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印度安倍晉三將改變亞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印度安倍晉三將改變亞洲

印度安倍晉三將改變亞洲
來源:theglobalpanorama@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Brahma Chellaney
大師開講 2014.06.27

莫迪(Narendra Modi)和他的印度人民黨在普選大獲全勝,至今多數評論都圍繞著歷史意義,原因之一在於,印度人民黨在國會取得282席,創下1984年以來單一政黨首度取得絕對多數的紀錄;反之,國大黨敗戰也是史上最慘,僅取得44席。

選舉大獲全勝
更是國內外企業眼中寵兒

在曠日費時的政治轉變和癱瘓後,印度新政府將迎來一位以果斷著稱的領袖。正如2012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重掌大權,反映出日本經歷六年政治動盪後重塑競爭力和信心的決心,莫迪的選舉勝利也反映出印度人渴望充滿活力、自信果敢的領袖,以協助印度重獲經濟和安全動力。

廣告

莫迪預期的發展重點與安倍一樣,即重振印度經濟財富,同時鞏固國防、強化與觀念相近國家的戰略合作,進而促進地區穩定、阻止一個以中國為中心的亞洲崛起。莫迪魅力超凡,是印度國內外商業領袖的寵兒,不僅承諾重塑快速成長,更向投資者保證「只會受到熱烈歡迎,不會被繁文縟節拖累。」

跟安倍主張相似
推市場經濟、亞洲國家合作

63歲的莫迪在許多方面都與安倍一致,像是軟調的民族主義、市場經濟和新亞洲主義等;兩者都尋求與亞洲民主國家密切合作,創造緊密無縫的戰略合作網。

印度政治領袖的平均年齡與公民的平均年齡差距,堪稱世界之最,但莫迪卻是印度第一位出生於1947年獨立後的總理。這項事實構成他與安倍的另一個相似點,後者也是日本第一位出生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首相。

廣告

兩位領導人的成長過程則是大相逕庭。莫迪出身低微,如今成為全球最大民主國家的領導人;安倍的外公和外叔公都曾是首相,父親則是前外交大臣,堪稱顯赫的政治世家。事實上,莫迪是踩著甘地家族第四代的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問鼎總理寶座,因為後者既未能提出明確觀點,也無法展現足以深獲印度選民對果敢政府的眾望。

莫迪也與安倍一樣,面臨重大外交政策挑戰。印度人口占全球六分之一強,但影響力卻頗不相稱。2013年,國際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刊登一篇〈印度的拙劣外交政策〉(India's Feeble Foreign Policy)文章,探討印度如何阻礙自己崛起,新德里政壇的烏煙瘴氣讓印度成了自己最大的敵人。

許多印度人希望,眼看著印度和中國的國際地位差距顯著拉大之際,莫迪能夠指引新的國際關係方向。印度在包括尼泊爾、斯里蘭卡和馬爾地夫等自家後院的影響力已經江河日下,更精確的說法是,唯不丹是印度唯一南亞戰略禁臠。

印度還面臨中國與巴基斯坦這兩大擁核地區對手越走越近的局面。中、巴兩國都對大片的印度領土提出主權主張,並且繼續合作開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莫迪對付這些國家,將面臨糾纏前任領導者的相同困境:中國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都是弱勢部門。在中國,中共和軍方決定外交政策,而巴基斯坦則是軍隊和情報機關,並繼續利用恐怖組織當作代理人。莫迪政府不可能放任巴基斯坦再次炮製孟買式的恐怖襲擊而不予懲罰,至少要採取非軍事報復措施。

與日本政商交好
更將著墨重修印美關係

重塑對美關係是另一個緊迫挑戰。美、印關係因為尖銳的外交矛盾和貿易糾紛而受損,但莫迪已親口承諾提出親市場經濟政策和國防工業現代化,有望給美國企業帶來新機會,將雙邊關係推上更高層次。

可能的新國防合作和貿易有助於美國的戰略利益,因而提振美國的軍售產品,為雙邊軍事協作帶來新氣象。美國與印度的聯合軍演比其他任何國家都還要多。

莫迪是有能力協助美、印關係走回正軌並促進合作的領導人,但有一道風險:因美國曾帶給他難忘的怠慢,因此,至少在一開始他和美國的關係只會在商言商,不可能稱兄道弟。

2005年,美國政府吊銷莫迪的簽證,全因一項未經證實的指控,斷稱他在擔任古吉拉突邦首席部長期間,與2002年印度教穆斯林衝突有所牽連。即使連印度最高法院已經裁定,沒有證據顯示莫迪涉入暴力活動,美國仍拒絕他入境,直到最近的選舉前夕才改變主意。

美國對吊銷莫迪的簽證一事沒有絲毫悔改之心,因此,莫迪不可能以出訪白宮的形式表示與美國交好;相反,預計他會等美國官員主動示好。不僅如此,在美國錯待莫迪時,日本和以色列頻頻向他示好,他更有可能記住這些友好國家。

莫迪在2007年和2012年曾兩度訪日,為日本開啟親商的古吉拉突邦投資新大門。此外,莫迪與日本有著特別的關係,更與安倍建立不錯的私交。安倍重新擔任首相時,莫迪也親自致電祝賀。

莫迪的勝利或許是印、日關係的轉捩點,將這一道亞洲發展最快的雙邊關係當作印度「向東看(Look East)戰略」的主要推力。「向東看戰略」擁有美國支持,旨在尋求強化與美國在東亞和東南亞的盟友和夥伴國的經濟和戰略合作。安倍也希望在現有以美國為中心的框架之外尋求建立日本的新安全選項,他認為,日本與印度的關係「是世界任何地方的任何一個雙邊關係中潛力最大者」。

安倍和莫迪領導下的日本與印度深度協作,將從根本上改變亞洲的戰略風景,無怪乎安倍要為莫迪的勝利歡呼。

小檔案_切拉尼 Brahma Chellaney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戰略研究教授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印度 亞洲 安倍晉三 莫迪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