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創新天堂?用「間諜大本營」來形容矽谷更貼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創新天堂?用「間諜大本營」來形容矽谷更貼切

創新天堂?用「間諜大本營」來形容矽谷更貼切
來源:christian.rondeau@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Martin Kenney
大師開講 2014.07.04

在最近的致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信中,思科CEO約翰·錢伯斯(John Chambers)要求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停止截取該公司產品以及安裝用於偵聽外國客戶的裝置。這是關於美國資訊技術公司如何被知情或不知情地徵用用於「反恐戰爭」的最新披露,不斷的披露正在威脅到美國IT部門的全球主宰力。

自從國安局的互聯網竊聽被曝光以來,美國國外的政府和大公司便開始質疑美國IT企業保證其產品安全性的能力。美國在世界資訊經濟中的核心地位在兩年前還不可動搖,如今陷入了重重威脅,這一事實應該引起所有美國產業界企業家、公司高管、員工和風險資本家的嚴重關注。

事情發展到如此地步有些諷刺。畢竟,美國的全球IT領導地位直接決定於其國家安全設備。二戰結束後,特別是1957年蘇聯發射人造衛星以來,美國在電子工程及隨後的計算機科學進行了巨大的投資。

廣告

承包讓惠普和仙童半導體(Fairchild Semiconductor)等當時的小型科技企業能夠從國防部獲得優渥的價格,填補它們本無力承擔的研發支出。這使得這些公司能夠製造出最終創造了全新的市場經濟部門的和高科技產品。

美國政府也一直在大學研究方面投入重金,提高了美國工程師和科學家供給量。這些受過精良訓練的人士創造數不清的新技術,包括計算機圖形、半導體、網路設備以及互聯網本身。

事實上,至今美國政府仍是科學和工程研究的關鍵支持者。2012年,國防部光是在電子工程和計算機科學領域就投資了13億美元,而美國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也投資了9億美元。美國軍方為計算機安全和加密領域的大學研究者提供了為數巨大的資金。

大量美國頂級企業家、公司高管和研究人員從國防部獲得支持,因此毫不奇怪,(比如)谷歌創始人和高管與國安局官員十分友好地通信往來。專業和個人關係使得招募公司領袖加入反恐戰爭變得相對容易。似乎很少有人會考慮他們的參與所能造成的潛在後果。

廣告

這使得矽谷和華盛頓結成了長期深刻的關係。比如,據說數據庫軟體巨頭甲骨文公司與中央情報局關係密切。類似地,有中央情報局部分出資成立的鎖眼公司(Keyhole, Inc.)被谷歌收購,成為谷歌地圖(Google Maps)的一部分。中央情報局的矽谷風險資本投資機構In-Q-Tel就是為了保證將美國國家安全利益嵌入新建科技公司而成立的。

如此聯繫的後果是美國IT業成了國家安全體制的代理人。這破壞了消費者對這些企業捍衛他們的隱私的意願和能力的信任。

美國IT部門目前仍遙遙領先全球,因此這一情況的影響在短期相當有限。但是,隨著歐洲和亞洲IT公司的迎頭趕上,美國的優勢正在逐漸消失。

在現有行業和新興行業,外國客戶都在尋找替代者。比如,甲骨文在亞太地區的業務發展正在減速,其主要競爭對手、德國SAP公司則風頭甚勁。思科在中國面臨華為的競爭,這或許是錢伯斯最近上書歐巴馬背後的原因之一。在美國企業一馬當先的IT業最新領域「雲端」,許多國家的企業和企業家正在探索建立非美國替代品。

防止這一對美國IT優勢的作繭自縛式的威脅,需要美國政治領導人做出強有力的反應,他們正是這一危險趨勢的始作俑者。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歐巴馬必須在國會的支持下要求披露所有與美國國家安全機構和美國IT企業間互動有關的信息。

此外,應該鼓勵公司和隱私支持者通過法律途徑,挑戰政府在商業產品中安裝間諜軟體的要求。如果政府機構在國內或國外違反隱私法,司法部就應該依法起訴它們。

考慮到國安局的行為已經極大地威脅到全球對美國政府和IT部門的信任,我們最迫切需要的乃是透明度。美國領導人應該將耗費美國納稅人數十億美元打造的高科技財富機器所能帶來的福祉放在優先地位,而不是一廂情願的認為,監視世界的資訊流才能保證「安全」這一虛無縹緲的理念。

馬丁·肯尼(Martin Kenney)是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教授,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伯克利國際經濟圓桌高級項目主管。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新 矽谷 天堂 間諜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