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只知道高盛、花旗?你不能不認識,神秘的台灣第五大外資券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只知道高盛、花旗?你不能不認識,神秘的台灣第五大外資券商

撰文者:藍圖
幣圖誌 Bituzi 2014.06.30

發現東方匯理(編按:法商東方匯理資產管理,英文名稱Amundi)是實力堅強的外資,是經歷一連串的偶然與印證才得到的結果,查詢網路上的資料,比較平易近人的介紹當屬這則:深耕亞洲30年,東方匯理進軍台灣,雖然是2013年2月的舊聞,還是能從內容得到基本認識,但這都還只是它的外在美,接下來要用科學量化的結果作依據,感受它的內在美。

自從得到券商分點的資料,每次看到漂亮的圖意,總是會想查一下裡頭有沒有「大人」。非常湊巧的,常會看到熟面孔的外資券商累積大量持倉,印象最深的有兩家,一家是台灣摩根士丹利,另一家就是東方匯理,前者的名氣很響亮,後者則是過程中新認識的朋友,好奇心隨著出現次數不斷上升,最後終於忍不住寫程式研究它過往的戰績。

從分點的產值來排行,東方匯理是外資券商的第五名,全台所有分點的第八名,它的動作能帶來大量的正產值,相當值得留意,這種感覺就像在美妙的圖意中發現天使,很慶幸查出來的結果是這樣,倘若動作是負產值,那就有可能是遇到地獄倒楣鬼了。

廣告

外資券商在台灣呼風喚雨,這些看似喊水會結凍的外資券商裡面,真的有地獄倒楣鬼嗎?答案是有的,而且還有好幾家,以後再另闢專章介紹。

東方匯理作對什麼?

東方匯理最近半年的買賣交易中,帶來正產值的前十名可參考下面這個表:
製表日期:2014.06.20

廣告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外資券商持有大量的權值股在大盤上漲的過程產生利潤,這並不是甚麼稀奇的事情,所以很自然地會注意到這三檔股票:力旺(3529)、網家(8044)、F-綠悅(1262)。下面這張是F-綠悅的K線圖互動東方匯理買賣超結果:

密密麻麻的黑點是當日的成交量,空心矩與實心矩則分別代表每日的買賣超,可以從這張圖簡單發現兩個事實:

1. 東方匯理的買超集中在這支股剛上市櫃的時候;
2. 東方匯理抱將近倍數的幅度,過程幾乎沒有出脫。

簡單的兩個事實反應出東方匯理操作這支股票展現的氣質,試想:剛上市櫃的股票,有辦法用技術分析研究嗎?這肯定是產業研究的成果,而且東方匯理願意用實際行動支持自己的研究,倍數上漲的過程扮演固執投資人的角色,進而累積大量利潤,這是多麼美好的特質,看準、押大、抱牢,賺股票不二法門的真實體現阿!

東方匯理作錯什麼?

東方匯理最近半年的買賣交易中,帶來負產值的前十名可參考下面這個表:
製表日期:2014.06.20

帶來負產值未必就是虧損,因為賣錯也有可能會帶來負產值,東方匯理帶來負產值的前十名裡面,只有橋椿(2062)是買錯造成負產值,其它都是因為賣錯而產生負產值,即使將賣錯當虧損,比照正負產值前十名的兩張表可以感受,正的比負的厲害許多,事實上,負的還未必是賠的呢!

補充一組統計數據給大家,從製表當日的整體結果來看,帶來正產值的股票支數是221支,帶來負產值的股票支數剛好也是221支,相當巧合,倘若推理股票後勢漲跌的勝率只有50%,而且最差的十個負產值,有九個是來自於賣錯,綜合這兩個事實,是什麼讓東方匯理能累積大量正產值?

很簡單,因為只有五五波,所以答案絕對不是準,而是作錯的時候能快速退場,作對的時候能堅忍不拔。

東方匯理現在在堅持什麼?

取於收盤價落在成本到成本加5%的區間,按在倉金額排序前五名可得下面這個表:

排序1、2、5皆為權值股,直接公佈給大家。

[快速結論]

研究分點的行為模式真的相當有趣,特別是正負產值相當大的還有風格明確的分點,正反印證賺股市的道理,內容雖然簡單,但卻是相當重要的心法,分享給讀者,期許專欄內容盡綿薄之力,對投資大眾在股票市場淘金能有所幫助!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東方匯理 台灣匯立證券 台灣摩根士 台灣匯立是外資嗎 台灣匯立 外資 台灣匯立 台灣摩根士丹利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