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超愛po文?一個研究告訴你,少發臉書其實是件好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超愛po文?一個研究告訴你,少發臉書其實是件好事

超愛po文?一個研究告訴你,少發臉書其實是件好事
撰文者:Alice Lee
科技報橘 2014.07.07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常常貼文代表人生勝利?不喜歡貼文代表慘淡失意? 你的臉書 po 文習慣,代表的意義比你想得更多!

近期的研究中, Yeslam Al-Saggaf 和 Sharon Nielsen (查爾斯史都華大學的資科副教授及量化研究指導員)提出一個很有趣的論點:越寂寞的人,越常在臉書上發私人貼文;他們不避諱在臉書上放閃,要的就是創造出一種熱愛生命的形象。而且,他們還有小原則:不發有關宗教或是政治的貼文。

廣告

《The Huffington Post》 因為這項研究,還特地寫 e-mail 給 Al-Saggaf。他在信中回說:「他們不 po 宗教文或是政治文,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家不想看。反過來想,雖然嘴巴愛念,但誰不喜歡看閃照或是其他上山下海的文?這類的貼文就是比較吸引人啊,越多人看,越不覺得寂寞。」

在這項研究中,他們把對象縮減至 616 名女性。至於為什麼不包括男性?因為他們覺得在臉書使用上,性別不會造成任何差別。

其中,有一半的女性認為,用臉書讓她們覺得自己擁有一個完整的生活圈,越用越覺得人生光明;而另一半則覺得,臉書越用越寂寞,我們稱之為「寂寞臉書使用者」。

接著,重點來了,寂寞臉書使用者真的比較常發「私人貼文」嗎?

廣告

所謂「私人貼文」指的就是任何有關感情狀態、聯絡方式,還有興趣嗜好等等和你個人有關的貼文。

而研究發現,在寂寞臉書使用者中,就有超過 79 % 的人喜歡發私人貼文。

那麼覺得臉書其實很正向的人呢?只有低於 65 % 的人會發私人貼文,而且完全不發的比率還多了快兩倍。和寂寞臉書使用者比較起來,先不管是哪種私人貼文,他們比較傾向於不分享個人資訊。

Dr. Larry Rosen 是任教於加州州立大學的心理教授。而他,也認同這樣的觀點

「人之常情,每天滑臉書看到別人生活好像過的很爽,就會覺得自己根本人生魯蛇啊。但我也能理解啦,你心情不好,所以才用臉書找朋友聊天,感覺自己其實朋友也不少。」他說。

這項研究其實說明了一個現象:臉書是個雙面鏡。有些人越看覺得自己越美,有些人則越看越沒自信。

去年就有另一個研究:如果一個人很常注意朋友去哪玩,或是特別去看別人的感情狀態,通常都會導致不要的情緒,像是開始很羨慕別人的人生,覺得自己根本廢人無誤。

「不過,常常在臉書發文確實是一種增加自己活躍度的方式。像是發取暖文,多數人真的會因為別人留言而受到鼓舞。」研究人員 Hanna Krasnova 說。

其實,研究的重點在於使用臉書的心態;只要態度正確,就能免於陷入不必要的精神折磨。

畢竟,在螢幕的另一端,寂寞不寂寞,誰知道?

(資料來源:Huff Post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愛po文的人 fb po文心態 po文 不po文的人 po文心態 fb po文 愛po臉書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