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週末小旅行》東澳灣.粉鳥林漁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週末小旅行》東澳灣.粉鳥林漁港

撰文者:Tony

東澳灣

東澳位於蘇澳與南澳之間,三面被崇山包圍,一方獨向大海,遺世而獨立。

東澳南溪、東澳北溪自山中蜿蜒流來,經過東澳,注入太平洋,在海口形成一抹新月狀的美麗海灣。

廣告

每當往來蘇花公路,經過東澳嶺,停駐於116.8K的慶安堂(開路先峰爺廟)觀景平台時,總會被眼前的岬灣海景所感動。

多年來,幾次路過東澳,存在於腦海記憶的美麗海灣,如今終於能親自踏上這片海灘。

我來到東澳,先造訪東岳湧泉及蛇山步道,然後開著車,沿著東澳路,不到五分鐘的車程,東澳灣就出現在我的眼前。其實兩處景點相距不遠,都在東澳,卻分屬於不同的行政區域,前者屬於南澳鄉東岳村,後者屬於蘇澳鎮東澳里。蘇花公路(台9線)是兩鄉鎮之間的分界。東岳村靠近山區,住民為泰雅族,信仰天主教或基督教。東澳里與海為鄰,居民多為漢人,以捕漁為業,是媽祖的信徒。

粉鳥林漁港

廣告

這樣的行政區域劃分,源自於日治時代的「理蕃」政策。

當時政府採「漢蕃隔離」政策,而將「大南澳蕃界」漢人移民居住的地區,劃入了蘇澳郡蘇澳街(今蘇澳鎮)的範圍。

這樣的行政區域劃分承襲至今,今日南澳的朝陽里、南強里,東澳的東澳里,都屬於蘇澳鎮。初次到訪東澳的遊客,難免對這樣的現象感到有點困惑,一個地理完整的東澳聚落,卻以一條馬路分隔成分屬兩個鄉鎮。以前還有各自的小學,後來因東澳人口逐漸減少,而合併成為東澳國小。

粉鳥林漁港位於東澳灣最南端的海角。台灣閩南語稱「鴿子」為「粉鳥」,昔日此地因多野鴿子棲息而得名。 粉鳥林漁港南倚南澳嶺,北臨東澳灣,美麗的岬灣,湛藍的海水,巍峨的山嶺,浩瀚的大洋在此交織成色,風景秀麗。雖是小漁港,卻頗有名氣。

漁港內的海水湛藍,漁港旁的海岸礁岩佈列,或潛沉於海下,或突出海面,或斜歪,或尖矗,岩石嶙峋,奇形怪狀,海水也因海中散布的礁石而呈現深淺不同色系,或深藍,或淺藍,或黑藍相間, 景色不凡。堤防外的岩岸邊有一小片礫石海灘,可以坐憩欣賞這片奇特的海岬礁岩風光,不過得爬過崎嶇不平的消波塊,才能抵達礫石沙灘,有點危險。我只站在堤防上眺覽海景,聽浪濤拍岸而已。參觀完漁港,再往東澳灣的海灘。

東澳灣海灘

東澳灣,擁有長約二、三公里的礫石海灘。東澳北溪及南溪的出海口位於海灣北側,海岸較為平坦;南側海岸山嶺峭矗,海灘較為狹束,所以北側沙灘較適合散步。

東澳南溪的出海口附近,為東澳社區海濱公園,道路旁設有停車場。停車場旁,直接進入礫石沙灘。

偌大的海灣,只有南側沙灘有幾名釣客而已。往北走,海灘無人,只有浪花濤聲相伴,腳下有各式顏色的細小礫石。

停下腳步,面向太平洋,浩浩渺渺,不見盡頭,而環顧後方,則見一山又一山,峰嶺相連,不見人間。 東澳灣給人一種很海角天涯的感覺,荒僻而遠離塵世。一個人走在東澳灣,頗有浪跡天涯的感覺。

岬角海岸,景色迷人。要繞過前方的小岬角,才可看見烏石鼻岬角。

走著走著,來到了東澳北溪的出海口。東澳北澳的出海口,河道不寬,宛如小溪,可以跳跨而過。出海口的溪水相當勁急,淙淙作響,充滿生氣,水流至此,與太平洋的浪花相遇。溪流兩岸及水底滿佈礫石,是溪水不捨畫夜、萬古長流,從中央山脈帶下山的。礫石流入海,又經浪濤的激磨,終成一顆顆的圓卵石,鋪灑在東澳灣的沙灘上。

東澳北溪出海口,溪流中有斑紋狀的小魚群,在水中奮游鑽泳,生命氣息盎然。天氣正陰,海風正涼, 我的感覺正好。

烏石鼻,粉鳥林,東澳灣

希望可以在此呆坐一整天。不過現在還不行,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只能把握住這短暫及當下的東澳灣小確幸。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Tony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旅行 粉鳥林漁港 週末 東澳灣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
展開箭頭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