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政府有無權力監管網路活動?獨裁派暫贏民主派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政府有無權力監管網路活動?獨裁派暫贏民主派

政府有無權力監管網路活動?獨裁派暫贏民主派
來源:photosteve101@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Joseph Nye
大師開講 2014.07.03

日前,第一場針對網路管理的全球多利益相關方會議(NETmundial)在巴西舉辦,政府、企業、公民社會團體和技術學者共約800位代表與會,會後主辦單位依據「多邊利害關係人主義」概念,提出一份12頁的「成果」報告。

然而,會議最後未就全球網路管理達成共識。許多政府主張繼續沿用聯合國的傳統表決程序制定全球決策,並捍衛自身控制國內網路活動的權利。

某個程度上來說,這個結果並不令人意外,畢竟,網際網路是複雜多端、發展迅速,而且又包羅萬象的全球資源,存在的歷史還不算長。打從1989年「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的構想萌芽起,網站數量開始激增、網際網路科技改變全球供應鏈,其實都只是近15年的事。自1992年至今,網路使用者數量從1百萬人暴增到近30億,網際網路就這樣成為經濟、社會和政治生活的基礎。

廣告

虛擬特性一刀兩面
易變成犯罪溫床,威脅政府

網際網路發展初期常被認為具備一種特性:一個人人都能平等獲得自由流動資訊的終極管道,也是終結政府控制的先行者。然而,真實情況是,政府和地理上的管轄單位,一直扮演著監督網際網路的核心角色,或至少他們致力於此。只是到最後,網際網路成為管理領域的重大挑戰,這點能從管理者致力於了解無所不在的流動性有什麼影響,以及蒐集並儲存巨量資料看到。

管理的挑戰來自於,網路空間是一個各種虛擬資產的綜合體,既沒有地域限制,也不會落入主權司法管轄範圍的實體基礎建設。控制實體層面雖能對虛擬層面產生內、外部的影響,然而,成本低的虛擬領域卻又可以反過來對資源不足又昂貴的實體領域發動攻擊。

網際網路始自一小群彼此認識的使用者,因此不需要驗證代碼這道手續,訂定規則也很簡單。只不過,隨著它日益壯大,一切都變了。儘管網路空間為越來越多人提供接觸資訊更便利、溝通更容易的好處,卻也成為犯罪活動、駭客攻擊的溫床,並日益威脅政府。

廣告

網路武器爭議擴大
多國政府有能力進犯他人

在高度動盪的環境下控制風險,多數資源都被配置在私人網路及防火牆防禦區,意即在網路實施類似17世紀用來解決當時「公地悲劇」(tragedy of the commons,編按:意指最多人共享的事物,卻只得到最少照顧)的「圈地」。但這麼一來卻讓分裂的風險增加,時間久了,遲早會損及網際網路的經濟效益。

考慮到維安是政府的基本功能,部分觀察家認為,網路不安全性越來越高,將使得政府在網路空間的角色更舉足輕重。事實上,關於網路戰爭的報導恐有誇大之嫌,但網路間諜活動的確非常猖獗,有30多國的政府被認為已經發展了運用網路武器進犯他人的能力和政策。

例如,自從名為超級工廠(Stuxnet)的電腦病毒問世,在2009年至2010年被用來破壞伊朗的核子計畫後,各國政府都非常嚴肅看待網路武器所造成的威脅。

此外,政府也要保護國內民眾不受到經由網際網路而來的傷害。例如,中國政府不僅建立過濾軟體的萬里防火牆(Great Firewall),還要求企業應負起審查公開內容的責任,萬一中國遭受攻擊,中國有能耐減少網路連結。只是,中國政府和其他實施網路審查的企業仍想從網路連結中得到經濟利益,箇中緊張態勢演變成不盡完美的妥協。

管多管少意見分歧
還有多場國際會議繼續角力

在建立國際網路管理規範的努力過程中,也存在類似緊張情況。當中國和俄羅斯等獨裁國家尋求資訊安全,也包含類似上述的公開審查,但美國這一派追求網路安全的西方民主國家嚴禁這種做法。

當2012年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ITU,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在杜拜召開會議時,這道分歧已再明顯不過。雖然會議中,檯面上各國的任務是更新電話通訊規章,但檯面下的議題卻是國際電信聯盟在網路管理中應扮演的角色。

獨裁政權和許多開發中國家政府都相信,他們的主權、安全及發展策略,將受惠於國際電信聯盟採行的多邊程序,但民主國家政府擔心這些程序太繁瑣,有些國家強調由私人、非營利部門、政府共同參與的「多邊利害關係人」策略,靈活性便會受到影響。杜拜那次會議的表決結果為89:55,「民主」政府落敗。

投票結果引起了各界擔憂網路管理危機,所幸在最近的巴西會議上,這份憂慮可以稍微得到舒解,只不過仍十分有限。表定討論網路管理的會議還有很多,就此而言,未來要做的工作還有更多。

小檔案_奈伊Joseph Nye

哈佛大學法學教授
美國前國防部助理部長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府 權力 監管 網路活動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