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學習非得花「1萬小時」?忙碌奶爸只花20小時就學會烏克麗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學習非得花「1萬小時」?忙碌奶爸只花20小時就學會烏克麗麗!

學習非得花「1萬小時」?忙碌奶爸只花20小時就學會烏克麗麗!
撰文者:Marssi
TEDxTaipei 2014.06.04

轉眼間,2014年就快過了一半,每個人年初時都訂了不少新年新希望,像是學好語言、衝浪、繪畫、攝影、瑜伽、理財…等等新技能,但是生活太過忙碌,想學新事物的念頭三不五時就出現,要怎麼做才能夢想成真?

真的要一萬小時才能學會新事物?

喬許.考夫曼(Josh Kaufman)是熱愛學習的狂人,興趣十分廣泛的他常常一頭栽進新事物中。但是當家裡有了小寶寶後,生活開始忙得不可開交,要抽空學習新事物似乎變得遙不可及,因此,他想了解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學會一件事。

廣告

搜尋過程中他看到報章雜誌與網路不斷出現「一萬小時定律」,意即要精通一項技能得要花上一萬小時才行!一萬小時就等於全職工作整整五年之久,要接受五年才能學一件事對他來說簡直就像是世界末日。

仔細研究他發現,原來「一萬小時定律」是針對「達到專家等級的學習」,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所指的專業學習,經過口耳相傳、以訛傳訛,從「成為世界頂尖人士要花一萬小時」變為「成為專家要花一萬小時」,再變成「擅長某事要花一萬小時」,最後成了廣為人知的「學習某事要一萬小時」。然而他的學習目的並非要專精到參加世界大賽,經過研究後,他發現,只要20小時就能從牙牙學語晉升到上得了檯面。

3招聰明學習法+20小時=學會新技能

廣告

很多時候大家學習一項技能並不是要成為專業人士,而是為了獲得樂趣、夠用就好。在確定要邁向世界高手之路前,你也得先讓自己試試20小時來上手。但囫圇吞棗、盲目碰撞無法讓學習一蹴可幾,而是要透過專注聰明地學習,並運用20小時練習讓你的成效立竿見影。喬許提出的聰明練習法,能幫助你的投入達到最高效能:

1.拆解步驟和任務:將你的目標儘可能拆解成小片段,就能看見有哪些目標要達成,接著決定你要做到哪個程度,選擇出最重要的部分開始練習。

2.學習到你能自行修正的程度:尋找一些可用資源輔助學習,但別讓資源阻擋你開始練習。例如,你可以找20本相關讀物,但別讓自己非得看完20本書才開始。學習到能看出自己的錯誤,並能自己修改的程度。

3.移除讓你分心的障礙物:學習時讓自己全神貫注,讓電視、電腦、手機,以及會讓你分心的事物都暫時消音,多一點專注力,確保學習過程不中斷。

4.最少練習20小時:一開始學習都會碰上讓人沮喪的階段,雖然笨手笨腳總讓人覺得自己很蠢,但那是學習的必經之路,只要堅持20小時之後你就能突破瓶頸,擺脫困境。

20小時的黃金法寶

20小時簡易可行,只要每天花45分鐘,一個月就能達成。相較於五年的全職工作,在生活中找出這不到一天的20小時一點也不難。喬許用這20小時理論學會了各種有趣的事,上山下海、能文能武,從風帆、烏克麗麗、瑜伽到棋藝,他不僅沒有因為生活忙碌而失去最喜愛的事,還因此而得到許多生活樂趣。

「學習新事物的最大障礙不是你有多聰明,也不是過程中需要一大堆的技巧和祕訣,而是要克服我們的情緒和的恐懼。覺得自己很蠢的感覺不太好。但是開始學任何新事物的時候,覺得自己很笨是很自然的事。主要的障礙不是我們的智能,而是情緒,但是,只要花20小時在任何事情上就可以解決問題。」只要你踏出第一步,運用三招聰明學習法,加上專注、堅持20小時,就能學會一項新技能。

有了20小時的黃金法寶,豐富生活、學習新事物已不再是最遠的距離,心動了嗎?不如馬上行動!

看看喬許怎麼學:http://first20hours.com

喬許.考夫曼官方網站:http://joshkaufman.net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烏克麗麗 新事物 生活 學習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