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生就像雕刻,不能停也無法後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蹲低一點.看見台灣

職場 | 心靈成長

人生就像雕刻,不能停也無法後悔

撰文者:羅宣儀、李翊彤
蹲點台灣 2014.07.08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5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及拍攝記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1個偏遠社區,從台中、雲林、彰化、台南、屏東、南投到花蓮、台東。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9日起,編輯團隊將精選參與學生的蹲點日誌,彙編後於每週三刊登在「蹲點‧台灣」專欄部落格上,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想過的事情。

廣告

我們是宣儀與翊彤,同樣來自暨南大學觀光系,擁有同樣的小麥膚色,同樣愛裝熟不害臊,同樣對服務充滿熱情,名字開頭同樣是M——Mary & Monica。如此同樣的我們,一定能與部落衝撞出最不同火花,期望可以像MM巧克力般,平凡卻令人印象深刻,微小卻帶給人無限幸福。

今年暑假,MM巧克力準備好了。

邂逅.吾拉魯滋

火車正緩緩進站,悶熱的天氣加上搬運器材的束縛,讓原先忐忑的心更加不安定。

廣告

好險金梅姊豪爽的個性與笑聲,幾句談話加上好好吃的紅豆餅見面禮,讓彼此間的陌生漸漸化成信任,隨笑聲呼嘯而逝的風景,轉換的速度如同我們急切想見到吾拉魯滋部落的心。

綠色隧道像是前奏般,為我們與「吾拉魯滋」的相遇拉開序幕,而這就是我們旅程的起點。

部落被陽光擁抱著,如同族人的性格,連陽光都如此豪爽。這兒每個人都像塊磁鐵,孩子們不分你我他,只要一有新鮮事,不一會兒就會聚集一起玩耍,而我們也被吸引成為他們的一份子,代稱阿姨讓我們十分不服,便多次叮嚀說:「叫我姊姊」,結果我們的代稱就變「謝金燕」了,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淡淡暮靄似乎提醒著兩位玩瘋的大姊姊該踏上歸途,看著天邊暈開的橘黃,剛剛好的色彩,剛剛好的心情,我想,這樣的剛剛好,讓未來在部落每一天都會如此美好。

價值.吾拉魯滋

「平安喜樂照耀你」悠揚的音符輕快充滿著照護站,vuvu(為排灣族語,指奶奶、爺爺之意思)們整齊的排排坐,畫著畢卡索風的作品。

一位vuvu衝著白板笑的好開心,顧著笑卻不拿起筆作畫,而坐旁邊的另一位vuvu靜靜地望著前方,畫筆只好孤單的躺在桌上。

聽說,微笑是共通的語言。不會國語的vuvu,不會族語的我們,只好用微笑串起比手畫腳,終於,讓靜置在桌上的畫筆開始揮灑色彩。

燦爛笑容一直掛在第一排的vuvu臉上,嘴上的弧線與臉上的紋路搭配得剛剛好,不知在都市有多久沒看到這樣的笑容。

我偏著頭,想離這樣無慮的笑容更近一些,vuvu笑著畫畫,還在我任性的撒嬌下,唱起了排灣民謠,嗓音稱不上高亢嘹亮,些微的抖音卻有著歲月的味道,其他vuvu聽到歌曲,原本面無表情的面容紛紛露出會心的一笑,似乎聽著熟悉的旋律有著相同的默契。

「老了老了,沒有用了」這兒的老人家一致有著相同口頭禪。聽到這話,我愣了一下,許久說不出話來……睜睜的望著vuvu們顫抖的握著畫筆,心中浮現的是過世奶奶的模樣,奶奶的話彷彿言猶在耳,儘管是不同人訴說,但同樣令我鼻酸不捨。儘管是在老人地位不低的部落,老人家依舊會把自己的價值貶低,沒有自信的說出喪氣的語句。

人的價值究竟從何而來呢?年華老去伴隨而來的是身體機能的衰敗,歲數堆積的難道只有皺紋與無奈?我不知該如何回應,只能握著vuvu顫抖的手,想用溫度給他多一點信心。

眼角餘光喵到一位vuvu幫另一位vuvu修補畫作,一筆一筆仔細上色就像是自己的作品般,完成後兩位vuvu相視而笑。價值,由此而生。

刻劃.吾拉魯滋

想到今天的行程,連起床都多了一份動力!

「阿福大哥,我們來了!」拜師學藝之路,從今天開始。阿福大哥是吾拉魯滋當地的雕刻家,爽朗的外表加上個性馬尾,果然很有藝術家的氣息,剛毅又隨性,但拿起筆來卻又流露出平日難以見到的柔情一面。

「這刻刀可是我的小三呢!」

「那作品呢?」

「愛人溜,這還用問。」阿福大哥用一貫的爽朗笑聲回應。

阿福大哥實在豪爽直接,劈頭就問我們要刻什麼,拿著剛從圓規上分離下的筆,腦袋突然也跟手中的筆一樣無所適從。我只好望著遠山發呆,腦海不自覺想像過去部落的山上日子,有好多像阿福大哥一樣愛笑的人,有好多vuvu聚集在樹蔭下乘涼,有好多小朋友在山坡上跑上跑下,臉上的汗才讓人分清膚色與泥巴的差別。

好一幅自由的景象!想用一隻魚表達原住民的自由自在,想用一隻有著排灣族圖騰的魚訴說我對吾拉魯滋的喜愛

從草稿開始,雕刻並上色。每一個步驟都少不了阿福大哥的叮嚀。

「喂喂,手不能在前面,很危險的」

「唉呀!圓刀是用來挖圓的,不是來刻線的」

「三角刀角度不同,就會刻出不一樣的感覺」

可能是身為雕刻般的老師的職業病,面對這麼沒有天份的學生,大哥只好小露幾手幫我們拯救性命危在旦夕的木雕作品。

看著阿福大哥專注的神情,流露出的,不只是對雕刻的喜愛,更是一份文化傳承的使命感,憑著信念不惜放棄專職高收入的咖啡產業,轉而將大多的心力傾注在木雕。

「阿福大哥,雕刻可以後悔嗎?」

「不行阿,刻了就往前衝了!」

如同文化傳承,不能後悔,也不會後悔。雕作品,希望能刻出文化的內蘊,並讓它源遠流長。

蹲點台灣-文末看板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阿福大哥 逆行銷阿福 雕刻 vuvu 後悔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