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哪招?歐洲政府拼命喊窮,也要砸錢打造智慧城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這哪招?歐洲政府拼命喊窮,也要砸錢打造智慧城市

這哪招?歐洲政府拼命喊窮,也要砸錢打造智慧城市
來源:blu-news.org@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Carlo Ratti
大師開講 2014.06.20

是的!每位法國五年級小學生都知道,互聯網的發明地是巴黎。當時它名叫迷你電傳(Minitel)也就是法語Médium interactif par numérisation d'information téléphonique的縮寫,擁有近900萬台電腦終端,個人和組織可以時時聯網進行資訊交換。

迷你電傳曾在20世紀八、九十年代蓬勃發展,孕育了各種線上應用的雛形,後來正是這些應用引領了全球.com狂潮。「真正」的互聯網主宰全球後,迷你電傳開始逐漸衰退,直到最終退出歷史舞台。

迷你電傳和互聯網都基於資訊網絡創建。但兩者的實施模式卻截然相反。迷你電傳採取自上而下的模式;由法國郵政及全國電信運營商負責主要的部署工作。Minitel網絡運行效果良好,但僵化的體制和專用協議必然限制其成長和創新的潛能。

廣告

相反,互聯網採取自下而上的模式,成功地避開了電信巨頭初期的監管。最終演變成我們今天熟知的混亂但具有革命意義的改變世界的力量(教皇弗朗西斯不久前稱之為 「來自上帝的禮物」。)

今天,又一場技術革命已經迫在眉睫。無所不在的數位網路正在侵入實體空間,由此而來的就是「智慧城市」。五花八門的推廣模式正在世界各地湧現。

智慧城市空間的總體思路一直最受美國現代成功創業者的青睞。最近的例子是智慧手機應用程式Uber,任何人都可以用它來叫車出遊或載客賺錢。這家企業的經營狀況兩極分化——Uber一直是全世界(主要是歐洲)的抗議和罷工對象——但不久前估值時卻達到了驚人的180億美元。

除Uber外,恆溫控制裝置Nest、公寓共享站點AirBnB和蘋果剛剛發布的「家用操作系統」等若干創新發明,都證明數位資訊正在進入真實的生活。類似的方法很可能解放城市生活,從通勤、能源使用到個人健康等各方面,並得到來自風險投資基金的積極支持。

廣告

南美、亞洲和歐洲各級政府正迅速認識到建設「智慧城市」的潛在好處,並且積極為該領域籌集大筆投資。里約熱內盧正在建設智慧操作中心;新加坡即將啟動雄心勃勃的智慧國家計劃;阿姆斯特丹最近投資6000萬歐元(合8100萬美元)建設新的城市創新中心阿姆斯特丹城市解決方案。歐盟的2020展望計劃已經為2014到2016年撥付了150億美元的投資,尤其在這樣一個財政緊張的時刻,依然為智慧城市理念預留了大量的資源。

但上述資金如何運用才最有效?事實上,大筆公共撥款是不是刺激智慧城市的正確途徑?

政府當然在支持學術研究和在風險投資不感興趣的領域促進應用等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比方說城市垃圾或自來水服務領域,雖然單調乏味但卻至關重要。公共部門也可以促進這些項目採用開放的平台和標準,從而推動其在全球城市的應用(巴塞隆那的城市協議計劃在這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但最重要的是,各國政府要向美國學習,投資開發出面向智慧城市的自下而上的創新生態系統。決策者必須超越傳統的育成思維,​​創造並培育出能讓創新遍地開花的監管架構。鑑於不斷困擾Uber及Airbnb的法律障礙,這種支持迫切為創新企業所需要。

與此同時,政府應避免扮演決定性和自上而下的角色。未來智慧城市方案是什麼樣子不應由他們決定,以免我們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生活的城市只有Minitel。

Carlo Ratti,麻省理工學院研究教授,負責感知城市實驗室的管理工作。Matthew Claudel ,感知城市實驗室研究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府 智慧城市 歐洲 拼命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