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光說不練,難怪你窮光蛋》想要投資賺錢,邊做邊學最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光說不練,難怪你窮光蛋》想要投資賺錢,邊做邊學最快

光說不練,難怪你窮光蛋》想要投資賺錢,邊做邊學最快
省錢
(來源:401(K) 2013@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4.06.18

這年頭,許多年輕人常常怨嘆手頭緊或是薪水不夠花用。當然,整體而言,這十年來台灣產業結構轉型不順利,雖然服務業竄起來,聘僱人數增加,但仍無法拉高薪資水準。

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有好的工作態度,故然是關鍵,但是不免俗地,我必須要說,積極投資理財,卻是影響你財富增加與否的另一關鍵。換句話說,投資理財得宜的話,生活品質會有天堂與地獄的差別。

前提是,觀念是否正確,以及行動力夠不夠。

廣告

我的觀察與感覺是,資訊爆炸的時代,想要學習的管道很多,只不過有些人的觀念沒有重新改變過來,所以理財效果有限。

正確的觀念是:

1. 初期強迫儲蓄,然後定期定額投資股票或基金,不必要的消費欲望要降低,先苦後甘很重要。

2. 檢視每個月最大筆的前五項支出,將會發現很多是可有可無的開銷,不如先挪出來投資。記住!先儲蓄之後再消費。

廣告

3. 既然投資就有輸贏,只要贏多輸少或是記取失敗教訓,這些過程不會白費的。

4. 養成獨立的分析與判斷頗為重要。

正確的行動有:

1. 不懂之前就先投入小量嘗試,邊做邊學的效果會比較好,不然觀望之後永遠就是觀望。

2. 多結交良師益友,譬如去念EMBA或是參與社團及研習課程,聽聽演講,拓展人脈,將有助於你投資資訊的取得及研判。

3. 投資交易階段,金錢就只是一種商品,擅設停利停損,保持紀律很重要。

4. 理財成功者不一定需要很多專業知識,或是得對各種產業、金融資訊都很清楚,只要掌握原則,多藉助機構或專家報告,也能夠成為贏家。

最近,全球股市熱烘烘的,利率水準很低,無疑的,不去積極投資理財,通膨巨獸將吃掉你辛苦累積的一點利息錢。不論長期投資或是短線投機,或是耳熟能詳的定期定額基金投入,都有其優缺點,不過只有參與才有機會,否則皆只是紙上談兵,沒有意義。

最近一些較有閒餘資金的友人,特別頻繁詢問各種金融工具,這些態度及行為,充分顯露出現階段市場資金的充沛與蠢蠢欲動。看起來,後勢欲小不易呀。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 資金 理財 賺錢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