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錯!就是要學會當「事後諸葛」,投資才能賺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沒錯!就是要學會當「事後諸葛」,投資才能賺錢

沒錯!就是要學會當「事後諸葛」,投資才能賺錢
來源:攝自網路
撰文者:金湯尼
幣圖誌 Bituzi 2014.06.27

「事後諸葛亮,事前豬一樣」

這句話常常被用來酸盤前不知所云,盤後卻很準、又帶會員大賺錢的分析師。盤前沒有人能確定,自然話不能說死;事後甚麼都確定了,看圖說故事一定是萬分神準頭頭是道。

各行各業都有生存的方式,金湯尼一點都不想酸投顧業,反而覺得隨著資訊透明化,沒有學習能力的老一輩散戶慢慢離開市場,傳統投顧業是極需轉型的夕陽產業。

廣告

這篇要跟各位讀者聊一下盤中實戰操作面的提升,最重要的事情,其實就是從當一個事後諸葛亮開始。

====================

今年的行情不錯,大盤漲了一千點,其中波段回檔碰到季線兩次,都是一天點到之後就像沒事一樣繼續上漲,比起去年操作難度算相對簡單。

以長線而言,不管你操作的標的是期貨還是現貨股票,如果做到現在今年還是賠錢,就要思考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大盤漲一千點我賠錢,那大盤跌一千點,或是半年內在300點區間震盪,我的績效會怎麼樣?

廣告

用長線的波段來當個起頭,波段上漲一千點之前,你看到了些甚麼?

一千點已經漲完了,現在大家都可以是諸葛亮了,你能不能明確的說出幾點,在一千點的行進過程中,就技術面、籌碼面、基本面、消息面、總體經濟面來說,你看到了哪些多方現象?那些空方現象?(至少要舉出一個面向的訊號吧!)在那個時間點發生?接下來他們隨著盤勢如何變化?

如果連當個事後諸葛亮,都無法分析的煞有其事,當下一個千點行情再次來臨時,你只能當張飛。

自主訓練應當如此

最近開始練習操作股票,在大多頭行情當中做股票是一件相對輕鬆的事情。

金湯尼的做法是這樣的,我把幾個我最在意,影響股價的原因,且願意下功夫去研究的元素:量價型態與籌碼面。(基本面、財報與產業,這些研究門檻高的嚇人,所以我自動忽略)

這些股票呈現的狀況我一檔一檔看,看看發動的股票是不是在低檔蘊釀上攻時,看起來長的有點像,高點盤頭時,總有那麼一點相似的軌跡可尋。

這件事應該是在那銀子真槍實彈進去市場跟人家相殺之前要先做的功課,看個10檔沒感覺,我看個100檔、1000檔,如果還沒有想法,應該我不適合賺股票上面的錢。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這樣的思考邏輯,回到台指期貨的日內交易上,更顯得單純許多。我是這樣跟學員說的:這個功課,只要照著做,當沖的功力會提升的非常快。

第一、將盤中、盤後,所有你看盤的內容圖表與數據截圖做存檔。

第二、盤後看這些數據與圖表,試著指出今日最佳的進場點為何?這個階段就是要大家學習如何當事後諸葛亮,如果連盤後清清楚楚的狀況下都沒辦法看出個所以然,盤中走勢在動價位在跳,要在動盤中果斷的做出進出場的決策,更是天方夜譚。上面這步是在還沒正式進場輸贏前,就要先自行練習的。

第三、在你已經是個充滿自信的盤後諸葛亮時,面對螢幕前的走勢,心中的想法與思考要回顧著這些事後諸葛的經驗。當進場訊號出現時,有時並不是那麼的明確,若是要什麼訊號都很明確,等13:45收盤時最明確,但此時想吃便當只能走很遠才買得到了。

主觀當沖作單,有很大的成分是在預判五分鐘後有可能發生的事,單子進去也常是在試行情的水溫,因為這個盤面現象而進場,若是這個進場點等等要演變成你腦海裡熟悉的「天上掉下來的買點」or「當日最佳進場點」,那接下來盤勢要呈現怎麼樣的狀況對你的單比較有利,你就應該要非常明確的知道,要死命的盯著那幾個東西看,看他們有沒有如你預期的發展,讓你手上的單有機會今天大賺一票。

壞的一面是,要隨時想好要認賠殺出。

最後,如果很紮實的在第二階段,學習當盤後諸葛亮時,你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其實一天當中真的能穩穩咬到的當日行情,出手次數絕對不會太多次,明白了這點,會讓你省去很多不必要交易。(極短線做法則不在此限)

[快速結論]

我們都不喜歡那些盤後很準、講的一嘴好股票卻又沒有實單進出的豬哥亮,但金湯尼良心建議:面對實單交易,還是先從認真的做好盤後諸葛這件事開始,盤後你都看不懂,別騙自己盤中你會看的懂。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後諸葛 賺錢 金湯尼 股票 投資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