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經典ㄟ尚好呷!12家懷舊古早冰完整披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經典ㄟ尚好呷!12家懷舊古早冰完整披露

撰文者:《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孤獨星球 2014.07.09

台南龍泉冰店:古早味的本來模樣

走訪各家冰店時,南台灣正值春夏之交,氣候不太穩定。這一天,我在晴雨交替中等了半小時公車,而五秒鐘後即將穿越馬路走近我的大嬸,則是過去三十分鐘內,第二位向我搭訕的老年人。

廣告

一個箭步後,大嬸開口問道,「我看見你拿起相機拍照,你是記者對不對?」就在剛才,我為了替小鎮留下初訪紀念,確實拿起手機對著街道胡亂拍了幾張照片,雖然我不覺得手機跟相機是一樣的東西,但這種情況下實在很難矢口否認。倒是牙齒快掉光的大嬸沒等我回答,先從口袋裡掏出一枚硬幣,含糊地吐出下一個問句,「我這裡有五十元,你可以幫我在報紙上登廣告,請鄰居不要再把汽車停在我家門口嗎?」

在南台灣的鄉下小鎮,任何一位外來客,只要在街頭持續佇立超過十分鐘,很容易像土著吸引人類學家一樣,招來老人家的好奇打量。小鎮通常街容凋敝,青壯人口不多,路過的老人家可能拋出各式各樣問題,只為和你多聊上幾句,「你聽過五月天的演唱會嗎?」「晚餐要不要來我家吃?」幾分鐘前還有一位老伯發問,「你沒事為什麼跑來這裡?」我沒事為什麼跑來這裡呢?這有點難以解釋,總之我是來吃冰的。不過花費上千元車資來南部鄉下吃冰,顯然已經超出老人家能理解的範圍。

龍泉冰店位於台南麻豆,屈居市場邊一個不甚起眼的角落,若非面街的白牆寫滿了大字「古早味刨冰」、「真材實料又好吃」,實在不容易注意到它。不過一屆中午,店裡人潮就陸續湧現,我粗略算了一下,近半都是老年人,他們外帶的冰品往往很單純, 常是一碗清冰加上粉粿或愛玉。我對美食沒有什麼研究,卻篤信老人家「吃過的鹽比我吃過的飯要多」,同樣道理我想應用在冰品上亦如是。我跟著在店裡坐下,也故作熟練地喊了聲,「老闆娘,給我一碗粉粿冰!」

比起城市裡色彩鮮豔、花里胡哨的冰品,眼前這碗粉粿冰,像是還活在髮禁年代中的學生,未免太過脂粉未施。不過小鎮裡的老人家,顯然不在意賣相,每天吃上一整碗粉粿冰者大有人在。當然,這背後還有別的原因。我為什麼會知道呢?因為我偷偷問了老闆娘。

廣告

「我們這裡務農、作工的人多,像這種大熱天,中午哪來的食欲。」老闆娘朱淑美一邊忙活,一邊應付城市人的外行問題,「你說,不吃東西怎麼幹活呢?有人乾脆就拿粉粿冰當正餐吃。」傳統的粉粿,以番薯粉為原料,本身就有熱量,而在民間經驗中,番薯粉又具備解熱退火的功效;台灣的農村勞動者,很早就學會將番薯粉和入黑糖水沖泡,權充消暑祕方,既能補充體力又不必害怕中暑。過程中,番薯粉若是多加一點,冷卻後就成了粉粿,在農村的飲食譜上占有一席之地。當冰塊隨著現代化大量出現後,粉粿又多了新的舞台。

和粉粿一同並列櫥櫃上者,還有粉條、仙草、愛玉等等配料。粉條同樣是以番薯粉為原料;仙草則是華南地區常見的消暑點心;至於愛玉,根據《台灣通史》記載,是18 世紀末一名福建商人來台灣做生意時,看見水面結凍,意外發現的解暑聖品,被譽為「天女清涼散」。在各色冰品還沒出現的古早年代裡,它們早已經是老祖宗們對抗溽暑的夥伴。

納悶的是,朱淑美端上桌的粉粿,和我對粉粿貌似「果凍」的刻板印象有所出入,軟趴趴的模樣比較像是「果醬」。這個問題暴露了我的無知,引來朱淑美的糾正,「別間店的作法我不知道,但如果你只用番薯粉和黑糖熬,不管怎麼製作,出來的成品就是這般膏膏稠稠。」見我這個城市人常識欠缺,朱淑美順道教了我辨別純正愛玉的技巧,「你將愛玉拿起來對著光源看,如果裡頭沒有雜質,泰半是假的。用愛玉籽搓洗出來的天然愛玉,多少都會有纖維殘留,燈光下應該要呈現混濁、霧濛濛的模樣。」

