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原來奴性是這樣形成的!一個實驗,讓我看到台灣人的悲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2014年度 TOP 10 回顧

焦點 | 時事分析

原來奴性是這樣形成的!一個實驗,讓我看到台灣人的悲哀

原來奴性是這樣形成的!一個實驗,讓我看到台灣人的悲哀
撰文者:海芮葉.布瑞克(Harriet B. Braiker)
精選書摘 2014.07.04

卸下不必要的心理重擔

你知道如何與人相處嗎?尤其每天都要面對那些讓你感到特別苦惱又有壓力的人,像是野心勃勃的部屬、好發號施令的上司、愛暗中較勁的同事、好指使人的配偶、讓人覺得虧欠他們的父母、總是在抱怨的朋友……,你如何處理你們之間的關係?

擔任心理醫師這麼多年來,我發覺自己常提到以下這個「鴿子的故事」。

廣告

在實驗鳥籠裡,有個鳥喙可戳動的控制桿和遞送鳥飼料的食物槽,一號鴿子被放入鳥籠後,在籠內四處走動幾秒鐘,可能是出於好奇或不小心,牠戳動了控制桿,食物槽馬上出現飼料,牠開心享用食物。

實驗目的是要教導鴿子養成按壓控制桿的習慣,所以,每當一號鴿子按壓控制桿,牠就獲得一份鳥食;一個按壓動作,一個獎賞。要不了多久,一號鴿子就養成迅速按壓控制桿的行為。

接著,換二號鴿子,牠大約經過十次左右的按壓行為和獎賞之後,也養成按壓控制桿的行為。但研究人員這時開始改以隨機方式給予二號鴿子食物,二號鴿子可能成功按了六次控制桿,卻什麼也沒得到,在第七次才得到一份鳥食;然後,接下來的十九次,卻又未得到任何獎賞……。

為了瞭解這兩種強化方式的效果,現在,完全停止給予兩隻鴿子獎賞,然後,看看這兩隻鴿子在沒有任何正強化獎賞的情況下,會各自繼續按壓控制桿多久。

廣告

一號鴿子持續一段很短的時間就放棄了。牠很快辨識出,那個一按下控制桿就會跑出來的好東西,現在沒有了。牠按壓控制桿的動作慢了下來,沒過多久就不按了。畢竟,所為何來呢?

然而,在另一個籠子裡的二號鴿子,卻仍死命地繼續按壓控制桿,直到牠最後體力不支。為什麼呢?因為對牠來說,獎賞是不定時出現的,牠沒有能力辨識出這個遊戲已經從間歇性獎賞,轉變為毫無獎賞。

更精確地來說,二號鴿子其實已經習慣性的按壓控制桿,甚至上癮了。

心理學家將此稱為「難以自制的自我打擊行為」。心理學家已經證實,行為受隨機或間歇獎勵而強化的鳥類、老鼠,還有人類,會形成成癮性或難以自制的行為習慣。

你是二號鴿子嗎?

在你的生活中,誰最難相處?誰是你最大的壓力來源?你又如何因為他們養成「難以自制的自我打擊行為」?我們周遭有些人就像我們心理的恐怖份子,但你知道嗎?讓我們的焦慮和壓力無限蔓延的其實是不確定感,而不是厄運本身。

所以,改變重點在於你自己。

練習處理你的負面情緒

有名前來求診的病人,他是一家公司的高階主管,領有高薪,但工作環境讓他很不快樂,壓力源來自他的老闆。有天早晨,當他正要從地下停車場搭電梯上樓時,一名警衛看著他說,「我從未見過像你這麼不快樂的人」。一個陌生人居然對他說中他的內心,他才驚覺並正視這個問題:他每天都要應對的環境與人,正日復一日的腐蝕他的心志。

我們身邊存在各式各樣具操控性格的人,他們採取的控制策略或許不同,但他們有個共通點,那就是很容易挑起你的焦慮、恐懼或愧疚感。

你必須學習處理你的不安,而不是一味順從或逃避壓力源,這是人生很重要的功課。

焦慮是種毫無目的的恐懼經驗,不像恐懼,焦慮並沒有針對一個特定的結果或後果。當你感到焦慮時,你可能擔心許多事。一個接一個,最後氾濫成災。焦慮使你感到緊張、受壓迫,以及無法聚焦。負面回饋或批評,或拿你跟某個人做比較,有技巧地引起你的反感,都可能增加你的焦慮。

