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實踐熱情的心法:勇敢立大志,彎腰做小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實踐熱情的心法:勇敢立大志,彎腰做小事

撰文者:沈方正
閱多.閱好 2014.07.13

所謂遠大的志向與目標,其實不用設定,找到自己的興趣、從最小的事情入手,然後不厭其煩地認真投入,自己的實踐及周邊的扶持就會把你帶到一個從來沒有想像過的地方。然而,這一切需要有個「開始」,需要有點「耐力」,需要懂得「感謝」,肯在未知的路途上如此嘗試的年輕人,才是真正的不凡與勇敢。

立大志,做小事

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大志,可是問題是,我們有沒有讓每天做的小事,跟這個大志發生關係?

廣告

前陣子我注意到宜蘭頭城有個竹安國小,為了籌募畢業旅行的旅費,學校設計了一項課程叫「織夢計畫」,由老師帶著小朋友親手種植沙地花生、沙地蘿蔔,製成產品,將販售收入做為旅行基金。我覺得很棒,馬上揪團,找同事來買花生,一口氣跟學校買了一百罐。因為這件事,也連帶觸發了我一些其他的思考。這幾年大環境不好,社會普遍無力感很深。我觀察到,很多人因此失去夢想。有些人即使仍有夢,也覺得不可能實現,更不要說人生還有什麼遠大的抱負。

有時,環境是扼殺夢想的理由,對另一些人來說,卻是催生夢想的土壤,當中的差別,就看你怎麼做、怎麼想。比如對小學生來說,靠自己賺到三天兩夜的畢業旅行經費,看起來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他們從做一件很小的事開始,每天去田裡照顧作物,這樣持續到畢業;而我們這些旁觀者知道了,從中支持,也是做一件小事,但累積起來,就圓了這些小朋友一個很大的夢想。從實踐生活中的小事,來成就自己心中渴望的夢想,竹安國小的小朋友給了我們這些大人一個很好的示範。

從改善自己的缺點著手

至於找到足以當成目標的大志,跟眼前可以著力的小事,是最不容易分辨跟釐清之處。尤其「我的大志是什麼?」乍看之下,更不是個容易回答的問題。

廣告

以我的經驗來說,最簡單可以立下的大志,就是「改善自己的缺點」。這有個先決條件:你看不看得到自己?有沒有人會告訴你哪裡能再進步?一般人聽到別人指出自己的缺點時,難免立即浮現「我就是這樣」的反應,然而只要一這麼想,就不會進步了。如果能下定決心,每天修正一點不好的習慣、減少一些負面的思維,日積月累會造成非常驚人的結果,而且非常過癮。

我曾經聽過有個朋友立定的志向,是「每天早上醒過來後,馬上起床」。聽起來真是件很小的事,卻極其不容易。可是因為這樣要求自己,而且不斷練習,他每天多出非常多時間,而且是頭腦清楚、有效率的狀態。這個動作雖小,需要的卻是不得了的意志力,只要延續這種精神,我相信他任何事都做得成。

曾子早就說過:「吾日三省吾身。」只是現代人太忙,忙到沒時間停下來凝視自己。我很慶幸至今身邊仍然有些好朋友、好長官,甚至部屬,會主動告訴我:「你還有哪些問題」時刻提醒我不要太「自我感覺良好」,這也讓我不斷在工作和生活中持續有挑戰自己的地方。

「立大志」與「做小事」,看來像兩個不同方向的概念,實際上卻是互為一體。畢竟,縱使再大的成功,拆解開來,最初都是源自無限的小事。只要能把小事做好,實現大志也就不遠矣!

