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心靈大師錯了!「正面思考」只會讓你越來越恐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心靈大師錯了!「正面思考」只會讓你越來越恐懼

撰文者:克里斯‧哈德菲爾 Chris Hadfield
暖心讀冊 2014.06.17

克里斯‧哈德菲爾上校(Col. Chris Hadfield)是全世界最資深且最有成就的太空人之一。克里斯‧哈德菲爾上校受過幾十年的太空人訓練,待在外太空的時間加起來將近4,000小時。他曾經用一把瑞士小刀闖進國際太空站,在開飛機時處理掉一條活蛇,也有在太空漫步時暫時失明的經驗。至於他在外太空表演大衛‧鮑伊(David Bowie)經典歌曲〈太空奇遇〉(Space Oddity)的影片,在YouTube網站享有高點閱率。《太空人的地球生存指南》,哈德菲爾帶領讀者深入瞭解他多年來接受訓練以及到太空探險的過程,展現他到底是用什麼方式化不可能為可能。

在我成為太空人的過程中,發生了一件怪事:我學會怎麼在地球上過得更好、更快樂。多年來我已學會如何預先發現問題、防患未然,也學會如何在危急時刻有效地反應。我學會如何面對恐懼、保持專注並達成目標。

廣告

太空人學會了一件事:如果想減輕自己的壓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小題大作。我們習慣悲觀一點,設想可能發生的最壞狀況。事實上,在接受模擬器訓練時,我們最常自問的問題就是:「好吧,接下來有什麼狀況可能害我送命?」我們也學會,所謂做事要有太空人的樣子,就是當其他太空人出任務時,你必須照顧他的家人—幫他們買飯、跑腿、拿皮包,甚至衝出去買尿布。當然,我們學到的很多東西都具有複雜的技術性,但其中一些技巧極度平凡無奇。每個太空人都會修馬桶,因為這是在外太空常做的事,而且我們都知道打包要仔細一點,就像在聯盟號宇宙飛船上一樣,每樣物件都必須綁好,否則就會破壞飛船的配重與平衡。

這一切的重點在於,我們變得很能幹,而這是所有太空人必須具備的最重要特質—坦白說,不管你想在何種領域有所成就,都需要如此。所謂能幹,意思是在危急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就算局勢看來不妙,也要堅持執行任務,還有當一分一秒都很寶貴時,你必須隨時想出好方法來解決難題。所謂能幹包含了足智多謀、不屈不撓、為一切做好準備。

身為太空人,具備這些特質並不是因為我們比其他人聰明,而是我們學會用一種不同的方式來看待這個世界與自己,「學會太空人的思考方式」,重點在於,你必須改變自己的視角。

心態和航向一樣重要

廣告

不管多麼能幹或資深,基本上每個太空人都必須持續學習,不斷為下一次考試K書。這跟我在9歲時所想的實在不一樣。當時我夢想的是,光榮地搭太空船轟的一聲離開,在宇宙裡四處探索,而不是坐在教室裡研究軌道力學,而且是用俄文寫成。

如果說你只喜歡坐著太空船環繞地球,你一定會痛恨太空人的工作。用比例算起來,每待在地球上幾個月,才能換來太空中的一天。在你還沒被指派任何太空任務時,就要接受好幾年的訓練了;被指派某個任務後,接受的訓練更密集、更嚴格,受訓時間大概介於2到4年之間。練習有一定的困難度,你會被各種差事操到筋疲力盡,有的不斷重複,有的極具挑戰性,而且有一半以上的時間不能待在家裡。如果那不是你熱愛的工作,會變得很難熬。完成飛行任務後的那幾個月也一樣;慢慢復原時必須接受各種體檢,還要聽取各種技術性與高科技的詳細簡報。一次任務完成後,必須等上好幾年才會有下一次任務;這段時間內,必須重新接受認證考試,學習新技巧,還要幫其他太空人準備飛行任務。如果你把受訓當成一件枯燥的瑣事,每天都不會快樂,而且,如果你是在接受任務後才被刷掉,或是壓根沒被指派過任務,那你會覺得自己很不值得,進而失去專業的理想。

太空人自身的改變也可能影響其飛行機會。即便是小小的健康問題也會讓他們喪失資格。家裡出了狀況,也會讓他們失去出任務的機會。在這充滿變數的漫長路程中,最後我有可能上得了外太空,也有可能上不了,但如果我滿意自己所做的事,就是成功了。

