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宅男也能變身貝克漢!穿上這款西裝,正妹都想跟你搭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宅男也能變身貝克漢!穿上這款西裝,正妹都想跟你搭訕

撰文者:《高爾夫雜誌》GOLF Magazine

你知道高爾夫是一項紳士運動。但你可知道——打造近代純正英國紳士的發源地,就在倫敦的薩佛街。

幾乎等同現代男仕時尚的同義詞,位在英國倫敦西敏市梅菲爾區的薩佛街(Savile Row),過去兩百年來,早已在「量身訂製西服」這個領域裡構築起堅不可摧的金字招牌,且深植於當世每一位成熟紳士們的心底。誠然,歲月飛逝、朝代不斷更迭,然而薩佛街內大大大小裁縫店所立下的傳統與標準,卻從未改變。薩佛街的崛起,和18-19世紀貴族圈、上流社會間盛行的訂製服有著絕對關係,而這股風潮,也徹底改變了薩佛街原本作為伯靈頓軍眷住宅區(街名即取自伯靈頓伯爵妻子桃樂絲薩佛夫人)的原始樣貌。

廣告

薩佛街在18世紀30年代建成後,原屬軍官和他們的家眷群居之處,甚至包括英國首相、議院議員都曾在此區居住。到了19世紀,英國上層階級開始注重服儀。於是自1803年起,為服務重要客戶,裁縫店家陸續進駐薩佛街;有趣的是19世紀創立的初代裁縫店家,今日都早已被淘汰殆盡。1846年,始有被譽為薩佛街之父(Founding Father of Savile Row)的亨利普爾(Henry Poole)開業,今日,亨利普爾公司仍存在於薩佛街15號。此後直到1970年,薩佛街上的其中一家店面納特(Nutters)成功將原本傳統的英國裁縫業工法現代化,且獲其它設計師認可,成為新標準延續迄今。

百年間,薩佛街持續締造名流士紳爭相來訪、訂製西服的傳奇,當時上從皇家貴族、將軍大臣,下至地方鄉紳,莫不以穿著在薩佛街訂製的手工西裝為時尚標竿。不只歐洲境內,即便遠渡至東洋,也對薩佛街威名信服不已。據傳日文的西裝一字(se-bi-lo,日文漢字寫作「背廣」),即為薩維爾之變音所流傳迄今。

基本上,所謂的薩佛街頂級手工訂製服,新客戶工時約需12週,老客戶則可縮短至6-8週。原因就在於繁複、仔細的製程。首先得依照客戶需求選定布料材質,然後嚴謹地量測客戶身形:從站定到側身,無一不漏;再循此數據建立客戶專屬的製衣模板,剪裁布料。傳統英式西服,袖口均為四顆鈕扣,而此處──包括鈕扣、預留的鈕扣洞口,以及布料的運用空間──可看出裁縫師傅的老練手工。

廣告

一般客戶來薩佛街訂製服裝,花費約在1200至1800英鎊,然而有時也常上看3000至4500英鎊。不過,對早期的英國上流社會,特別是皇室成員,這樣的奢侈是值得的,有如投資在一項藝術品上,更何況這項藝術品可和自己的身體完美結合。

薩佛街之所以為男裝聖地,除了手藝高超的裁縫師群聚於此,客戶間的載譽相傳也影響重大。歷來知名客戶包括法蘭西第二共和的拿破崙三世、英皇愛德華七世、替維多利亞女王建立海軍霸業的上將尼爾森勳爵、二戰名相溫士頓邱吉爾,再到現代的名流如美國總統杜魯門、英國威廉王子、好萊塢明星麥可道格拉斯、英國名演員柯林費斯、名歌手羅比威廉斯及艾爾頓強、足球名將貝克漢、流行樂壇天王麥可傑克森、英國名設計師亞歷山大麥昆,全都是薩佛街的愛好者。