我忍不住在心底為朱淑美拍手叫好,這就對了,我特地來到這裡,想知道的就是各種冰品和配料「本來」的模樣。像麻豆這樣的小鎮也許有點蕭條,龍泉冰店裡的冰品也許稍嫌樸素,但它們保留的所謂「古早味」,其實就是我等城市人最不熟悉者:食材原始的風味。

再來11種懷念滋味

1.位於台南山上區的一品清冰枝店,是至今少數仍以阿摩尼亞製冰法生產冰品的店家之一。老闆阿燕姨將牛奶和鳳梨汁混合後,一邊冷凝一邊翻攪(俗稱「炒冰」)製成雪花冰。店內另一招牌的三色冰棒則是以牛奶、巧克力和鴨蛋製成。

2.雪利冰店位於台南將軍區,販售傳統作法的雪淇冰,冰裡頭有機會嘗到柑橘果肉。將雪淇冰加入古早味紅茶中的吃法,也是盛行於南台灣冰店的特色。鄰近的方圓美術館由老宅改建而成,亦值得一探。

3.和興冰菓部緊鄰台南後壁區菁寮老街。檜木打造的情人雅座,以及店內一堵滿月門,散發懷舊風情。店內販售以香蕉冰為底的各色冰品,撒上梅子粉的吃法是店內一大特色。老店一度歇業,近有子女回家繼承,日前總算又重新開張。

4.竹門鈺雪冰枝店是台南白河區的老字號。白河以蓮花季聞名,店內的最大特色自然也是蓮子冰和蓮子冰棒。除此之外,以香蕉冰淋上煉乳或打上蛋黃的冰品, 也都是台灣鄉下地區常見的老派作法。

5.位於南投水里半山腰的二坪冰店,由台電所經營,標榜使用當地水力發電廠的自流水製作多種口味的冰棒,成為店內一大特色。冰店所在的二坪山,可以遠眺水里及濁水溪風光,適合在此消磨炎炎夏日。

6.除了台電、台糖外,中油也有販售自家製作的冰品,其中一間便是位於竹東的資源莊冰店。這裡販售的是最單純的冰棒和清冰,清冰水加鹽巴或可樂也是另類嘗鮮吃法。

7.位於台東的津芳冰城,以鹹蛋黃和杏仁果、核桃製成的鹹冰棒馳名。甜中帶鹹的口味,以及蛋黃特有的香氣,後來也吸引不少仿效者跟進。冰品袋上印著的獎項榮耀,透露出店家的自豪。爽口的烏梅冰也是店內招牌。

8.在宜蘭南澳鄉, 台九線兩側分別是建華冰店、南興冰店兩家老字號冰店,同樣以口感綿密的清冰著稱。建華最有名氣的傳道冰,是於綜合冰上打上新鮮蛋黃,因早年往返宜蘭花東間的傳教士,喜食此味補充熱量而得名。

9.位於台北大稻埕的呷兩嘴米苔目,從路邊攤起家,如今已擁有獨立的一方店面。店裡招牌的米苔目冰,是由在來米磨成的米漿為原料製成,標榜每日現磨現賣。

10.位於台北士林的以利泡泡冰,將食材直接冷卻成冰品,製造出近似冰淇淋的綿密口感。招牌的花生、大豆、鳳梨、芋頭都各自有擁護者。

11.銀鋒冰果室是台南鹽水的老字號,隔壁就是百年古蹟八角樓。除了打上蛋黃的紅豆牛奶月見冰外,許多人來此,也是為了喝上一杯檸檬西瓜汁。

【更多懷念的冰品滋味和人情故事,請參閱《孤獨星球》Issue33(2014年7月號)

作者簡介_《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每個旅人的背包裡,都有一本Lonely Planet!創立40年來,Lonely Planet已是全球最權威旅遊品牌之一,其標榜獨立探索、對環境負責,以及貼近當地的旅遊態度,讓它成為自主旅行者的聖經。2011年,《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在華文讀者的期盼下誕生了,延續Lonely Planet的品牌精神,除了放眼世界的精彩報導,更回頭深入描繪在地之美。是第一本兼具專業攝影、文學筆觸、人文與生態關懷的深度旅遊雜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古早冰
孤獨星球
孤獨星球
《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每個旅人的背包裡,都有一本Lonely Planet! 創立40年來,Lonely Planet已是全球最權威旅遊品牌之一,其標榜獨立探索、對環境負責,及貼近當地的旅遊態度,讓它成為自主旅行者的聖經。2011年,《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在華文讀者的期盼下誕生了,延續Lonely Planet的品牌精神,除了放眼世界的精彩報導,更回頭深入描繪在地之美。是第一本兼具專業攝影、文學筆觸、人文與生態關懷的深度旅遊雜誌。《孤獨星球》粉絲頁《孤獨星球》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