我的祕訣是,試著享受受訓的過程。我從來不把受訓當成某種沉重的苦差事,一心只祈禱能再參加太空任務。對我來講,訓練的吸引力與《紐約時報》的字謎遊戲很像:訓練總是艱難而有趣,能磨練我的思考力,所以每當我撐過去、完成了訓練,總是很高興,同時覺得自己隨時能接受下一次的訓練。

如果用太空飛行來比喻,「心態」就跟航向一樣重要:那是太空船相對於太陽、地球與其他太空船的方向。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心態,會有兩種後果:太空船開始翻滾打轉,船上每個人都迷失方向,船也會迷航,如果這時剛好在趕時間或燃料不夠,可是一件生死交關的大事。

保持航向是成敗的關鍵。這個道理也適用於地球上。在專業領域裡,我們是否能達到原先預期的目標,終究不是一己所能決定的。有太多變數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我們真正能控制的,只有自己的心態。而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能讓你持續感到平穩而安定、覺得自己沒走錯方向的,就是心態。所以,我總會刻意注意自己的心態,必要時予以修正,因為與未達成目標相較,心態錯誤是一件更可怕的事。

「做好準備。努力工作。好好享受!」不管你遇到什麼情況,都用得上。 

實境電視節目《我要活下去》(Survivor)已經播出很多年了,大家都知道,為了獲勝,有些技巧是每個參賽者必備的:例如生火、用樹枝蓋可遮風避雨的地方。然而,每年還是有人沒學會基本技能就來參賽了。我真是不懂。你都知道自己要去上《我要活下去》了,難道你以為光靠俊美的外貌與魅力就能抓到魚嗎?既然你知道比賽的獎金高達一百萬美元,而且你的人生會大不相同,為什麼不事先做好準備呢?

對我來講,這非常簡單:如果你有時間,就拿來做好準備。也許最後你學到的技巧有幾項並非真正必要,但是我想你寧願如此,也不要需要某種技巧時,卻無從學起。這不只是我面對工作的態度,也是我的生活方式。

從面對恐懼到排除恐懼

「你怎麼面對自己的恐懼?」

這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當人們想到太空探險時,腦海裡閃過的,不只是阿姆斯壯從登月艙階梯爬下去,踏上月球的畫面。令人難忘的,還包括挑戰者號太空梭(Challenger)發射後不久便爆炸,在空中化為一陣煙霧,以及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在重返大氣層時解體,化為一團火球,太空梭與太空人殘骸如雨水般落下的驚人景象。

我並不害怕,因為我受過經年累月的訓練,訓練我的許多專業團隊幫我把各種可能狀況都想透了,因此以從發射後到登陸前,不管有什麼問題,我都能解決。我參加過一次又一次真實度極高的模擬太空飛行,我最強烈的感覺並非恐懼,而是解脫。

透過經驗,我獲得的體會是,恐懼源自於不知道也無法控制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無助時的恐懼感,遠比能清楚掌握狀況時還要強烈。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該對什麼保持警覺,每件事都會讓你緊張兮兮。

我有懼高症。每當我站在懸崖邊,或者從高樓上陽台的欄杆後面往下看,我的胃就會揪成一團,手心冒汗,即便我的身體感到越來越驚慌,知道應該往後退到安全的地方,雙腳還是不聽使喚。不過,如今那種身體反應不會再讓我感到困擾了。有人可能心想:飛行員(太空人)怕高?這像話嗎?如果待在高處就會引發我的恐懼本能,我要怎麼把分內工作做好?

答案是:因為我學會如何排除恐懼。我跟兄弟與妹妹們在農場上長大,我們會一起爬上屋椽,往玉米堆跳下去,只想體會雙腳突然被玉米粒淹沒的感覺。只要雙腳先著地,保持平衡,就能平順地穩住身子。隨著自信心增強,我們會從更高往下跳,直到達到兩、三層樓,讓自己的膽量越練越大。每一回我都有一股強烈的恐懼感,但不會因而無法動彈。我總是有辦法逼自己往下跳。我想,我能辦到的理由有三:往下跳的高度是逐步累積的,而我漸次增強的自信心也有真實經驗作為基礎,另一項極為簡單的事實是,不斷的練習讓我的技巧越來越好。

十幾歲時,我爸曾用他的雙翼飛機載我。夏天氣溫夠高,可以把座艙罩拿掉,讓座艙敞著,我們與頭頂的穹蒼之間沒有任何阻隔—當我爸翻轉機身、以特技飛行時,我們與地面也一樣沒有阻隔。我就這樣頭下腳上,停在幾千英尺的高空中,只因綁著安全帶沒往下掉,恐懼令我無法動彈。

