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口才不好也有救!讓你在職場翻身的三個簡報技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口才不好也有救!讓你在職場翻身的三個簡報技巧

口才不好也有救!讓你在職場翻身的三個簡報技巧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07.16

去年歲末年終,因緣際會到了某PCB廠,進行兩天一夜的簡報技巧訓練,今年則到該公司的兩個大陸廠區,進行簡報技巧與內部講師共九天的大規模培訓,對於PCB產業以及兩岸學員的學習氣氛與動機,有了很深的體驗。

簡報技巧,真的需要口才很好嗎?

這大概是學員心中浮出的第一個問題吧?

廣告

那天,兩名台灣男性業務問我:「老師,這兩天我們真的很忙,可能會進進出出,先跟您說聲不好意思,我們的簡報都已經很厲害啦」。我說:「沒關係啦,協理沒意見,我都沒意見。」

果真,這兩位業務在課堂中進進出出,一下接電話,一下交頭接耳,非常不專心。

過程中他們也參與部分課程片段,對於簡報基本概念,其實也是一知半解,但我從旁得知,他倆的口才真的還不賴。

問題是簡報技巧,真的與口才無關。

廣告

第二天的實戰演練,這兩位仁兄都沒參加,簡報比賽的前三名,都是第一天看起來不太起眼的幾位同學,我很為他們的大幅進步感到高興,也為這幾位業務同仁感到可惜。其中獲選第一名的Jason,隨後也讓董事長親自佈達,擔綱公司的發言人一職。

台灣如此,大陸呢?

長期觀察兩岸訓練模式,台灣資源豐富,企業講師陣容堅強,也造成台灣學員比較不這麼珍惜訓練機會。公司安排什麼課程倒不是重點,重點是一般台灣職場工作者並不把訓練看成是一件「重要的事」,似乎反而讓「緊急,卻不重要的事」充斥在工作排程中。

要我比較兩岸企業訓練氛圍的差別,我會說大多數大陸學員的習慣是「往前坐,先舉手」,而台灣學員的普遍習慣則是「往後坐,少舉手」,一來一往就看出學員有所不同。或許很多人會說,這是大陸高度競爭、台灣人較謙遜所致,但我的解讀並非僅有如此而已。

當天在大陸廠區的簡報技巧課程,由五分之四的陸幹,與五分之一的台幹共同組成,經過激盪下仍能發現,台幹的創新思考能力與互動性很強,而陸幹對課程重點的執行與吸收能力不容小覷。

這十年來從事培訓工作,只要公司開設「內部講師培訓」與「工作教導」課程,就會讓我直接聯想到公司的「大量增才計畫」,以及「複製成功模式」的兩大重要思維。老闆說得好:「在大陸沒有台幹、陸幹,只有能幹、不能幹」。

2006年赴大陸培訓至今,已充分觀察到此一現象,台幹人數大量下降,陸幹急起直追,職位逐步攀高,兩邊的薪資幅度也持續縮小,這現象所帶來的訊號,我相信產業內部的人都能解讀一二。

然而這次兩岸PCB公司的簡報技巧與內部講師培訓,我到底觀察到了什麼呢?

一、簡報是有策略,有目標的溝通

簡報是可以被準備的,一般人都認為專業簡報需要口才很好,我卻不以為然,我也看過很多口才很好的人,上台以後胡言亂語,也看過許多看似老實宅男,上台後按照步驟方法侃侃而談的,關鍵是「持續練習」。

我的確觀察到科技業許多員工都有「宅」的特質,不過這種特質看似缺點,但在課程進行中,卻變成他們的最大優勢。大家雖然有些悶,但我只要指令夠清楚,大家使命必達的精神也充份感動了我。

尤其我一再強調,簡報並非口才的競爭,那些所謂口語表達能力普通的人,更願意努力學習,大家深知:「專業+口語表達能力=影響力」的精髓,而陸幹在這樣的訴求下,非常願意努力學習,那種願意更上一層樓的積極態度,真讓我感動。而簡報對於推動職場各項事務,占有決定性的影響。

二、麥克風加上信念,的確可以改變些什麼

簡報是職場很不公平的競賽,在科技職場中,老闆與高階主管都十分忙碌,若能在短暫十分鐘左右,將自己的專業侃侃而談、有效率、有架構的報告,的確可為您的職場加分,而且可以讓自己曝光度大幅提高;相反的,我也看過許多台下一條龍,台上一條蟲的人,只會在台下偷偷抱怨,卻不願意下苦功學習,的確非常可惜。

職場工作者持續加強專業,行有餘力提升自己簡報溝通的能力,我相信對大家的職場影響力,一定會很有幫助的。

三、認清簡報對象,設計因目的而異的簡報

簡報不是您會說什麼,而是要先預判聽眾想聽什麼,站在聽眾角度出發設計簡報架構,肯定是簡報成功的第一堂課。尤其是競賽時第一名的Jason,在董事長面前的優異簡報,就是了解董事長行事風格後,特別設計的簡報內容與精準架構。

提升職場影響力,用簡報技巧讓您在職場翻身,您準備好用功學習了嗎?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簡報技巧訓練 口才不好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