零到一的距離

從零到一,是全世界最遠的距離。因為每件事都有第一次,踏出第一步去嘗試的過程,最難。

前陣子,我參加台灣美化協會的活動,到日本跟日本美化協會進行交流。行程中參訪了當地推動清掃運動的企業,也實際體驗清掃社區,見證他們在企業、社區、學校等各種面向對淨化環境的努力。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聽到日本美化協會創辦人鍵山秀三郎的演講,帶給我內心很大的震撼。

零到一,世界最遠的距離

一般人很容易覺得:當然是從一到一百比較遠,因為中間差了九十九,從零到一只差了一。但是鍵山先生卻認為,從零到一,是全世界最遠的距離。因為每件事都有第一次,要踏出第一步去嘗試的過程,最難。

像我自己很喜歡衝浪,可是最初同事找我去時,我並不知道衝浪都要早上四、五點就起床、出發。第一次別人約我衝浪時,我是先答應了,知道時間後,本來有點後悔,起床時也很痛苦,等到去了之後,才發現這個體驗有多麼不可思議。在海邊一邊衝浪,一邊欣賞日出,完了以後洗個澡,回公司還可以繼續上班,等於搶在一天的開始,就比別人多出一段非常精采的經驗。

如同電腦語言中的零和一,這個一,代表了無限的可能性。只要願意試,跨越從零到一的距離,一點都不難!

三個面向檢視加班的價值

若是有意義、有價值的加班,那就學會調適自己,樂於接受。反之,則要深思有無改變的可能性。

雖然按照《勞基法》,加班可以領加班費或換成補休,但我發現,大多數人對加班還是避之唯恐不及,寧可自己沒有那麼重要。偏偏加班在台灣的各行各業又非常普遍,該怎麼看待這件事,就成了工作上需要學習的一門功課。

其實,就很多老闆或高階主管來說,加班對他們從來不是問題。很多CEO喜歡一大早就起來工作,或是在別人下班後、休假時做事,他反而覺得更安靜、效率更好。不過,這種情境放在「中鳥」身上當然不適用,畢竟,「我薪水沒那麼高,權力又沒那麼大」,角色不同,面對加班,自然而然只有百般不情願。所以,回到一般人的狀況裡,關於怎麼思考加班這件事,我建議可以從檢視幾個前提出發。首先,在加班的過程中,你到底有沒有多學到一些其他的東西?

加班若是因為多承接了額外的任務,或是擴大了本來的工作範疇,那麼這種既能多賺錢、又能增加經驗值的加班,我認為應該調適自己,樂於接受。畢竟,這對提升未來的實力有幫助,一時之間雖然比較辛苦,但是值得。

第二,透過加班,如果能讓你展現積極支援組織需要、主動解決問題的態度,在主管面前更快被看到,得到更多認同或機會,在適度的範圍內,這種班也值得加。反過來說,如果每個人都要加班,甚至是長期的常態,對自己沒有額外加分的效果,那麼這種加班合不合理,必須仔細思考。

享受有意義的加班

第三,如果真的加班很頻繁,不妨跟同業比較一下,這是否屬於這個行業的特性?有些職務或行業有特殊季節性或淡旺季之別,若是真想在這個領域中長久發展,就要設法適應或克服。本質上,加班當然不是件令人愉快的事,不過,若是有意義的加班,跟一群夥伴一起解決困難,其實感覺很爽。在我的工作生涯中,最難忘、最熱血的記憶,常常都是發生在加班的時候。

比如之前蘇力颱風過境,飯店前面的樹都倒了、游泳池裡全是落葉和垃圾,包括採購、財務、祕書,所有人一大早就出來整理,我自己則下去游泳池撈樹葉。六個小時內,把環境全部整理好,下午來的客人,完全感受不到有颱風這回事。我相信五年、十年後,當我們再度聊起這同心協力的一天時,還是會很感動。

當然,不管怎麼說,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如果不加班,就可以拿去從事其他活動。台灣人的工時之長,在全世界一直名列前茅,這固然反映出勤奮的民族性,但又何嘗不是因為創造的附加價值還不夠,企業普遍沒辦法編足人力。當人才的競爭已經不亞於產品和市場的競爭時,怎麼提升員工產值,營造出更好、更健康的工作環境和條件,絕對是企業必須自省的問題。

現在的你,還在加班嗎?問問自己為何而加,給自己一個加班的好理由吧!若是有意義、有價值的加班,那就學會調適自己,樂於接受。反之,則要深思有無改變的可能性。

盡情體驗,有感人生!

