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只要能養活2,300萬人就好!害死台灣的「小確幸」思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只要能養活2,300萬人就好!害死台灣的「小確幸」思維

只要能養活2,300萬人就好!害死台灣的「小確幸」思維
來源:Luke,Ma@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黃齊元

「最近台灣很弱,真的很弱。」

我的朋友走過來,突然對我拋了這麼一句話。 地點是上海,我們在酒店大堂等待,過一會兒有車子來接我們去參加主辦單位特別安排的晚宴。

我思索他的話,沒有接下去,但他講得的確很對。

廣告

「弱」是一個相對概念,和別人相比,一比就被比下去了,在台灣我們都說現在很「悶」,為什麼會悶?因為什麼事都做不成,政府要做的事無法推動,自己也一事無成。

這次出來,三天三個城市,昨天在香港,今天從市中心搬到上海近郊,明天還要去北京。很奇怪的是,我並不覺得累,反而有一點振奮。時間開始模糊,我好像又回到年輕投資銀行家的日子。

我也很奇怪為何會這樣,仔細一想,because I am making progress everyday! 每天都有新的刺激、新的啟發,一點一滴,激活你的神經,釋放新的創意。

結論很簡單,只要我不在台灣,和台灣離的越遠,頭腦反而越清晰,越能做成事情,everything is possible,但如果在台灣,你只會覺得不可能,即使原來可能的事,也會變得不可能。

廣告

坦白說,這不是我願意接受的現實,因為不論如何,台灣還是我最喜歡生活的地方。二十多年前我住在上海,十五年前在香港,有人問我geographical的preference,我當時工作偏好香港,生活上則是上海。今天台灣毫無疑問是生活首選,但工作上……唉,I am not sure anymore。

台灣是一攤死水,或者說是一個小游泳池,中國大陸則是一個大海。在自家游泳池你會覺得很安全,不需要花什麼力氣,可以懶洋洋的泡水,不喜歡的人你可以不許他下水,即使腳抽筋了也沒關係,反正旁邊有救生員。

但海洋就不一樣了,波濤洶湧,你可能會淹死,也可能會碰到鯊魚,隨時得發揮生存本能,不要期待有人會幫你,因為你可能離岸很遠。不過一旦熬過來後,你會越來越強,就像少年Pi的故事,你會懂得如何捕魚,而且還知道與虎共存。

不管我多麼喜愛台灣,I am tired of這個游泳池,只有台灣人能在裡面游,我也沒有辦法邀請各國高手來和我競技。我變得越來越自滿、自戀,我的技術早已不如國際水平,當別人說我是冠軍時我內心何等空虛,這不是我要的冠軍。

別人都在進步,飛快的進步,而且他們並不是沒有反省的能力。當天晚宴請了一位中國著名的國際銀行家前來演講,他直率的觀點令人震驚。

他說,中國多麼偉大都是假的,中國的民營經濟其實痛苦的不得了,而且到了快爆炸的邊緣。過去一年美國資產增值60%,中國則下跌了34%;房地產價格仍然偏高,而且一定會崩盤;人民幣如果再升值有許多中小民企會垮掉;電子商務席捲中國,但就是一個cost-down思維,便宜再便宜;沒有人在做創新、創造價值,這樣子下去中國的經濟沒有前途。

中國的製造業、服務業普遍low quality,自己人都沒信心,拚命買外國貨、收購外國公司。這位銀行家提到他在德國出差,幫孫女買奶粉怎麼買都買不到,最後才知道原因,店員告訴他:

「Are you Chinese? 我們好東西絕對不會賣給中國人。」

但演講最後,他的結論是:即使有這麼多問題,中國還是充滿機會,他建議客戶把賺到的錢分成四分,一分留起來,另外三分再投回去,從長期來說,絕對不會輸,他對中國有信心。

在回去的車上,我一直在想應如何分配資源,我要有一個新的作戰計畫:三分之一放在台灣,三分之二放在台灣以外的地方,其中一半在中國大陸,另外則是和中國無關的世界市場。

2014對台灣來說是一個關鍵時刻,「方向」會決定未來的一切,換言之戰略比戰術重要。

有些事情不要太快作決定,但一定要「作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而不只是「把事情做對」(Do the thing right),愛台灣要有一個放大版望遠鏡的思維,而不是縮小版顯微鏡的心態。

我們要避免馬英九犯過的錯誤,也就是隨媒體起舞。市場上有無數信息,每一個都會帶來不同的訊號,你要根據那一個做決策?中國製造紅利不再、廣東裕元集體罷工、越南排華暴動、美/日共同發表合作聲明、中/俄簽署30年天然氣協議…

某媒體公布兩岸1000大企業名單,台灣家數去年跌破200到185家,今年更掉到158家,台灣在全球正加速邊緣化,跑回台灣能解決問題嗎?

每一個否定中國的理由,似乎都可以找到另一個say yes的依據;每一個世界上的國家,都可以找到他和中國的關係。台灣可以和中國切割嗎?台灣可以脫離世界存活嗎?可以停留在「我們要的不多,只要能養活2300萬人就好了」這種小確幸思維裡嗎?

台灣是一個海島,她的宿命是海洋,我們終究要擁抱大海。世界總有台灣容身之處,我們在怕什麼?

在Tom Cruise的新電影「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中,時間是一個輪迴,每天都是明天,你可以將明天變的越來越好。

但現實不是這樣,只有一次機會,你要怎麼做?

台灣的明天是什麼?鄭捷十年前就想到毀滅,上周有對離婚夫妻用紅線繫手,共同開車跳海,很多人看不到他們的未來。

I die, you die, but tomorrow never dies.

為了台灣,為了你自己,為了明天,就好好的戰一回吧!

Live or die, survive or good-bye, see you Next Life!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確幸 併購 上海 思維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