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6年成長11倍》是他們...讓世界杯足球賽變成千億的大生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16年成長11倍》是他們...讓世界杯足球賽變成千億的大生意

16年成長11倍》是他們...讓世界杯足球賽變成千億的大生意
jikatu@flickr, CC BY-2.0
撰文者:藍弋丰

在巴西舉辦的2014年足球世界盃即將到來,全球觀眾引領期盼的同時,全球的品牌也摩拳擦掌,期待這個大打廣告的好機會,而全球的各大電視網、數位影音服務,包括如中華電信的MOD,也正期待迎接大量觀眾,飽賺收視費用與廣告收入。人人都知道世界盃是個巨大金錢漩渦,但這個規模到底多大呢?

FIFA 營收上看新台幣1,200億元

不妨從FIFA的觀點來看,這次巴西世界盃,FIFA的總收入遠遠超過上次的南非足球世界盃的 24 億美元,增加達 66%,總共40億美元,合新台幣約1,200億元,因此可說世界盃是千億級的大生意。

廣告

這些收入主要都是來自於電視轉播權利金,共17億美元,以及品牌行銷贊助權利金,共13.5億美元。全球品牌如愛迪達(Addidas)、阿聯酋航空(Emirates)、可口可樂、Sony、Visa、現代汽車等大廠在世界盃砸錢不手軟,因為它們深知全球的瘋狂足球迷都會緊盯著世界盃,這是宣揚品牌最好的時機。

在上回的南非世界盃西班牙與荷蘭的冠軍賽,統計在家收看至少一分鐘以上的觀眾,全球總共有9.09 億人,而西班牙獲勝分是在延長賽中踢進,觀看延長賽超過 20 分鐘的觀眾,全球總共有6億1,970 萬人;而整個南非世界盃賽事,至少觀看一分鐘以上的觀眾,全球有32億人,每場平均則為1 億8,840 萬人。

轉播加上授權贊助費用驚人

甚至在有足球荒漠之稱的美國,世界盃的觀眾也在成長,2010 年南非世界盃是歷來世界盃在美國收視率最高的一次,當時轉播的ESPN表示收視率達2.1,有229 萬戶家庭,326 萬美國人收視2010 世界盃,比起2006 年世界盃成長了 31%,而西班牙與荷蘭的決賽則吸引了1,560 萬美國人觀賞。

廣告

有這麼多觀眾盯著世界盃看,怪不得電視網願意付出大筆轉播費用、全球品牌砸錢贊助也不手軟,40 億美元這個數字也使得世界盃成為僅次於奧運,主辦機構營收最高的單一體育盛會(不過若只比單獨一天,則還輸給美式足球的超級盃)。扣除成本後,FIFA 獲利達20億美元,「毛利」高達5成,可說是數錢數到手軟。

平均每一個球員在世界盃打一天球可拿 2,800 美元

那球員、各國球隊,以及球員所屬的球會又拿到多少錢呢?這次巴西世界盃,FIFA 支付給球員、各國球隊,以及球員所屬的球會的總費用為5.76億美元,比上回南非世界盃增加了37%,其中包括了「球會權益保護計畫」的開支,所謂球會權益保護計畫,是萬一球員在為國家隊效命時受傷,原本所屬的球會還是要繼續支付薪水,戰力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將受到相當大的損失,FIFA 提出此方案是以補償球會在這方面的損失,讓球會對此抱怨少一點。

而其中世界盃比賽獎金的部分只有7,000 萬美元,冠軍隊可拿走3,500萬美元的獎金,而在小組賽就捲鋪蓋走人的16 隊倒楣球隊,也能拿到800萬美元獎金。平均起來,每一個球員在世界盃打一天球可以得到2,800 美元。世界盃的確是一們相當賺錢的生意,而且自1998 年以來,FIFA 在世界盃的營收成長了11 倍,FIFA 也不吝於大手筆投資,繼續維持足球運動這個金雞母,2015 年到2018 年,FIFA 編列了49億美元的預算,其中有 78% 都是投入與足球直接相關的項目,包括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FIFA 投入21.5億美元於其中。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www.世界杯 世足賽 廣告 生意 世界盃 世界盃足球賽 麥當勞足球杯 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