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吃BBQ、麻辣鍋不是配可樂,要配這款紅酒才最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吃BBQ、麻辣鍋不是配可樂,要配這款紅酒才最搭!

撰文者:iWine
iWine 2014.06.24

金芬黛Zinfandel

一個熱情大方的葡萄品種,甜美又性感,像是經典情人瑪麗蓮夢露一般,從美國發揚光大到世界各地。

廣告

簡稱Zin

一個光是名子就吸引人的品種,Zinfendel這個字源自匈牙利文和德文,複雜神秘的感覺一如它的身世,在長達一世紀的誤會後才被鑑定確認其歐洲血統。而那充滿女人味的譯名-金粉黛,恰巧象徵了現在的最大產地-美國加州,就像一位來自好萊塢的漂亮明星,性格突出,有屬於自己的獨到風韻。

品種特色

辛芬黛Zinfandel簡稱Zin,是含糖量極高的紅葡萄品種,而這些糖分在發酵後轉變成酒精,一般來說可以釀造出高達15%的酒精濃度,但單寧相對來說非常的低,帶有曼妙的果醬香味。成熟的李子以及黑醋栗等香氣都是辛芬黛Zinfandel常見的氣味,有些酒款甚至會帶有像是肉桂 丁香甚至是雪松等香氣。

廣告

想到辛芬黛Zinfandel都會讓人想到美國,因為其十分適應美國的氣候,但它卻不是美國原生種。在1970年的時候本被研究指出與義大利南方的Primitivo屬同種,但在2002年後又被實驗指出與克羅埃西亞幾乎絕種的Crljenak Kaštelanski擁有相同的DNA,實在是曲折離奇。

一般的金芬黛Zinfandel不是做成紅酒,在1970年開始,金芬黛Zinfandel被拿來釀製成粉紅酒,被大家稱為白辛芬黛White Zinfandel,不完全發酵讓糖分殘餘帶有甜味,口感清爽帶酸也帶甜價格又便宜,也因此打開它的知名度,冰鎮後飲用的感覺會更好,帶有像是玫瑰花 薄荷以及大量水果的清爽豐富香氣。

古瑞拉酒莊 金芬黛紅酒

Wine Guerrilla Sonoma County Zinfandel '09

產 區:Sonoma County

品 種:Zinfandel, Petite Sirah

食物搭配:東坡肉,京都排骨

酒 莊:古瑞拉酒莊

評 分:Wine Spectator - 90 Point

美國奧克維爾金芬黛紅酒 '11

Oakville Zinfandel '11

產 區:Oakville (Napa Valley)

品 種:100% Zinfandel

食物搭配:北京烤鴨,梅干控肉

酒 莊:奧克維爾酒莊

評 分:Wine Enthusiast - 93 Points

產區氣候

金芬黛Zinfandel和美國加州幾乎可以畫上了等號,目前加州約有10%的面積是專門種植金芬黛Zinfandel,比較適應溫暖但不過於炎熱的環境,因為太熱反而會讓葡萄果實水分蒸發太多而萎縮,日夜溫差大或是地中海氣候非常適合其生長。加州有些屬地中海氣候的區域,受到海風調節氣溫跟雨量非常適合其生長。如果想要帶有糖分在其中,延後期收成時間就可以釀製而成,著名的產區就是Russian River Valley 跟Sonoma 以及Napa,其他地區的的種植以Zinfandel同型的Primitivo來說,就是南義大利的Puglia普格莉亞

Russian River Valley。

iWine 酒食100分:餐搭建議

酒精濃度高酒體厚實的Zinfandel,可以巧妙的中和口中的味道,不管是種口味的BBQ或是麻辣火鍋,都可以迎刃而解。

像經典的宮保雞丁以及麻婆豆腐來說,搭配上都十分有趣,把Zinfandel端上中國餐桌上已經是非常流行的事了呢!

整體評分(滿分10分)

香氣:7~9

酸度:3~5

酒體:7~8

單寧:6~8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iWine

iWine的哲學是I wish,I want,I Wine 的Carpe Diem(活在當下)生活觀

沒有太多艱澀的專業術語,只有美酒、美食、美女、美景與人文藝術的分享平台 ! 跟著iWine,我們出發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麻辣鍋 可樂 BBQ 紅酒
iWine
iWine
iWine
展開箭頭

iWine的哲學是I wish,I want,I Wine 的Carpe Diem(活在當下)生活觀

沒有太多艱澀的專業術語,只有美酒、美食、美女、美景與人文藝術的分享平台 ! 跟著iWine,我們出發吧!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