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一口「白蘿蔔」,竟然媲美一萬元的黑鮪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這一口「白蘿蔔」,竟然媲美一萬元的黑鮪魚!

撰文者:吳燕玲
胖狗過生活 2014.06.16

四十年老湯頭熬的關東煮,是添財的招牌。我有一個很愛吃的老爸,對老爸的記憶,最鮮明的是從小到大和他一起在台北街頭,尋覓各種吃食的經驗,可以說,我的味覺養成,與老爸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即使到了今天,台北許多講究廚藝又時髦的餐廳到處林立,但我偶爾還是會想起那些小時候老爸帶我去的餐廳:武昌街巷口內的「添財」日本料理,就是這樣的一家餐廳。

廣告

老實說,我已經忘記小時候和老爸在「添財」到底吃了些什麼,只記得有一次想吃日本料理,問老爸想去哪裡吃?抽著煙的他,認真地想了一下,不久後,嘴裡吐出「添財」兩個字,我們就來到了「添財」的門口。

而那一鍋熬了四十年老湯頭的關東煮,直到今天,仍然是我記憶中的滋味......

「添財」是老一輩的台灣人習慣的口味,這種台式日本料理,充滿了親切感,不知道為什麼,以前的台式日本料理店,都會有一鍋關東煮,讓客人看著裡面的食材點來吃,但是現在有這種關東煮的店家,卻愈來愈少。

一樓的大廳,生意很好

廣告

所以我每次想吃關東煮的時候,就會跑來「添財」,而每一次,白蘿蔔總要點兩大塊才能滿足。因為它的蘿蔔煮得非常透,高湯的風味,完全浸在裡面。

我最討厭煮得不夠透的白蘿蔔!每次吃到那種煮得不夠透的白蘿蔔,我就會很氣,但是現在台北有耐心煮蘿蔔的店家愈來愈少了,所以我更珍惜像「添財」這樣的老店,用心地保留那一鍋老湯頭,用心地燉煮蘿蔔,掌握各種食材所需要的時間,有些不能煮太久,有些不能煮得不夠久。

而它的沾醬,是用味噌為基底,加上辣椒所調製的,是屬於我所喜歡的偏甜口味的沾醬,這也是我愛它的關東煮的另一個重要的原因。

夏天的時候,「添財」的關東煮裡會有竹筍,那也是一道人間美味。但是今天去的時候,竹筍竟然賣光了,實在令人扼腕!決定過幾天,再來吃一次!

除了關東煮之外,我也喜歡它的蛋包飯。

蛋包飯炒得很濕潤

天婦羅很豪華

用洋蔥、肉絲與蕃茄醬,炒出來的蛋包飯,說穿了,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蛋皮做法也不是那種會流出蛋汁的時髦作法,但我就是覺得,它的蛋包飯非常好吃。

洋蔥的甜味與香氣,都炒出來了,蕃茄醬與白飯,炒得夠濕潤,酸度也恰到好處,常常在店裡吃完了一份蛋包飯,還要再叫一份打包帶回家。

其實「添財」不是只有賣這些庶民美食,由於地理位置處於政治中心,它二樓的包廂,也經常接待一些達官貴人,所以一些高檔的生食,例如:Toro,進貨品質也極其講究。

但是它的高檔生食,價格並不便宜。我記得,多年前有一次朋友請客,一共三個人去吃Toro,結帳時朋友付了近一萬元,真是讓我嚇了一跳,也覺得怪不好意思的。

每次吃完「添財」,走在它的巷子裡,心底都會泛起一種感覺:「這種老店還能保持著,真好!」

*「添財」小檔案:

武昌店—台北市武昌街一段16巷6號 Tel:02-2371-2873

開封店—台北市開封街一段38號 Tel:02-2361-2985

價格:蛋包飯130元

美味度:★★★★

環境舒適度:★★★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吳燕玲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白蘿蔔 黑鮪魚 一口 一萬
胖狗過生活
胖狗過生活
吳燕玲
展開箭頭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 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