人生中除了犯法、危害自己生命的事不能做之外,其他事都可以試試看。這些體驗帶給自己的影響,往往超乎當時的想像。 說到生活,一般人總想到跟時間有關、跟錢有關,彷彿要有錢、有時間才能享受生活。對此,我是大大不以為然。會不會生活,取決於你的態度跟想法。享受生活的前提不是時間跟金錢,而是你有沒有努力。而且,我所指的努力,不是努力工作,是你在接觸每件事時,能不能抱著好奇心,不設限地去體驗和學習。

培養對周遭「有感」的能力

問題是,如果你只會消費,這算是懂得生活嗎?試想一下,要是今天你到了一個沒有這些過度便利與消費的地方,例如馬祖的東引。你的生活還剩下什麼?

生活的趣味不是從天而降,是靠自己發掘來的。打個比方,兩個人同樣在野外騎腳踏車,一個人覺得這只是為了減肥要做的運動,於是很努力地從A地騎到B地;另一個人喜歡觀察大自然跟照相,所以一路上不斷發現光影的變化、注意到路旁的小花小草跟鳥鳴。於是,即使是同樣的路程,前面那個人只覺得疲累、腳痠;後面這個人卻多出很多感官的體驗,眼睛跟心靈都得到滿滿的收穫。

是什麼造成這種差別?能夠對周遭的各種事物「有感」,就是我說的,是種需要學習跟努力的能力。假使你除了工作、消費以外,其他面向都是空白,那麼就算眼前出現再美好的事物,一樣會視而不見,因為體驗不夠多,腦海中根本找不到觸動的媒介。 我常常說,人生中除了犯法跟危害自己生命的事不能做之外,其他事都可以試試看。如果還沒做就拒絕,很可能一個未知的驚喜就沒有了。而這些體驗帶給自己的影響,往往也超乎想像。

懂得生活,工作會更有動力

求學時,我還跳過現代舞,參加過辯論比賽、朗誦比賽、戲劇比賽。工作後,只要一有機會,我就嘗試各種沒做過的事。我曾經拜託德國的朋友讓我在他的公司上一天班,因為這樣,知道了德國上班族的種種;我也在美國的建築師事務所待過一個星期,看他們怎麼設計、做事,感覺就像上了一堂「人類文化學」。

在旅行中觀察,更是我最喜歡做的事。前陣子,我從巴黎坐火車去荷蘭,一路上聽火車廣播,發現一個有趣的細節:每經過一個國家,列車長廣播的語言順序都不一樣,所在國的語言會被提前到第一個。列車長不但得是語言天才,還不能弄錯播報順序。像這樣,認識很多不同的朋友,知道很多事情的背後,得到各種好玩的記憶,它們最後都回到我身上,變成跟別人分享的素材或成為與下一次體驗激盪的基礎,讓我的生活愈來愈豐富。

所以,回到前面的問題,在馬祖東引,有些人可能什麼都不能做,但懂得生活的人會先拋開防禦心,找當地人聊聊,聽聽他們的故事,然後自然而然發現,在那裡可以釣魚、可以賞鳥、可以潛水,有很多事可以做。

工作的目標應該是好好生活。如果工作到最後,反而變得不知道怎麼生活,這就變成很大的危機了。畢竟,成為一個熱血、有夢的生活家,工作起來才更有動力,不是嗎?

書籍資料

書名:勇敢立大志,彎腰做小事:28個實踐熱情服務的心法

作者:沈方正/口述, 盧智芳/採訪整理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6/20

 

做好每天的小事,就是實踐人生的大志。

不僅讓你和別人不同,更開啟未來無限可能。   

 

服務業的超級教練、飯店界的熱血CEO,沈方正慷慨分享三十年工作之道。三十年資歷,從櫃台接待做到跨國飯店集團執行長,很多人不知道,沈方正其實也曾對未來感到迷惘,誤打誤撞走進飯店這一行。

 

因為自覺非科班出身,沈方正要求自己要做個「好用的人」,面對長官交付的任務,從不說『不』,完成度永遠比目標多20%。短短三年,就從基層升到主任,打破業內常規。不挑任務的他,每個部門都待過,把每一個挑戰都當成累積未來實力的資本,將老爺酒店從本土推向國際,屢獲國內外服務大獎。

 

本書涵蓋觀念、態度,思考三大面向。不管你是有志進入服務業的精英、力求自我提升的經理人,還是尚在學習階段探尋志趣的學子,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啟發和解答。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勇敢 心法 大志 彎腰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