然而我還是沒有掉下去。安全帶跟座艙裡有五個地方連接在一起,扎扎實實地把我綁在座椅上。根據經驗,我漸漸有辦法以理智克服那種感覺:我知道自己實際上沒事,不會從飛機掉出去。我覺得自己也許會往下掉,但那種感覺最後也消散了。

我還是害怕站在懸崖邊緣。但是,當我搭乘飛機與太空船飛往高處時,我確定自己不會掉下去。知識與經驗讓我在高處時相對安心—不管是搭乘雙翼飛機、進行太空漫步,還是從屋椽跳進玉米粒裡。

如果想在高壓與高風險的情境下保持冷靜,唯一需要的只有知識。當然,也許你仍然不免有點緊張、焦慮,或是有如驚弓之鳥,但你不會感到害怕。

冒險背後的風險控管 

對我來講,要我冒險唯一充分的理由就是,在冒險後極有可能獲得比那風險更有價值的回報。對我來講,到宇宙的邊緣去探險,拓展人類的知識領域與能力就是很有意義的回報,所以我才接受當太空人的所有風險,但我也心懷警戒:設法將風險降低。太空人一定是做事有條理且重視細節的人。我們熱愛的不是刺激的經驗,而是工作,並且非常努力。準備的目的不只是做外在的風險控管,也在於減少自己的不智作為,避免風險升高。

當你可能遭逢重大損失,就更該把準備工作當成第一要務。在我的日常工作中,能讓我遭逢最大損失的莫過於動態的任務,因為各種變數會促成一連串快速的變化,於一瞬間引發連鎖效應。然而,在太空中並不總是如此。有時候,問題出現時,我們有許多時間解決,就算是狀況嚴重也不例外。在那樣的時間壓力下,每一秒都是關鍵,假使你未能搞清楚每件事的先後順序,就會害死自己。

你必須清楚知道,如果太空船傾斜20度,你該怎麼辦,或是如果有一具火箭推進器故障,該如何處理,還要確實掌握數十種後續影響,以及隨之而來的連鎖反應。你可能連幾秒鐘動腦筋的時間都沒有,因為要做出好的決策,必須在當下就有想法。

「樂觀以對,但是要為最糟的狀況打算」(expecting the best but preparing for the worst)這句話很容易讓人誤解。最糟的狀況永遠不可能只有一個。我們幾乎總會遇到各種可能發生的問題,而真正可被視為糟糕透頂的狀況,就是你根本沒有準備應變計畫。

預見問題,避免問題

我非常疑惑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心靈大師要人們想像自己成功的情景,而不是繼續採取行動?一些大師甚至堅稱,只要持續希望某些好事發生,時間夠長,精神也夠專注,那些事就會真的發生—相反地,如果你聚焦在負面的情況,壞事也會成真。他們總是說,為什麼要因為擔憂過著悲慘的生活?為什麼要把時間浪費在可能不會發生的災難上頭?

預見問題、找出解決之道有許多好處。如果事先把行動計畫勾勒出來能讓你安心,就不算浪費時間。你防範的事情最後也許不會發生,但如果真的發生會讓你蒙受重大損失,那麼準備工作就有其價值。

我不是要你緊張兮兮,隨時為災難做好準備,一副天快要塌下來的樣子。但是,如果你擬好的應變計畫足以面對任何可能出現的難題,當然是好事一樁。對我來講,這已經變成有如本能反應的心智訓練,同時適用於我的工作與人生。例如,當我走進一台非常擁擠的電梯時,我會想:「好吧,如果我們被困住了,該做些什麼?」接著,我就開始設想自己該扮演什麼角色,如何協助解決問題。在飛機上也一樣。當我在繫安全帶時,我會本能地想到如果有危機發生,我該怎麼辦。

我不是緊張兮兮或悲觀的人。這一點千真萬確。我的樂觀甚至容易讓人討厭,至少在某些專家的眼裡是如此—所謂專家,就是我的家人。我通常認為事情總會以喜劇收場,結果也的確如此。我的樂觀與自信並非因為我自認比別人幸運,也不是我總是想像自己成功的樣子,而是我這輩子總是在設想各種失敗的場景,並且找出防範之道。

跟大多數太空人一樣,我非常確定自己有辦法面對人生中任何突發狀況,因為我不只設想一切順利的狀況,也考量各種可能的問題。這就是負面思考的影響力。

小檔案_太空人的地球生活指南

書名:太空人的地球生活指南
作者:克里斯.哈德菲爾(Chris Hadfield)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6月3日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冒險 NASA 地心引力 去你的心靈大師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