恐懼則和特定的結果或後果有關,像是被否定、遭背棄、引起憤怒、對立衝突、遭拒絕、被排擠等。

愧疚更是人類獨特的情緒,肇因於對其他人有過度的責任感。

你生活中那些讓你感到痛苦與壓力的人,不論是引發你的焦慮、恐懼或愧疚,你對自己的不安所做出的回應往往是錯的、有害身心的。

你察覺到負面感覺,認定它難以忍受,就像某樣你負荷不了的東西一樣,所以你覺得必須消除它,或趕緊減低那種不舒服的強度。

當你感到焦慮、恐懼或愧疚,你的反應機制被推進緊急模式,像是三個火警警報一發不可收拾。而對方交給你滅火的水管,引你走向屈服、順從他的心意。然而,你的急迫感肇因於這些具操控性格的人給你的壓力,以及你對你感覺到的不安反應過度,而非真的存在緊急狀況。

你必須改變對自己負面情緒的反應。如果你不急著去平息焦慮、恐懼或愧疚感,就算這些具操控性格的人再怎麼善於操弄人心,你都不會被自己的負面感覺傷害。

要改變你對恐懼、焦慮和愧疚的反應,無須全憑意志力。你只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鈍化技巧。

鈍化的基本原理是,當恐懼、焦慮或愧疚感來襲時,仍然能夠放輕鬆。這需要藉由行為的制約練習,你不僅要學習視覺化你的記憶,還要搭配正確的放鬆運動。

反覆做情緒鈍化的訓練,一旦習慣這些負面感覺,就能快速降低情緒的強度。

新人際關係整理術

你是別人眼中易被操控的人嗎?根據我多年的執業經驗,有七種人格特質特別容易被人得寸進尺,包括:取悅症、贊同癮、負面情緒恐懼症、無法說「不」、沒有存在感、獨立自主性低、外控信念等。而且每個人都可能在某些時候受控於具操控性格的人,所以,我們也有必要好好了解如何辨識這個類型的人。

操控者經常隱藏他們的真正動機,甚至自欺欺人,而且他們很善於讓公開指責他們的人,因質疑他們而感到愧疚:

˙ 出於愛和關懷:「這麼做是出於對你的關心和愛。」

˙ 以專家身分給建議:「我之所以這樣跟你說,是因為我對這些事情經驗老道,我比任何人都清楚。」

˙ 利他主義和熱心慷慨:「這麼做全是為你好,對我一點好處也沒有。」

˙ 職責所在:「我會告訴你怎麼做,因為這是我的職責╱責任。」

具操控性格的人,將生活中的每個面向幾乎都視為一種零和遊戲,對他們來說,生活是由權力、控制權和優越感組成,他們相信生活中不是贏家,就是輸家。這樣的觀點當然會產生競爭、敵對和妒嫉。遇上要在信任互助或猜忌自利中,做出選擇時,他會很本能地選擇後者。

他們認為,生命是場你爭我奪的賽局,每個人都該竭力促成自己的個人需要,即使是以犧牲他人的權益為代價,也在所不惜。他們相信,這個行為是正當的。

你必須了解世上至少有兩種人,一種人是打從心裡信任他人,另一種人是獨善其身的競爭者。

當遇到值得信任的人時,要好好經營你們的關係,與他們建立互信、互助,及彼此珍惜的長久關係。若不幸遇上競爭心態的操弄者,則必須調整行為來因應,千萬不要屈服於對方的行為或控制策略,讓自己的日子難過,淪為「二號鴿子」。

書籍資料

書名:拿回你的人生主導權:看穿無形的心理操縱術
作者:海芮葉.布瑞克(Harriet B. Braiker)
譯者:林又千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4/06/27

海芮葉.布瑞克Harriet B. Braiker

布瑞克博士是有二十多年實務經驗的臨床心理學家,也是資深管理顧問。著有暢銷書《不當好人沒關係》、《E型女性》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奴性 奴性 意思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