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山寨充電器害iPhone爆炸,竟又是蘋果「厲害的設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山寨充電器害iPhone爆炸,竟又是蘋果「厲害的設計」

山寨充電器害iPhone爆炸,竟又是蘋果「厲害的設計」
來源:Hakan Dahlstrom@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Cooper

先前沒有經過認證蘋果充電器的拆解讓許多人看了心驚膽跳,因為這些沒有做好隔絕保護的充電器很容易導致走火燃燒而引發危險,除了起火的危機外,英國維修公司 mendmyi 也在自家的網站撰文證實了此事,並指出可能損壞的相關晶片與問題。

mendmyi 發現近來有許多的 iPhone 5 的維修案例湧入,而且很多均與電源有關的症狀,多半是手機沒電後再充後發現無法充電,手機完全無法啟動,試著尋找各種原因後,mendmyi 試著在幫 iPhone 換了全新電池後看似恢復正常了,恢復了原本可開機並正常充電的情形。

但在電力耗盡後,iPhone 就又回到無法充電開機的情形。最後 mendmyi 總算找到癥結所在,那就是電路版中的電力控制 IC 損壞了。這個名為 U2 的晶片是位於處理器下方的位置,主要用來控制電池充電、電源啟動鍵是否過電、USB 功能控管,以及充電調節。

廣告

會造成這個 IC 損壞的主因在於非蘋果授權的充電所造成的,蘋果原廠充電器會針對充電的電流與電壓來進行控管,非原廠認證則多未在這方面做控管,因而會直接損壞控制充電的 U2 IC。IC 損壞後,會導致 iPhone 在電量低於 1% 時就無法充電、自動開機、讓 iPhone 處於充電狀態下也無法啟動等情形。

mendmyi 另外指出,要避免這問題最好使用蘋果原廠或認證過的充電器,另外,如果是在汽車使用點煙器來充電,也最好還是使用原廠充電器轉接比較保險。雖然 mendmyi 的案例是針對 iPhone 5,並未指出其他 iPhone 機型是否相同狀況,不過按照蘋果設計的邏輯,會在其他機型有相同機會的比例很高,為了 iPhone 內部的 IC 不被燒毁,還是使用原廠或原廠認證充電器比較保險。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廣告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爆炸 充電器 iphone 山寨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