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賈伯斯不傳之秘》如果你想有既免費又有效的宣傳 一定要看看這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賈伯斯不傳之秘》如果你想有既免費又有效的宣傳 一定要看看這篇

賈伯斯不傳之秘》如果你想有既免費又有效的宣傳  一定要看看這篇
ralphbijker
撰文者:Alice
科技報橘 2014.07.01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在新書IMPROVISE: Unconventional Career Advice from an Unlikely CEO 中,作者Fred Cook教大家如何在經濟不景氣中求生存。而這些建議全來自他自身的體驗。他創立了GolinHarris公關公司,目前已經和大公司Nintendo、Wal-Mart,和Toyota合作過;私底下,也和Jeff Bezos、Michael Eisner,和Steve Jobs 有不少往來。 作者在此整理了他和Steve Jobs 合作時所觀察到的事。

他相信曝光率的力量

廣告

在「自我行銷」的章節中,Cook 提到當初和Steve Jobs在Pixar 工作的經驗: 「Jobs 是我遇過會懂得善用媒體的執行長。從Pixar 開始進入玩具總動員時代後,我知道我『一定』要和他一起工作。」他說。 「Jobs 相信曝光率的力量;他會親自參加每場公關部門的會議,而且場場精彩。我還記得其中有一場, Jobs 對於他們團隊十分不滿,因為他們在《New York Times》的宣傳部分,並沒有好好處理一篇關於Pixar收益的文章。對他來說,這就是個失敗,原因不在於不夠精準,而是因為那篇文章沒有上頭版!」

工作不能扼殺創意和與人的互動

「那場會議結束後,Steve 邀請我和我的同事一起和他參觀新的Pixar 園區,那時候還在施工中。我們當下覺得很意外,但還是跟著他的賓士車到達加州的 Emeryville,也就是 Pixar 新的工作區。接下來的那一個小時,我們看著Steve從一個跩老闆變成一個好像剛入學的小孩,他開始分享他的每個作品,包括連接所有辦公室的金屬走道,還有他親自設計給員工的手工披薩烤箱。我那時候就覺得,雖然伍迪和巴斯光年不是他的發想,但從這場地設計來看,就知道這些角色住的地方一定來自他的創意。」他繼續說道。

他重視與媒體單位的交流和經營

廣告

「Jobs 對於媒體也有無可比擬的熱忱。對於公關產業來說,最繁瑣的就是列出所有你要開始連絡的記者還有宣傳單位,多數來講,資深員工會把這份工作丟給菜鳥;但 Steve 不會。他會根據相關單位的特性來決定文章編寫的角度,當他一一讀過所有媒體單位後,他會突然停在某個名字,然後說:『我來負責聯絡他。』也就是說,他會用個人名義打電話給那位記者。」

「我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位總裁會願意私底下打電話給記者,也不顧什麼地位,只因為交流很重要。Steve 就從容不迫地拿起電話,然後開始撥號碼。你自己想想看,這難道不是最完善的手法嗎?如果你是一位要寫報導的記者,接到Steve的電話總比接到某宣傳公司的電話好吧?」他說。

「Steve自己本身有一個名單,上面列出所有他覺得極其重要的宣傳單位。有趣的是,一個身為推廣大眾媒體的人,其實對書面宣傳比較有興趣。他最喜歡的單位是 Time 雜誌,每當他有重大消息要發佈,他第一個一定是打給《Time》雜誌。他除了希望對故事要有深入報導,還會要求自己也要上版面;總計共有八次,包括他去世後的報導。」

最後,Cook說:「現在,我有自己的部落格、臉書、推特,還有Pinterest的個人介面。想像一下,只要你不怕打通電話或是點個滑鼠,你就可以擁有一個能說故事的地方。不管你是在事業的頂點或是低潮,試試向Steve Jobs的態度學習。他深知媒體的影響力,於是他開始運用媒體宣傳的優勢。跟著他的腳步走,或許有天,出現在《Time》封面的人就是你。」

「科技報橘」近期活動:
7/3(四)自己的才華自己救!設計業網路革命來了
http://techorange.com/to-startup-mixer-17/

★商周網友可獲免費贈票(限額10名),請填贈票表格,活動當天到現場報名字即可~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Steve Jobs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