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你花了150%的努力卻總是只能拿80分?關鍵原因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為什麼你花了150%的努力卻總是只能拿80分?關鍵原因在...

為什麼你花了150%的努力卻總是只能拿80分?關鍵原因在...
撰文者:鍾子偉(Joey)

有個大學同學最近剛從美國的商學院畢業回來,幾週前,一群同個大學圈子的朋友跟他約了下班後碰面。當我們圍繞在桌子旁更新彼此近況和分享故事時,我們問他在國外唸書印象最深刻的部份什麼?哪個部分讓他最驚訝或是沮喪?

在這群老同學中,這位同學一直被認為是最聽話的一位,是完美的兒子和學生,總是在擔心下一場考試,每學期在我們之中總是拿最高的分數,總是被發現在圖書館念書。

他停了幾秒才說:

廣告

「最讓我挫折的也是許多在國外念過書的亞洲學生不斷在描述也都知道的:在上課或是重要報告前一晚,亞洲學生會很努力念書,看過所有的資料,可能每天晚上都會在圖書館念很晚。但不管我們多努力念書,或是念了多少資料,隔天,我們多半還是保持安靜,猶豫著要不要舉手發問或是提出自己的意見,而因為比較差的溝通或是報告技巧,我們常常會拿到比美國或是外國學生低的成績,他們的努力、研究或是期末報告或許不如我們,但是當他們上台報告時,他們的自信、幽默感和魅力,他們的行銷觀點、創意點子,有時候甚至連穿著打扮的方式,總是更能吸引目光,留下比較好的印象。

當我要畢業前,一個比較年長的朋友曾說:亞洲學生常常花了120分的精力在念書,但卻僅拿到80分,反觀許多國外學生可能只花了80分的精力,卻拿到120分。這對我們來說很挫折,但也暗示著許多我們所缺乏的技巧。」

在這個聚會的一週後,我剛好遇到台灣一個很大創投裡面的分析師,那間創投管理的資金超過5億美金,每年都會看過上百間公司,觀察要不要投資。會議結束後,我隨口問到:

根據你的經驗,近期台灣新創公司最常見的特色是什麼?什麼是這些常見的特色中最嚴重的缺點導致失敗?

廣告

他回答說:

「我們每年都會看上百間新創團隊或公司。在過去兩年中,許多新團隊都想要打造某種新的App,所以App公司現在非常流行,讓我們用這當做台灣新創公司很常見某種特色的一個例子。許多我們見到的團隊都很類似:有四個創辦人,全部都是從台灣最好的大學畢業的工程師或IT人員,全都是男生,全都是工程師的角色。根據我們的經驗,這通常不是一個很好的徵兆。

他們花6個月,有時候甚至是整年的時間在某個人的公寓房間裡面,每天寫著程式,試著打造最完美的App、最完美的IT產品,我們很確定他們工作得很努力,在努力和時間上,台灣年輕人和團隊絕對很努力工作,甚至在全世界的等級上也是最努力的一群年輕世代。

但,然後呢?在花一年的努力之後,只專注在工程端,在打造他們認為很酷的功能和產品後,投資人、業務和行銷人員問他們:

太好了,那什麼是你的商業模式?你怎麼賺錢?你怎樣產生收入?你每個月燒多少錢,你能夠撐多久?你要如何行銷你的產品?你要如何吸引你的客戶,留住他們,並轉移成為會付錢的客戶?

八成的時候,許多新創團隊完全沒有想法,或是沒有花時間,用比較合理的方式想過這些細節。這很令人震驚,因為這四個聰明的工程師和IT天才已經聚在一個房間花時間在一個產品上努力那麼久,但是他們花了那麼多心力在產品上,卻完全沒有真的好好想過販售和行銷面的事情。自然,即便這個產品從一個技術的角度來說非常令人印象深刻,他們依然很少真的會吸引到投資人、合夥人或是客戶,然後幾個月後,這個團隊花光了他們自己的錢,這間新公司就倒了。

在許多方面來說,台灣大公司也類似這樣: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努力工作、在工程端、製造端,打造一個完美的產品,就像一個學生花了150%的時間努力念書準備一個考試,但是最終,教授或是市場的反應總是只給我們80分,反之最成功的國外新創團隊,或是像是蘋果和三星這種國際大企業,他們打造一個150分的產品,但他們會行銷並包裝這個產品弄得好像是個200分的產品。」

我記得從這個分析師那聽到這最後一句話後,立刻想起了我剛從國外研究所回來的朋友。兩個很不同的情境、對話,但是有同樣的結論,一個發人省思的比喻,關於教育、我們缺少的技能和什麼是我們相對弱勢需要加強的部份。

或許這是幾百年來在亞洲全國性的考試文化和歷史導致。或許因為過去台灣幾十年來作為世界上製造、工程和外包服務重要的基地,或是我們的教育永遠更著重在重複的考試,補習班,以及「可量測的KPI」上面,而不太花時間在溝通和簡報技巧,以及行銷和創新。不管最原始的起因是什麼,這已經讓我們的學生、年輕世代、大公司或甚至整個國家陷入到這樣的困境:

就像那個投資分析師說的:當比較工作努力度、時間或是工程技術能力方面,我們沒有比較弱。但不知怎麼地,我們的思維方式,讓我們在全球市場中,即便團隊和公司很努力工作,但在用創新、創意以及有效率的方式打造並行銷一個品牌方面,我們依然是遙不可及。

為了要改善這種情況,或許有個方法是,了解當我們擅長工程、擅長接外包訂單,削減成本時,品牌大廠如Google和蘋果一直靠著良好的行銷、創新和品牌管理來賺真正的大錢,了解念書唸到最晚的學生在今日國際化的經濟上已經不夠了。我們要開始花注意力在我們歷史上比較薄弱,總是試圖迴避的部份,從在課堂上更常舉起手,到努力專注要如何在簡報中說服我們的聽眾,要在創始團隊中有更多不同背景的人,花時間在最新的行銷趨勢等。

最後,就像我的朋友說:

沒有人會想要成為老是花150%努力在念書,卻總是只拿80分的人。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程 行銷 學生 念書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