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未來汽車真的可以隔空充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未來汽車真的可以隔空充電

未來汽車真的可以隔空充電
TOYOTA FCV-R
▲TOYOTA FCV-R (來源:東京車展提供)
撰文者:久米 秀尚
日經科技報 2011.12.08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第42屆東京車展」,繼11月30日、12月1日的媒體招待日、12月2日的特別招待日之後,終於在12月3日對公眾開放。在冷雨紛飛中,還不到開場時間10點,就有1000多位觀眾排起了長龍。

根據主辦單位發表的數據,從12月2日到12月4日的3天內,參觀人數累計達到了24.48萬人。與上屆2009年同期累計入場人數15.5萬人相比,大約是1.5倍。這讓擔心民眾「脫離汽車」的汽車界人士終於把提著的心放回到了肚子裏。

看過本屆東京車展的展示後,筆者著實舒了一口氣。這是因為在車展上看到了先前期待的「燃料電池車(FCV)」與「汽車無線供電」相關的話題。

豐田2015年推燃料電池車

在本屆東京車展上,豐田首次公開了轎車概念款「FCV-R」。FCV-R是預定於2015年上市的款式。除此之外,德國戴姆勒也在日本首次公開了有意在2025年前後投入營運的未來FCV「F125!」。

和電動車(EV)及混合動力車(HEV)相比,FCV的技術優勢在於能夠替代汽油車。尤其是FCV的行駛距離可以達到EV難以實現的500公里以上(EV通過配備大容量充電電池也能夠達到,但現在成本仍太高,不實際)。豐田的FCV-R最高就達到了700公里以上的行駛距離。

另外,燃料電池車不使用混合動力車需要的汽油,也是其優勢所在。豐田解說員表示,「雖然不知道具體時間,但在未來,汽油終將枯竭。如何打造一個沒有汽油也同樣便利的移動社會,FCV是必需條件」。雖然還面臨著車輛價格過高、建設氫基礎設施等諸多課題,但FCV依然是未來汽車的有力候選。

無線供電打響宣傳戰

另一個話題是「汽車無線供電」。雖然在採訪汽車廠商的過程中,筆者已經了解到各公司都在進行開發,但在東京車展的現場上,可以更加強烈地感受到這種動向。

安裝了無線供電系統的車輛的展示絡繹不絕。例如,豐田和三菱汽車等企業公開了設想安裝美國WiTricity的「磁共振方式」的無線供電系統的車輛,日產汽車公開了安裝「電磁感應方式」的此類系統的車輛。

無線供電的好處,是只需把車輛放在停車場上就能開始充電,不需要插上電纜;或在行駛中供電的技術,能夠給用戶帶來巨大的方便,各公司都有意將其產品化。其中,磁共振方式與電磁感應方式正在競爭成為標準規格。 (記者:久米 秀尚,《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動車 無線充電 東京車展 燃料動力 12月車展 豐田/TOYOTA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