值得一提的是,長年雄踞於薩佛街一號的頂級服飾名牌Gieves & Hawkes,實際上和薩佛街傳奇已融合在一起。原因很簡單,創辦至今超過240年歷史的Gieves & Hawkes,最初是由負責英國皇家海軍軍服及配備供應商的Gieves,以及英國陸軍軍帽供應商Hawkes所合併而成(1974年),成為如今的知名高級服飾品牌Gieves & Hawkes。英國軍史上的名將尼爾森勳爵以及陸軍元帥威靈頓公爵(滑鐵盧之役擊敗拿破崙的主帥),都是Gieves & Hawkes的客戶。此後Gieves & Hawkes為英國皇室貴族服務逾十個世代,從19世紀初的英王喬治三世,再到當今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及她的兒子王儲查爾斯王子、孫兒威廉、哈利兩王子,均屬座上賓。此外,Gieves & Hawkes總部所在地的薩佛街一號,建築本身即是聖地中的不朽經典,最初還曾是英國皇家地理學會所在地;回溯英國大航海時代,學會幾乎等同於整部新世界的探險歷史。

隔壁門也不遜色:薩佛街3號曾是英國經典樂團披頭四的錄音室(地下室)。1969年1月30日,披頭四在此處的屋頂上舉辦樂團最後一場現場表演,這場「屋頂上的演唱會」也成為紀錄片《Let it be》的最佳ending。

只不過,聖地似乎也難免落入凡塵。近年薩佛街備受倫敦高房價所苦,店家還因此群起成立協會自救。即便如此,這兒仍是訂製英國紳士服的經典聖地,薩佛街的存在,在男裝史上永遠難以抹滅。

薩佛街就在你身邊

1. Gieves & Hawkes Bespoke

物以稀為貴,以薩佛街1號聞名的G&H倫敦總店提供訂製服務,每年接單量頂多一千套:純羊毛一套15萬起、喀什米爾40萬,最頂級羊毛則再加一倍。該品牌現也在台北101旗艦店及高雄漢神提供PTS(Personal Tailoring Service)服務,可自由選擇喜歡的布料與版型,再依個人需求微調;費用比成衣款略高,約當全手工量身訂製款的三分之一。

2. Alfred Dunhill Custom

量身製作個人化西裝、獵裝、襯衫及大衣,精選最頂級的英國和義大利布料,經裁縫專家以165道步驟完成。經典聖詹姆士版靈感即出自薩佛傳統設計。每件訂製西服於兩個月內完成,師傅會詳細記錄客戶身形,日後僅需電話甚至email即可購得合身訂製西服。台灣鄰近的香港、上海、東京均有dunhill品牌之家供此服務。

【想知道更多精彩內容,別錯過最新一期的《高爾夫雜誌GOLF Magazine》!】

《高爾夫雜誌》GOLF Magazine

由商周集團出版的《高爾夫雜誌》國際中文版,獨家取得美國Time集團權威高球刊物《GOLF Magazine》內容授權,並加入專業團隊的在地觀點,每期均提供深入淺出的球星和名師球技教學、重大賽事報導、熱門人物專訪、最新球具評鑑,以及精品、美食、旅遊等精緻生活的資訊與報導,為讀者打造出眾的球技和品味,無論場內場外都能享受優質人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薩佛街 savile row 西裝
《高爾夫雜誌》GOLF Magazine
《高爾夫雜誌》GOLF Magazine
《高爾夫雜誌》GOLF Magazine
展開箭頭

由商周集團出版的《高爾夫雜誌》國際中文版,獨家取得美國Time集團權威高球刊物《GOLF Magazine》內容授權,並加入專業團隊的在地觀點,每期均提供深入淺出的球星和名師球技教學、重大賽事報導、熱門人物專訪、最新球具評鑑,以及精品、美食、旅遊等精緻生活的資訊與報導,為讀者打造出眾的球技和品味,無論場內場外都能享受優質人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