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厄運連連 索尼翻身路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厄運連連 索尼翻身路遙

厄運連連 索尼翻身路遙
SONY攤位
撰文者:吉野 次郎
日經科技報 2011.12.13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索尼(SONY)正遭遇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慘況,使得原本預估的900億日圓赤字可能進一步惡化。

從年初開始,索尼的壞運氣就沒停過。《日經商務》整理,「3月份在日本大地震中東北工廠因海嘯進水,4月份發生個人資訊洩露事件,接著8月份又因倫敦暴動導致倉庫失火。而且還遭到了1美元兌70日元的日元升值以及市場低迷的打擊」。

不過,苦難並未就此結束。10月份,索尼在泰國的工廠遭受洪災。位於泰國的3家工廠中製造數位相機及圖像感測器的2家工廠被迫停產。

這對索尼是一個沉重打擊。在電子業務持續低迷的情況下,數位相機成為經營個人用產品的「消費產品及服務(CPS)」部門的收益支柱,圖像感測器成為經營企業用產品的「專業設備及解決方案(PDS)」部門的收益支柱,是索尼為數不多的高收益業務。但數位相機上市延期,水災導致營業損益減少250億日元。

對索尼而言,作為收益支柱的PDS陷入低迷,影響重大。PDS在上半會計年度獲得營業利潤276億5000萬日元,達到CPS的約2.5倍。在問及洪災的影響時,負責PDS業務的副社長吉岡浩承認「本會計年度的業績面臨嚴峻考驗」。本財年的最終赤字還有可能比預計的900億日元進一步惡化。

而且,為了應對日元升值,索尼原本預定從明年起在泰國生產在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上配備的攝影鏡頭模組,但在水災影響下,該公司被迫對計劃做出重新考慮。生產體制建設緩慢的話,恐怕就會失去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領域迅速擴大的需求。

押寶「千億日元俱樂部」

在前景愈發難以預料的情況下,PDS于6月份成立了稱為「PDSG革新中心」的新機構。目標是挖掘3~5年後銷售額有望達到千億日元規模的新業務,並不斷加以培育。擔任該中心負責人的吉岡副社長表示:「能源相關、監控攝影鏡頭、醫療器械等目前公司內部稱為『千億日元俱樂部』的5項新業務成為有力候選。」

而CPS也開始動起來。8月份成立了稱為「綜合UX開發部門」的跨組織團隊。以「UX(使用者體驗)」為關鍵詞,改變了垂直型的產品企劃方法。

藉著UX不斷開發出針對個人用途的人氣商品,通過「千億日元俱樂部」催生出商用業務。這兩個新組織如果不能連續推出如人所願的暢銷商品的話,索尼從苦惱中解放出來的日子恐怕就會遙不可期。(記者:吉野 次郎,《日經商務》)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大地震 索尼/SONY 數位相機 泰國水災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