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何讓老闆捨不得罵你?五招教你深得「主管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如何讓老闆捨不得罵你?五招教你深得「主管緣」

如何讓老闆捨不得罵你?五招教你深得「主管緣」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07.02

有主管緣,不難,有同事緣,也不難,兩者都有,很難。

六月的業務會報

六月初的業務會報中,小咪經理硬著頭皮去參加,五月份她的單位業績超爛,已經有戴鋼盔被協理釘到滿頭包的心理準備。

廣告

小咪外貌可愛甜美,不認識她的人,根本不會知道她已是兩個小孩的媽,平時她的單位都是區域業績指標,同事主管都還蠻喜歡她,無奈四月份兩名大將相繼離職,剩下的幾位菜鳥與她一起艱苦作戰,卻獨木難撐大局,五月份的業績達成率僅有72%,是她接任單位主管五年多來,最差的一次。

區域內單位主管逐一報告上月業績達成狀況,由於全區業績都不甚理想,會議席間氣氛瀰漫一股哀傷低迷的士氣,只見協理臉色沉重,對每個上來報告的主管都疾言厲色,要求本月立即改進。尤其是人員流動的問題,還請人資單位派員參加業務會報,共同討論解決之道。

其中針對一位主管報告的投影片,協理大發雷霆:「你業績爛就算了,連簡報都這麼爛,你到底想不想繼續當主管?」一個大男人被女主管狂罵以後在台上發抖的樣子,全區其他主管都看在眼裡。

輪到小咪上台,大家都在看協理會怎麼處理,畢竟印象中,小咪鮮少被協理罵。只見小咪上台後侃侃而談,針對五月缺失整理出兩點原因,並在簡報中列出解決之道與改善的時間進程與實務可行做法,十分鐘報告下台前,小咪才當著大家的面跟協理道歉,她說到:「我對不起大家,讓全區業績受挫,我們會馬上迎頭趕上,我跟大家一起加油。」

廣告

協理在報告後只說了:「小咪加油,需要什麼資源跟我說,我會幫妳,妳答應我們的事,希望妳可以說到做到。」

小咪安全下莊,全場主管心裡譁然,一堆問號在心裡不斷湧出。

有主管緣,就沒有同事緣?

小咪會後就察覺,原本大家開完會後都會安排喝咖啡「散攤」,這次竟然其他經理都沒找她,看到其他主管在臉書上的打卡,小咪一陣酸楚湧上心頭,她承認她有主管緣,但主管緣,有錯嗎?

協理是女的,主管緣又不是異性緣啊?小咪晚上跟我通了十分鐘的電話後,我給了她一些建議。

我請小咪經理先「換位思考」,如果妳是本單位的主管,妳喜歡怎樣的員工?用上層的角度看本單位,妳會怎麼看?如果常常這樣想,主管與部屬間的問題大半都能迎刃而解。

憲哥對主管緣的五個看法

首先,人與人的相處很重緣分,我承認有時說不出理由就是喜歡某人,或沒來由的就是不喜歡某人,人只能盡量調整自己去迎合別人,尤其是迎合主管,因為沒有主管配合部屬,都是部屬迎合主管管理風格的。但我也要特別提醒身為主管的朋友們,您對員工的好惡,肯定是員工私下關係的風向球,對於員工整體公平性、一致性的標準,不可不慎。

其次,主管討厭只會抱怨卻沒有解決方案的部屬。小咪在業務檢討會上預先列出上月的缺點,明確列出解決方案,換做我是老闆,我也會再給她一次機會。

第三,公眾場合的口語報告能力實在太重要,職場本是「不公平的競賽」,張三李四兩人一起扛業績,張三做得很好但上台講話說得不清不楚,肯定時常被老闆釘;李四雖然差一點,上台講話卻能侃侃而談、長話短說、言簡意賅,進而給老闆建議或條列出未來該怎麼做,通常會得到主管青睞。

第四,職場的信譽是長期累積的,五年來你都不錯,上個月意外滑鐵盧,一般的老闆給你一兩次機會肯定沒問題,但長期累積在主管心目中的信譽非常不簡單,但要毀掉,卻是一夕之間,我鼓勵小咪,「誠實信用」是職場長期生存最簡單不費力的做法,要學習說謊瞞騙,騙得了一時,卻難瞞住一世,同事眼睛都是雪亮的。

最後,同事就是同事,不一定是朋友,大家愛怎麼傳,那是他們的事,試圖想去迎合所有人,絕對辦不到,要先知道職場團體內,誰是老大?持續壯大自己的實力,厚植組織內外人脈關係,小情小愛不需太過在乎,等到有一天,自己的業績持續穩定、高成長,你看同區經理會不會跟妳靠攏?

我跟小咪經理的這通電話,講了十多分鐘,我笑著說;「我的晚餐都涼了」,小咪說:「我的心卻暖了」,我大笑著,她約我下次去公司上課的時候通知她,她補償我一頓晚餐,我連忙說好!

大家覺得主管緣到底存不存在呢?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如何讓老闆喜歡 老闆喜歡什麼樣的員工 主管喜歡我 主管喜歡的員工 喜歡主管 主管緣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