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餐桌一定要有!這款西班牙氣泡酒,配壽司、酸辣湯都超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餐桌一定要有!這款西班牙氣泡酒,配壽司、酸辣湯都超搭

撰文者:iWine
iWine 2014.07.09

「哇!這瓶西班牙的香檳好棒阿」小心!你可能不小心出了烏龍。不是每種氣泡酒都叫做香檳。而這個產於西班牙的氣泡酒卡瓦Cava,就是大家俗稱的西班牙香檳。

品種特色

說到卡瓦Cava所使用的葡萄品種,主要是由帕雷拉達Parellada 馬卡貝奧Macabeo以及沙雷洛Xarel-lo三種葡萄品種所釀製而成,有時候會以1:1:1的比例釀造,有些會以2:5:3的比例釀造,口感上會有蠻多層次感的差異。而在加泰隆尼亞區所種植的夏多內Chardonnay,也會被使用在部分Cava中,有時候會占90%的比例,讓口感更加單一更加酸。而粉紅酒的Cava在釀製上,會使用歌海娜廷托蕊拉Garnache Tintorera以及蒙那絲翠爾Monstrell,改變顏色之外也會影響香氣。而釀製Cava的葡萄會嚴格把關,通常是在清晨採收避免熱氣影響。

廣告

一般來說,Cava都被限定只能在西班牙生產,除此之外還控管葡萄園的營運,連加工方法也被法律嚴格控制,可以說是非常嚴謹的在製造這類的氣泡酒。

製造過程

採摘完的葡萄經過壓榨後,會在不鏽鋼桶中進行低溫發酵,靜置一段時間之後才會品嘗以把關品質,接下來會進行調配,之後才是裝瓶。而在瓶中的期間,會進行瓶中二次發酵並成為氣泡酒,這時會讓死掉的酵母菌沉澱,陳放期間至少是9個月,轉瓶後會將死去的酵母菌取出再補入同批的Cava,就可以軟木塞封口。

廣告

產區氣候

說到卡瓦Cava的產地,主要是來自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巴塞隆納,而在西班牙的其他地區也是可以生產Cava,但是必須聲請到政府部門的批准,也必需按造Cava的製造方法來釀製。像是阿拉貢Aragon、里奧哈La Rioja、納瓦拉Navarra、巴倫希亞Valenica、以及巴斯克Pais Vasco,都是生產Cava的重點產區。

iWine酒食100分:餐搭建議

西班牙最有名的就是TAPAS,各式各樣的小點都非常開胃。其實CAVA也是非常開胃的一款酒,因為酸度非常充足,所以CAVA在搭配TAPAS會非常有道地的味道,不然就是走海鮮路線,搭配壽司生魚片大餐也是不錯的選擇。

而粉紅CAVA果香味的層次會比較豐富,一樣可以搭配TAPAS或是海鮮。不過特別建議可以搭配酸辣的食物,之前有人推薦粉紅CAVA搭配酸辣湯,沒想到真的有一套西班牙阿古斯提酒莊瑰紅璀珀陳釀氣泡酒 '10 Agusti Torello Mata Gran Reserva '10 又暱稱為ATM

整體指數(滿分10分)

香氣:7~8

酸度:7~9

酒體:6~7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iWine

iWine的哲學是I wish,I want,I Wine 的Carpe Diem(活在當下)生活觀

沒有太多艱澀的專業術語,只有美酒、美食、美女、美景與人文藝術的分享平台 ! 跟著iWine,我們出發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西班牙 壽司 氣泡酒 餐桌
iWine
iWine
iWine
展開箭頭

iWine的哲學是I wish,I want,I Wine 的Carpe Diem(活在當下)生活觀

沒有太多艱澀的專業術語,只有美酒、美食、美女、美景與人文藝術的分享平台 ! 跟著iWine,我們出發吧!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