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民粹壞事》讓豪宅打七折 VS. 讓你買得起房,哪一個實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民粹壞事》讓豪宅打七折 VS. 讓你買得起房,哪一個實際?

民粹壞事》讓豪宅打七折 VS. 讓你買得起房,哪一個實際?
來源:pang yu liu@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語錄:打嘴炮很簡單,重點是解決方案在哪裡?

剛錄完影,走在台北市鬧區,回想剛剛節目裡眾名嘴們對於打房評論的砲聲隆隆。仔細思考,就算把台北市房價從每坪100萬打到只剩每坪50萬,還是有多少年輕人買得起?有許多年輕人的年薪還不到50萬!

自從合宜住宅出現弊案,如今政府與學者專家又一面倒向「社會住宅」。但我深深覺得,不管是可買賣的「合宜住宅」,或是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都得要做到「足夠量」才有效。否則,每次大張旗鼓的政策最後都變成樂透式的少數抽籤得標,只差沒有找賭聖周星馳當代言人。

也許,從新加坡過去為人稱道的組屋開發政策,目前超過82%新加坡公民住在政府組屋社區,可以看出政府若想要讓年輕人「安居樂業」應該走的方向。

新加坡住宅房產有兩種,一種是政府組屋,一種是私人住宅。政府組屋是擁有99年地上權的公營住宅,每個申請到的家庭一生可以買賣兩次。私人住宅則是讓中產階級有向上奮鬥的動力,擁有豪宅榮耀與私人投資的管道。基本上我認為,新加坡「組屋」提供年輕人工作安居的基礎,依照申請人條件租或買都可以。「私人住宅」市場提供中產階級與外國移民投資擁有奮鬥標的,即使偶有過熱,彼此也不衝突。

廣告

像政府這樣打擊台北市「帝寶」房價,每坪從298萬降到每坪270萬就覺得打房奏效,對年輕人有交待,坦白說是官員把兩種不同族群需求過度簡化的「零和遊戲」思維。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其實,新加坡政府從1960年代推出組屋政策後,也是花了20年時間,到了1980年代才突破60%的公民組屋擁有率,初步達成「居住正義」的目標。

廣告

而我們的合宜住宅才推出不到兩年,就被檢討「不合宜」,現在又回到公營社會住宅的檢討,以及民粹式的打壓房地產業。只是,到底年輕人需要什麼?有多少租屋或買屋需求?是不是應該像新加坡一樣每年都做調查統計,讓政策可以更精準地對症下藥,而不是這樣盲目流彈式地打房,甚至波及許多「有房沒錢」的無辜族群。

以新加坡為例,有了明確的需求,新加坡政府才能夠進一步做更明確的城市規劃,依據所需大量開發新興組屋社區,同時解決各國優秀人才不斷進駐移民的需求。

回到台北市,面對年輕人的住居需求主張,政府要做的不也就是好好了解「需求戶數」,然後好好「圈地」搞定下面這張圖,告訴這些年輕人們未來安居發展的希望在哪裡?

[快速結論]

當政府拼命宣稱打房「有感」,年輕人卻仍對安居臺北的期待「無感」。與其大打嘴炮,政府還不如好好攤開大台北都市計劃圖,做好20年長期發展的青年安居住宅計劃。

不知道明確需求有多少?不知道到哪裡變更使用分區規劃大量符合年輕人需求的住宅新城?只想著短期用打房「降低某些人的資產價值」,來滿足「可能讓另一群人買得起」的政策交代,這就是官員們只會提出讓房價跌三成口號的簡單思維。

當政府持續用「零和遊戲」思維解決住宅問題,除了造成更多族群對立與社會紛擾外,如今台北市量縮價漲、價量背離的現實,似乎也已經給了答案。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民粹 壞事 住宅 豪宅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