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對各種人生「二選一」難題,你該怎麼抉擇才不會後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面對各種人生「二選一」難題,你該怎麼抉擇才不會後悔?

面對各種人生「二選一」難題,你該怎麼抉擇才不會後悔?
撰文者:鍾子偉(Joey)

當我朋友跟我走進這棟商務大樓時,已經是週五晚上大約八點鐘了。漫長的一週工作終於結束,當我們走進電梯時,可以看到許多上班族離開電梯出來,精疲力盡,臉上沒有血色。有些職場媽媽忙著趕回家煮飯,有些年輕人很快地拿出手機,臉亮了起來,渴望衝往餐廳參加週五晚上的聚會,每個人都為了能夠活過漫長的一週而祝賀,直到下週一的來臨(而這最近似乎越來越快了)。這是我們這代人在人生這個階段的生活和循環週期。我們不再是小孩子了,已慢慢變成大人。

我朋友跟我離開電梯,敲了敲一位老前輩的門。幾年前,在我要出國唸書之前,這個金融公司是我第一個開始工作的地方、職場生涯的起點。今天跟我一起來的朋友當時和我們在同一個團隊,我們兩個人那時候都才20出頭,剛開始成人生活。我們一起來拜訪前主管,他是一位資深經理,現在年紀大約50幾歲。我們一年會定期來拜訪幾次,更新一下近況。對我們兩人來說,他像是第一位真正職場導師,而即便在我們都離開那間公司之後,他還是很熱心地關注我們做得如何,不管是在事業上或是個人生活上。

他迎接我們進辦公室,帶我們到沙發,微笑著,像是我們在職場上的父親一般。我們接下來花了20分鐘更新近況。沒什麼特別的;主要是工作,很一般的日常對話。

廣告

過了好一會,我朋友最後說:

「其實有些特別的事情我想問你。過去3個月我在跟一個男朋友交往。我很喜歡跟他在一起的時候,但我們還在試著瞭解彼此,觀察會怎麼走。不過,我今年就要30歲了,所以我真的希望這段感情能夠走下去。不過有時候,我很懷疑他是否準備好了,他有點太專注在自己的工作,還沒有完全準備好要定下來,但我真的很想要給這段感情一個機會。

兩週前,我交往8年的前男友突然從加州回來台北,他快要拿到他的博士學位,準備開始教書,問我是否願意復合。我們在大學時候開始交往,一起度過了大學、研究所和在美國的一段日子。在人生中有許多時候我很確定他就是我要嫁的人。

最終,在我們交往的最後幾個月中,我發現他劈腿,而這毀了我們的關係。這很傷人,我很生氣,但現在,幾年過去了,我無法否認跟一個人在一起8年真的很長,他可能是除了我父母之外人生中曾經跟我最親近的人了,而每當我看著現在這個只交往幾個月的男友,依然有點不穩定和不想定下來,我在想著這中間的矛盾和有時候人生悲哀的事實:

廣告

是否真的沒有『對的人』,而只有對的時間?人生有時候太奇怪了:我幾年前為了前男友願意做任何事,但悲哀的是,他不老實然後我們分手了。現在我跟現任男友交往,希望快點結婚,但我卻不知道現任男友是否適合結婚,而突然間我前男友出現,道歉,希望能夠復合。我們曾經在一起8年,他說,如果我們復合,我們很快就會結婚,他希望我跟他一起回美國,就像是過去我們原本所想像的一樣。」

大家都沈默著聽這故事。最後,我們前主管說:

妳怎麼回應?

我的朋友用一個禮貌但有淡淡哀傷地微笑回答:

「我覺得這對我現在的男友不公平。而雖然我很愛前男友,但他劈腿的回憶,感情結束的痛苦,以及這8年的記憶,我想這永遠都會是個問題,永遠都存在。所以我想時機已經過去了。我告訴他不要再等我了。但即便我這樣說,在我心裡面還是有種可能,好像我愛他比現在這個男友深,而且他更適合結婚?或許吧...

有一部份的我會一直問:如果我對他說不,如果我讓他走,那我們人生的路將不會再有交集,我的前男友,所有這些回憶,所有我們一起去過的地方,我們成為大人時所有一起分享的時光,我們一起做過所有重大決定,所有的一切,會變成什麼?」

我們的前主管,在3個不同產業,4個不同國家工作了超過30年,已經管理過許多員工,自己也結婚超過20年,溫暖地看著她,但用一種過度理性冷靜的聲音說:

「對妳而言,那些都會成為美好的回憶,讓妳去珍惜未來的人生,就這樣。漸漸地,妳會學會接受它。最終,妳會沒事的。」

在接下來幾秒鐘,他什麼都沒說,而我朋友看著他,試著完全接受他剛剛說的。

我的職場導師繼續說:

「我愛著我老婆20年了,我們有2個漂亮的孩子。但在她之前,當我還是學生時,我其實曾一度在芝加哥跟一個美國女孩訂婚。我們已經準備要結婚了,直到最後一些家庭問題出現。到今天,我常常在想,某種程度上,她是我這輩子最愛的女孩。但最終,我們每個人做了決定,讓我們變成了現在的樣子。我後悔嗎?不。我是否還想她?當然,這是很自然的。但現在,對我來說,她是個美麗的回憶,讓我會在晚上時微笑。我現在的人生,是我跟妻子、家庭一起過的人生。不需要有衝突。事實上,有時候人生是殘酷的。有時候就是沒有對的人,只有所謂的時間。

但也不需要那麼複雜。你需要問自己的最基本的問題是:在這些思考和考慮誰比較適合後,你比較愛誰,誰跟你有比較好的回憶,最終,你會做出不同的選擇嗎?你會後悔拒絕你的前男友嗎?你會想要回到他身邊嗎?如果答案依然是否定,那你的選擇很簡單:你做出選擇,過著你現在的生活和決定,那你過去8年的人生有天會變成很好的回憶。就這樣。

這些日子很多朋友都面臨非常類似的抉擇。我該和現在的男朋友分手然後會去找前男友嗎,知道他比較適合,而不去管面子或是尷尬?他會接受我復合嗎?我該承認現在的新創公司正在下滑,該是時候回去在一個大公司裡面找工作了嗎?但過去兩年我打造這間公司的人生怎麼辦?我該接受國外研究所的入學許可,即使現在的公司在我工作了5年後馬上要幫我升職?

哪一個是更好的選擇?哪一個是長期而言最好的決定?為什麼人生和命運這麼喜歡玩弄我們,總是在最尷尬的時間提供對的選擇?

我們都珍惜我們的回憶、我們的感情,我們自然都很執著過去最好的部分,讓我們變成的樣子的時光。

但或許,在很多方面,我的前主管是對的:

即便考慮了所有的情感、歷史、人的因素後,在最終,你會做出不一樣的決定嗎?你會後悔之前的答案嗎?

如果是,那就改變,或許我們還有時間還有最一次機會這樣做。

如果沒有,那就不要把事情弄得太複雜。我們做了選擇,不要再回頭看。

最終,其他一切都會是美好的回憶。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抉擇 後悔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