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燈多,小孩就不會近視?「立燈」才是照明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燈多,小孩就不會近視?「立燈」才是照明關鍵

撰文者:姥姥
小院 2014.06.13

一般裝潢設計時多半只考慮到硬體式的主要照明,也就是天花板燈,幾乎沒有規劃「活動式燈具」的重點照明配置,為什麼?我想大部分的設計者並不重視燈光這塊。

但燈光卻是營造氣氛的最佳工具。裝潢中我覺得c/p值最高的改變空間高手,一是油漆,另一就是燈光了,其中重點照明也比主要照明重要。在歐美電影中,就常出現桌燈立燈壁燈多於天花板嵌燈的,因為重點式照明還能溫暖人心,這是天花板式的主要照明無法做到的。

當我們沒什麼錢時,這種不太花錢的燈光就要好好利用,你家的空間就能很有Fu。

廣告

我再針對各廳室提出一些看法。

客廳或書房:客廳的燈光設計要先看會不會在空間裡看電視或看書,若沒有,那就可選不做天花板燈。但若有的話,仍建議做天花板嵌燈,因為背景光分布較均勻,視力負擔較小。對還在發展視力的小孩也較好,他們看電視或你自己在書房上網時會比較輕鬆。

若完全沒有天花板燈時,在電視旁一定要放盞燈,讓背景光不要與電視差太多,以免傷眼。

但也不要以為多幾盞燈,小孩就不會近視。這是一般常見的迷思。國泰醫院眼科醫師梁怡珈表示,其實視力發展中,燈光亮度的影響不大,只要小孩能輕鬆看東西即可,太亮的照明反而沒有必要。小孩子的視力發展約到8歲定型,近視的主因,是長時間近距離視物造成的,而非不夠亮。

照片由豐澤園提供

梁怡珈醫師也補充,看電視或看書的背景光,柔和均勻的散射光會比直射光源好。所以採用散射型的省電燈泡或T5等螢光燈光會較LED柔和。看電視的背景光的亮度最好和電視差不多,可稍暗一點,但不要反差太大,不然眼睛較易疲勞。

特力屋照明達人宋得郎也提醒,嵌燈的燈泡不要選光束很強的MR16型,因為MR16屬直射光,太強的光束易造成炫光。可採用散射的省電燈泡、PLC燈泡或照射角度大的LED燈泡,或是T5、T8等螢光燈管的直接照明,都是較柔和又均勻的光源。

若沒有小孩,或小孩已過了隨意亂跑亂撞不受控制的階段,也可像我嘗試完全不要主要照明,只靠立燈來看電視,也是ok的。數量至少要2盞,若覺得暗,可以再增加。這2盞燈的位置最好是在對角線,光照的範圍最大,其中1盞要放電視附近,讓電視光源與背景光差不要太大,燈罩也可往牆壁打,光會比較柔和。

尤噠唯建築事務所提供

常會窩在主人椅上看書的人,可在椅旁加盞立燈。或者選可集中照明的閱讀燈,照在你個人喜歡的物品上,如植栽、魚缸、畫作,都可在夜晚帶來更多的溫暖。小型的桌燈除了放茶几上,放在展示櫃內或是某個精心布置的角落,也是不錯的。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姥姥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閱讀燈 推薦 立燈 推薦 立燈 閱讀立燈推薦 立燈推薦 閱讀立燈 閱讀燈推薦
小院
小院
姥姥
展開箭頭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