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旅美攝影大師:底片機沒有不好,但!是時候該揚棄它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旅美攝影大師:底片機沒有不好,但!是時候該揚棄它了

旅美攝影大師:底片機沒有不好,但!是時候該揚棄它了
撰文者:游惠玲
alive Cafe 2014.06.07

「我並不是說底片機不好,但我們應該揚棄它。」上個月初,我和旅美國際攝影家范毅舜約在咖啡館碰面,聽他這麼一說,我差點噴茶,他接著說,「現在數位相機讓技術門檻沒有了,猴子都可以拍照!」

我會如此訝異,是因為德國 Leica(徠卡)相機、瑞士Sinar相機、瑞典Hasselblad(哈蘇)相機,及美國Kodak(柯達)軟片等公司,都曾以他的攝影作品做為產品代言,不論是徠卡或哈蘇,都是經典夢幻底片機。我以為,在所有攝影師的心裡,總為傳統底片相機保留一席固若磐石之地。

說話直接犀利卻又詼諧幽默的范先生不諱言,若是依照「古早模式」,光是憑他那長串卓越的功績,「我理應『躺著幹』就行了。」但是,攝影在過去十來年遭逢劇烈變動,數位相機問世、底片公司倒閉、手機的照相功能益發厲害,平面攝影漸漸被網路媒體取代;就連范先生自己的人生觀,也有巨幅震盪。「自從出版《海岸山脈的瑞士人》之後,我覺得能夠普遍的打動人心,比去迎合收藏家更重要、更動人。」

廣告

那本書裡,訴說一群天主教白冷會教士在海岸山脈服務終生的故事。沒有煽情的照片、激情的文字,樸實真誠的畫面與故事,就足以令人動容落淚。

然而,數位相機的代代發展,對范毅舜來說,並非攝影的終結,而是讓拍照這件事變得更加親民。現在的他,全然擁抱數位相機的優點。攝影的技術性門檻去除後,「我只要專心拍照就好了!」

那天,范毅舜帶了塊彩色紗布到公園捕捉秋色,他將這塊布掛在支架間的棍子上,企圖製造出從窗內往外看的浪漫效果。無奈輕柔布料不聽使喚,就是不朝他預設的高度與方向飛去。正當準備收工回家時,范毅舜拿起相機隨意對著這塊皺成一團的布料拍了幾張,沒想到竟拍出令他驚豔的畫面。他繼續拿起相機瘋狂按著快門,拍到連警察都好奇的湊了過來問他:「你為什麼不在家裡拍呢?」范毅舜妙答:「我在家裡沒發現這塊布這麼漂亮!」

廣告

原本的驚鴻一瞥,在數位相機即拍即看的記錄下,成為范毅舜新書《焯焯光影》中的作品。像這樣大量的即興創作,在過去使用底片相機的年代,是不容易辦到的。

數位相機降低了攝影門檻,拍照主題變得更寬廣,很多人卻反而不知道該拍什麼好。范毅舜鼓勵攝影愛好者經營自己有興趣的專題,不要以文字思考,而要回歸「視覺思考」。於是,如「曬床單」般的常民生活畫面,在范毅舜的鏡頭下,也能拍出倒影、反光或是形式上的豐富變化。

「誰說拍廟會就是要表達生死?如果你想表達那麼多,就應該去拍紀錄片,或是寫書。」范先生這番話,讓我想起一張攝於1932年的知名作品「Lunch Atop a Skyscraper」(摩天大樓上的午餐),一群年輕工人坐在懸浮於高空的鋼架上吃午餐,毫無安全措施。他們腳底下的樓房,成了大大小小的積木。他們是誰?為什麼這樣吃著午餐?這摩天大樓又有多高?80年後,這張靜止的畫面,成為紀錄片「Men at Lunch」的主題,所有的問題,都在片中揭曉。一幀照片是一個鉤子,勾起我們想繼續往內看的想望。

許多偉大的照片,並不在於其光圈快門構圖臻於完美,而是動人瞬間的捕捉。數位相機的發展,讓我們能以更多的可能性與自由度來完成這件事。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永遠要心懷戒慎恐懼,可隨性,但不可隨便。

范毅舜---唯一在德國Leica相機公司德國總部舉行攝影個展的華人,著有《焯焯光影》、《公東的教堂》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底片攝影 底片機
alive Cafe
alive Cafe
alive編輯部
展開箭頭

你可以在這裡看到alive記者們採訪的遺珠分享、alive記者們才看得到的幕後花絮,請進來alive Café聽故事、喝咖啡。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