻充分的專注力,以及團員間的凝聚力。

一顆足球的背後

跳開朋友們對德國此次奪冠的分析,從一顆足球背後我們其實還可以看到不同的層次與思考。剛從德國基礎小學退休下來的Herr Mueller跟我提到,德國教育相當重視孩子的全能教育,那就是孩子從六歲或七歲進入基礎學校一直到十八歲,教育學習的本質,學科類知識雖然是教育學習主軸,但學理科外的音樂、美術、運動這三項是培養學生全能、多元性發展學習的關鍵,當中又以運動教育被教育體系,視為對孩子身心發展裡最重要的一環。

諸多的教育工作者都深知,透過運動的伸展與釋放,會直接引響孩子們在學業上的正向學習與發展。Herr Mueller跟我提到,喜歡運動的孩子學習起來特別輕鬆靈敏,學習效果也比一般不愛運動的孩子好得多。

廣告

而針對某些不愛念書的孩子,運動方面的發展更可以引領他們找到自信的天空。德國一般基礎學校每個星期至少有三個小時的體育課,絕不會被老師拿來補課,而且離開學校後,孩子還會繼續去運動,足球、游泳、乒乓球、自行車、登山等。

德國夏天的足球練習場上,一個個孩子們在大太陽底下快樂又專注踢足球的神態,總是讓我看得入迷。德國小孩從四歲起,就可以開始加入運動協會或足球協會練球,我的好友Yvonne三個兒子都踢足球,我問她:「孩子喜歡踢足球是因為爸爸是足球迷的關係嗎?」她聽完後跟我表示那只是一小部分原因,她發現孩子多運動,他們回到家心情總是很好,也覺得運動帶給孩子的不只是身心的協調統合,更能透過踢足球練習專注力與團隊合作精神,而這些,都間接帶給孩子正向的品格教育。

成功一瞬,數十年因緣成就

德國運動風潮是全面性的,德國全國大大小小上千個運動協會,證明了這是一個全民都愛運動的國家。對他們來說,任何角落都可以運動:森林裡的單車族有老人家也有小家庭:黃昏街道上迎面而來的慢跑一族或快走族們:健身房裡老中青三代皆有的肌耐力訓練:瑜伽中心與柔道中心也開始成為運動新風潮:夏天遊泳去冬天滑雪去:春天踏青好時節,秋季登上山頭賞秋楓……

2014年德國拿到世足賽冠軍,啟迪我們思考反芻里程碑後面那段走了數十多年來的風景路程:足球勇士們在很小的時候,有心的父母與教練們就為他們播下了好的種子,充滿愛心地為他們澆水,耐心陪伴他們的養成,給他們掌聲,也給他們肩膀……,這一刻來得怎麼會容易?因為這些人、事、物、環境全來自社會國家十方,成功一瞬間其實是數十多年累積的因緣成就,因此,7月16日足球勇士們從巴西回到柏林布蘭登堡門前與50多萬球迷歡慶,當他們瘋狂歡呼再度高舉冠軍盃時,並沒有忘記向所有德國人大聲宣告;「這個冠軍是屬於德國的,是屬於這片土地上每一個人的。」而教練勒夫更是感性的跟大家說;「我很感謝所有球迷,把冠軍獻給你們,我們都是世界的冠軍。」

書籍資料

書名:夢想德國:為什麼德國人可以打造完美賓士,還有時間優雅逛花園?
作者:皮爾斯夫人(林家羽)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3/09/18

皮爾斯夫人

本名林家羽,曾任電視節目企劃製作、廣播節目主持人、身心靈工作者、旅遊雜誌記者、駐德國特派記者。目前定居於德國已五年,文字和攝影工作者、手創藝術生活工作者、瑜伽老師、《人間福報》德式親子生活禪專欄作家。

熱愛手創生活、自助旅行、攝影、舞蹈、瑜伽、繪畫、森林樂活野趣。

皮爾斯夫人的部落格:日耳曼幸福生活哲學blog.yam.com/FrauPres0718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德國足球 德國 足球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