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主打加「味精」的麻辣鍋店,反而大排長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為什麼主打加「味精」的麻辣鍋店,反而大排長龍?

撰文者:吳燕玲
胖狗過生活 2014.06.23

蜀九香是成都的麻辣鍋名店

提到四川美食,每個人都會提到麻辣鍋,那一回到成都,吃了兩家當地非常有名的麻辣鍋「老碼頭」與「蜀九香」,發現在成都吃麻辣鍋,不論佐料、湯頭、食材,皆與台灣很不一樣。

「老碼頭」與「蜀九香」兩家人氣名店,各有各的支持者,但相同的是,都要排隊。成都的麻辣鍋,與台灣最大的不同,是對於麻辣鍋的佐料。

廣告

原來成都人吃麻辣鍋,喜歡用「油碟」,「油碟」中除了蔥花、蒜末之外,還要加一小匙的蠔油、一小匙的鹽、一小匙的味精。

沒錯,真的是味精。

現在在台灣,沒有餐廳敢堂而皇之地告訴你,我們有使用味精,但是在成都的麻辣鍋店,味精卻堂而皇之地放在桌上,供客人無限取用。

廣告

入境隨俗,我也如法炮製,依成都人吃麻辣鍋的習慣,製成在地人所吃的「油碟」。不瞞您說,用這「油碟」吃麻辣鍋中的各式涮菜,意外地好吃,更重要的是,一點都不辣。

比排隊:「老碼頭」排得比較快,勝

雖然兩家一到吃飯時間,都難免一樣要排隊,但「蜀九香」顯然排得比較恐怖。

去「蜀九香」那天,我從九寨溝回來,已經過了晚上九點,但「蜀九香」前面仍排了幾組人,輪到我們時,幾乎到十點,不敢想像正常吃飯時間是怎樣。而到「老碼頭」那天,晚上六點左右,不用排隊就有得吃,吃到一半時才看到有人在排隊,以此觀之,顯然「老碼頭」比較容易吃得到。

比湯底:「老碼頭」白鍋沒那麼鹹,勝

雖然吃麻辣鍋,大家講究的是「紅鍋」,坦白說,「蜀九香」與「老碼頭」兩家的紅鍋都不錯,香、濃、麻、辣,可以說是打個平手。但因為紅鍋通常用來涮菜、涮肉吃,我沒辦法直接拿來喝,所以對我來說,湯底的比拚,就變成了比白鍋。

兩家的「白鍋」都是熬得很久的乳白色湯頭,且加了蕃茄、大蔥、枸杞等配料,「蜀九香」的白鍋很豪氣地,放了一整條鮮魚在裡面吊味道,我相信「老碼頭」也放了魚下去熬,只是沒看到罷了,所以兩家的「白鍋」都非常鮮美,但是「蜀九香」白鍋的味道對我而言稍微鹹了點,畢竟吃紅鍋時,「油碟」已夠鹹了,白鍋若再鹹,就只好拚命灌果汁了。

老碼頭的鍋底

蜀九香的鍋底

比涮菜:「蜀九香」牛肉好吃,勝

但是吃鍋最重要的是吃各式各樣的涮菜、涮肉、涮內臟。

牛肚、鵝腸、腰、胗等,台灣都常見,但成都人還會涮黃喉(豬的心管)、鱔魚,台灣就比較少見。

成都的蔬菜也長得和台灣不一樣,金針菇非常「粗勇」,拿上來時,還以為是什麼不知名的菇類,川耳(小小的黑木耳)又Q又脆,意外地,黃瓜、萵苣,切成片來涮,爽脆可口,非常好吃。

在這個部份,我之所以認為「蜀九香」勝出的主要原因,在於「蜀九香」的牛肉,比「老碼頭」的牛肉好吃很多,顯然所用的等級高了一等。

蜀九香的牛肉品質較佳

台灣很少用萵苣切片來涮

比服務:平手

可能是兩家都是人氣名店,所以服務員都還不錯,在「蜀九香」我點了菇類拚盤,我就問服務員,一個很年輕的小男生,一樣一樣問那是什麼菇?沒想到,他對所有的問題對答如流,當然,有些菇類我沒見過,他答錯我也不知道。

「老碼頭」因有在地人陪同,碰到沒見過的食材自可問他,所以少了考較服務員的機會,但是「老碼頭」給客人的麻油,是一整個未開封的小鐵罐,現開現用現丟,顯然感覺更衛生一點。

「兩家人氣名店,你會選哪一家?」當我問旅館的服務員時,他的答案很妙,他說,在成都吃麻辣鍋,很多家都很好吃,他選「不要排隊的」!

*「蜀九香」小檔案:

南府店:錦江區南府街53號

TEL:028-8299-6969

分店很多,族繁不及備載,請查官網

http://www.shujiuxiang.com/

*「老碼頭」小檔案:

玉林店:武侯區玉林路中路29號

TEL:028-8555-5705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吳燕玲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排長 麻辣鍋 蜀九香 味精
胖狗過生活
胖狗過生活
吳燕玲
展開箭頭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 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