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夢想到矽谷工作? 你一定要聽聽FB資深獵人經理怎麼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夢想到矽谷工作? 你一定要聽聽FB資深獵人經理怎麼說

夢想到矽谷工作? 你一定要聽聽FB資深獵人經理怎麼說
IMBiblio
撰文者:Winston Chen
科技報橘 2014.06.26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前幾天在一個朋友家的Party上遇到了個矽谷這邊資深獵人頭經理M,幫助過下列公司在他們都還是Startup 階段時獵過人頭:Google,Linkedin,Facebook,與 Tesla。

在討論開始之前,如果身邊有資深在做Head Hunter的朋友,請趕快請他喝杯咖啡出來聊聊。直到昨天為止,我才知道他們知道的內線消息這麼多,除了基本的職缺數目與薪水福利行情(不要問我,自己找自己的獵人頭朋友問 XD)與漲勢以外,他們對Career Path(職涯規劃)也有一套非常深刻的見解,以前我隱約觀察到的蹊徑,與完全不知道的跨領域整合方法,被他輕鬆點破。真的很有種得到偉大航線航海圖的感覺。

廣告

因為在座討論的人不是MBA,就是軟體工程師,我們就來討論這兩個角色吧。

MBA 畢業生

他多年的業界經驗跟我之前寫出來的文章結論是一樣的:要念MBA,就要念全美前20名(Top 20)的名校,不然就要有策略的選擇區域名校。
對 Top 20 的 MBA 來說,走到經濟體夠大的哪裡都很吃香,因此我們先不討論。

美國這邊的中大型企業很喜歡贊助自己員工念MBA(不用錢,只是公司會跟你簽長一點的約而已),區域名校很會跟這些企業合作規劃課程與學程,這些企業上上下下的崗位就會漸漸塞滿這些區域型名校的畢業生,也就是說,這些學校的 MBA 打從入學的那一刻起,學校就幫你準備好在正這些中大企業中服務的『內線』,這也是這些區域名校 MBA 所能提供最大的價值。

廣告

M建議,對MBA來說,不管你作什麼,能夠發揮文憑最大價值的地方還是在Fortune 500的大企業中,而不是中小企業或是創業,因為在這些企業中:
1. 他們肯定MBA的價值
2. 主管們都有MBA
3. 沒有MBA,他們也會送你去念MBA

MBA 在這種環境中自然門票具備,如魚得水。M也說,不管是那個MBA,請一定要跟老師,同學,學校學長們,校友學長們多多networking,出去喝啤酒,party,hiking,讓大家認識你,搞好關係,要進那間公司,要升遷,要問什麼資源都會很得心應手,別人也會熱心幫忙。

喔!對了,networking 的秘訣在於『數量大於質量』,跟大家混 30 次,比你一次請他們喝 30 杯啤酒都來得用。

MBA 要賺錢,最好的方式是進入 investment banking(投資銀行)的領域,缺點那只合約跟賣身契沒有兩樣,你的所有生活就只有工作,一天 16 個小時左右,

沒有週末,他說。

M 跟我說,現在矽谷這邊大公司的行情,有工作經驗的MBA出來後大多會有六位數美金的年薪,這樣看來,MBA的投資報酬率還是不錯的。

軟體工程師

這年頭軟體工程師在矽谷很紅,不用做什麼,坐在那邊,獵頭會一個個自己上門來找你,但是這樣不好玩。

如果你只想要去大公司Google 或是Facebook,穩穩地做,那就算了,不然,在矽谷,軟體工程師要玩大的,當技術性的共同創辦人(Tech – Cofounder)或是新創公司的技術VP( VP of engineering)才對。

首先,先確定你的技術能力夠強,這裡指的技術能力當然包含(但不限於):

網站前端與後端
iOS 與 Android 開發
資料庫
要能 Debug 別人的 Code
軟體架構

其實你不用當某個技術領域中最強的人,挑一兩個深入,其他部分只要隨時能夠學得起來,就也足夠了。

接下來,你必須要去做一件跟技術沒有關係的動作:Networking!(天啊,又回到人脈為王?Networking 時請保持應有的自信,這點台灣人真的很欠缺)
VC 或是Incubator 也有業績壓力,他們除了要不斷的找到新的創業家來充實Profolio 以外,還要幫 Profolio 裡面的團隊找成員,你可以向這些 VC 或是 Incubator 放出風聲,只要你過去的經歷OK ,辯才無礙,VC 們會很願意幫你介紹團隊面試。

這時候,面試的職位可都是Director以上等級的,還很有機會當上Tech-Cofunder,不僅股份拿得比例大,團隊也都已經是入資過或是即將要入資的,讓你玩 Startup ,又不用斷炊。

剛開始,可以挑下列這種初階的走走:
1. Startup Socials SF
2. Silicon Valley Startup Incubation and Acceleration
3. Silicon Valley Entrepreneurs – West
4. Startups & Investors – San Francisco
5. Silicon Valley Startup Pitch Night

或者你可以多參加一些 incubator 所舉辦的活動:
1. rocket space -> 請看「UPCOMING EVENTS」那邊。
2. 500 startups

在場記得向VC散播出想要加入Startup 的訊息,也順便蒐集市場消息,再說一次,不管何時請保持應有的自信。

M 的分享中還有包含很多新創公司如何到歐洲設立子公司,別的東西不要,只想要用 L 或是 H 簽證把工程師運到美國來(找歐洲人是因為他們比較會說英文),以及矽谷公司各個職缺的薪水規格,與為了搶人才推出的種種福利。

老話一句,要知道這些東西,去找你身邊的Head Hunter 。

「科技報橘」近期活動:
7/3(四)自己的才華自己救!設計業網路革命來了
http://techorange.com/to-startup-mixer-17/

★商周網友可獲免費贈票(限額10名),請填贈票表格,活動當天到現場報名字即可~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獵人 經理 夢想 矽谷工作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