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換工作?五大趨勢告訴你:2014下半年,職缺和薪水都變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換工作?五大趨勢告訴你:2014下半年,職缺和薪水都變多

想換工作?五大趨勢告訴你:2014下半年,職缺和薪水都變多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4.07.07

今年畢業生,是近幾年最幸運的一屆!

對於想換工作的上班族,今年也是近幾年最有利的一年!

這都要感謝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五年來勞工團體不斷突顯勞工的各種問題,比如薪資水準倒退16年、五六十萬名派遣人員缺乏工作保障……,而媒體的不斷報導,比如高學歷高失業率、大學畢業生領22K……也讓政府不得不正視。

廣告

加上今年是選舉年,政府擔心輸掉年輕人選票,不得不站出來管一管,包括要求企業加薪抵稅,以及限制使用派遣員工的比例等。

雖然企業的響應很遲緩,但今年政府仍然會比較有所作為,同時企業也警覺到勞工問題處理得不好,上了新聞會影響企業形象,甚至遭到國外砍訂單,因此企業會朝向主動調薪,減少派遣比例的方向去走。

整個就業環境在今年是友善的,就業條件比過去有利於求職者。

趨勢一:派遣人員變少,正職人員變多

廣告

上半年我拜訪一家大規模派遣公司,對方告訴我,愈來愈多的企業已經開始調降派遣比例,因為擔心立法院三讀通過派遣法,屆時只能雇用3%的派遣人員,所以都提早因應,以免到時在人力調配上措手不及。

但是企業仍有雇用上的需求,怎麼辦?

「他們都改聘用正職,只是仍然由我們代找人才。」所以現在派遣公司最夯的業務是代找,而不再是派遣。

這對於求職者而言是一大利多,可以享受的薪資福利較佳,工作有保障,不再是企業實施無薪假、大量資遣的第一波犧牲者。

趨勢二:求職者變少,競爭不那麼激烈

今年也是近幾年競爭最少的一年!

少子化現象,早已經反映在教育市場,現在也正式在就業市場登台!

人力銀行的求職者有兩大主力,分別是25~30歲及31~35歲,他們包括初次求職者,以及最頻繁更換工作的資淺上班族,人數出現了戲劇性變化,25~30歲比31~35歲少四五十萬人,顯示求職者大幅變少,競爭不如過去激烈。

今年稍早一則新聞報導,今年初次求職者比過去少花一半時間找到第一份工作,也許是一個早春的訊息。

在過去幾年,初次求職者平均要花約33週才能找到工作,幾乎快八個月,很多六月畢業生到了隔年還在找工作,被戲稱為「過期新鮮人」,今年看起來保鮮期限會縮短,父母也可以少擔心孩子窩在家裡成了啃老族。

趨勢三:工作機會變多,容易找到好工作

今年景氣復甦,外銷訂單增加,政府則因為選舉年而傾向做多,很多人預測台灣股市會上萬點,這些都會帶動內需市場活絡,比如餐飲業與零售百貨業,使得企業求才若渴,工作機會變多。

像我任職的人力銀行,今年不論是理工科技業或熱門服務業,企業數比去年明顯增多,職缺數也有近兩成的成長,這對於畢業生或轉職者都是令人雀躍的好消息。

有些原來不在人力銀行徵才的企業,也都開始轉往線上徵才;還有更多企業不再只使用一家人力銀行找人,會增加在第二家以上的人力銀行曝光,在在都證明:想找人的企業變多了,並想加速求才,對於求職者有利的賣方市場又回來了!

趨勢四:企業找人變困難,薪水一定會拉高

求職者變少了,除了少子化外,另一個原因是人才外流,這一波是因為年輕人不滿意在國內工作的薪水太低,選擇到澳洲打工度假,或到新加坡從事服務業的基層工作。

工作機會增加,應徵的人減少,企業再滿心不願意,仍必須做一件事,那就是調薪,將薪水調整到可以找得到理想人才為止。

可預見的是,今年畢業生比較少會拿到22K,很多名校理工科碩士都是直接從40K開始領起,甚至有些新興領域找不到相關技術人才時,45K都有人開價。

趨勢五:跳槽膽子變大,一切向高薪看

客觀環境有利於求職者,大家不怕失業,膽子變大,敢遞辭呈的人將增多。企業在人力佈局上,會因為流動率大而再添變數,可說是苦上加苦。即使才剛調薪,都不能保證員工會感恩而留下來攜手打拚,企業要開始接受這種心寒的感受。

比較起來,過去台灣求職者的忠誠度高,對錢不那麼看重,不過這兩三年媒體不斷報導企業賺得多,員工領得少的真相,挑起上班族對企業主的不滿,也使得很多求職者覺醒,換工作一概向錢看齊,那兒薪水高那兒去。

在一些專業領域裡,具備幾年相關的工作經歷,開口多要五千一萬元都有機會談成,慢慢的,全體的薪資水準會往上拉高,將過去16年倒退的薪資逐一補齊。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下半年 趨勢 職缺 想換工作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