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人生中第一個100萬這麼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為什麼人生中第一個100萬這麼重要?

為什麼人生中第一個100萬這麼重要?
來源:Enkhtuvshin's 5DmkII@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4.07.08

一位好友從外地來台北打拼,每個月的房租一萬多,加上基本的生活開銷與置裝費,總是覺得存錢存的很慢。

我們聊到了對於投資的規畫,她問:「在台北要存錢真的是很難,你不覺得就算存到一百萬又能怎麼樣嗎?」

「人生存到第一個一百萬之後,第二個一百萬就會很快,第三個一百萬的時間會縮短一半以上。」我說

廣告

「真的嗎?為什麼第二個一百萬或第三個一百萬會變更快呢?」她不敢置信。

對於從未接觸過任何投資理財的她,一直都是以優先還掉學貸與定存居多,也沒想過可以用投資的方式來擴大資產。

我嘆了一口氣說:「過去這五年來,全球央行印了很多的鈔票,你不懂央行沒關係,總之就是這地球上平白無故多了很多錢。對於一般工作者而言,辛勤的努力工作當然是必要的,但是若沒有跟上這波資產膨脹,你很可能會越賺越苦。

她急忙打斷我的話問:「我有看新聞,我知道什麼是央行啦!雖然我不懂理財,但我也知道美國跟各國都有拼命印錢,只是這跟我有啥關係?而且什麼是資產膨脹?」

廣告

如果這五年來美國、日本、歐洲,合力印了超過價值10兆新台幣的鈔票(事實上可能更多),可是這個錢如果沒有流到你的手上,或者說只流了一點點在你手中,那你覺得這些錢在哪裡?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她有點愣住緩慢回答我:「這幾年雖然我還是很拼的賺錢,但是物價也上漲了不少,我還真的不知道這些錢跑去哪?不過一定是流到某幾群人的手中,因為總不可能這些錢憑空消失。」

是的,錢會流入資本家的手中,或者是更努力提供服務給消費者的實業家,因為在資本主義中,勞工得到的有限,每位企業家如果經營的好,會得到豐厚的利潤,當然更多經營不好的,破產負債更是常見。

所以在這個可怕的熱錢年代,一般中產階級生活品質反而慢慢被犧牲掉了。因為別人賺錢比你賺的還要快,還要迅速。你如果要享受過去相同的生活待遇,你勢必要付出更高的代價。

利用資產膨脹幫你賺錢

在忠孝東路上常常看到保時捷、藍寶堅尼呼嘯而過,這些坐在車上的主人,當然有可能是靠爸族,但也有可能是年輕的創業家或實業家,這社會上不可能每個人都有富可敵國的爸爸,我們要追求的模範自然是靠腦力或創意的後者。

當你存款只有一萬元或十萬元的時候,花心思在股票投資上,賺的效益不高,所以本業的持續累積是很重要的,當然已經有了第一個一百萬的人,你就要思考如何讓自己一邊過日子還能資產自然膨脹。

美國道瓊指數上週五已經攻破17000點,台股也攻上了9500點的關卡,身為中產階級的人覺得股票很貴,現在台北房地產更是貴到讓人罵髒話,而黃金、鑽石也是不便宜。這一切的一切,真的與我們沒關係嗎?

大安區的房價會永遠停留在這個位置嗎?台股上了萬點就一定會反轉向下嗎?美股現在歷史高點,所以就不會繼續上漲了?

我們真的沒辦法預測未來,但是我們總會有個大方向可以去評估我們的資產布局。

例如:
我們很肯定一碗大的牛肉麵不可能跌回50元;
一碗大腸麵線不可能再回到15元了;
95無鉛汽油不會再回到每公升20元的價格了。

在這個資本爆炸的年代,要維持穩定的生活品質,除了減少欲望之外,就只能比別人跑得更快,賺得更多。

最後我說:「存到第一個一百萬,你如果覺得那也沒什麼用?拿去吃喝玩樂花掉,確實也是一種選擇,但是你如果減少欲望,願意花一點心思在投資理財上,不管是在哪個投資領域,總要先作作功課,你就會知道讓錢幫你賺錢,這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快速結論]

如果不能賺到更多的收入,那就先減少自己的欲望,存到人生第一個一百萬意味著你可以作出更多的選擇,或許不能立即性的財富自由,但總比兩手空空來的好多了吧!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存到一百萬後 100萬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