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要?》韓外交部長:全球應合作幫助兩韓統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為什麼要?》韓外交部長:全球應合作幫助兩韓統一

為什麼要?》韓外交部長:全球應合作幫助兩韓統一
韓國
來源:KOREA.NET - Official page of the Republic of Korea@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尹炳世
大師開講 2014.06.03

在2015年聯合國慶祝成立70週年時,韓國人卻在感嘆70年的民族分裂。考慮到分裂的半島正在面對,且今後仍將持續面對的所有機遇和挑戰,「統一」仍將是我們必須繼續為之奮鬥的重要目標。

1948年,當時羽翼未豐的大韓民國被捲入冷戰的強權政治中,並在1991年前阻礙其加入聯合國。但自那以後,韓國充分奪回了失去的時間。它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經濟社會理事會和人權理事會都發揮了積極作用,並踴躍投身與維和、發展合作、氣候變化、核不擴散,及人權相關的眾多領域。

在此期間,國際社會也發生了巨大變化。全球化和技術革命讓相互依存度不斷加深,但安全、平等、公正和容忍精神的喪失,在全球各地依然隨處可見。盧旺達大屠殺二十年後,我們繼續見證著人類的殘忍與恐怖,比方說在敘利亞、南蘇丹和中非共和國。同時,十億左右全世界最貧困的民眾,包括婦女和兒童,都掙扎在死亡線上。

廣告

東北亞同樣麻煩不斷。崛起的中國、復興的日本、張揚的俄羅斯以及抱殘守缺的朝鮮(北韓),導致地區新的複雜及不確定性增加。後者試圖研發核武器尤其令人擔憂。就美國而言,它正積極地將「再平衡」轉向亞洲。

歷史、領土及海上安全衝突日趨頻繁,加上醜陋民族主義死灰復燃,極有可能激發軍事對抗,而軍事對抗很可能與政治誤判相關。如果決策者和維和力量置之不理,那麼東北亞緊張局勢很可能破壞該地區的經濟繁榮。

正是在這樣充滿挑戰的環境中,韓國總統朴槿惠於2013年當選。其外交政策——也就是所謂的「互信政治」 ,旨在將猜疑和矛盾的氛圍轉變為信任與合作,並建設「新的朝鮮半島、新的東北亞和新的世界。」

朝核問題是實現這一轉型的最大障礙。就在幾個月前,朝鮮還威脅要進行新一輪核試驗。因此,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是一定要阻止這種狀況發生,之後再對朝鮮核武器及其運載能力的發展進行調查。

廣告

朝鮮半島的和平表象依然脆弱,韓國政府已經進行了密集的外交努力,團結地區及全世界的朋友和夥伴對朝鮮進行威懾。朝鮮進行過三輪核試驗後,聯合國安理會已經通過一系列決議對其實行大規模制裁。如果膽敢有任何進一步的挑釁行為,那麼制裁的一切後果必須由朝鮮自身承擔。

儘管朝鮮人權及人道主義狀況非常嚴峻,朴槿惠依然提出了朝韓統一的目標。在德累斯頓最近一次講話中,她提出了三項具體可行的建議,以解決朝鮮人道主義問題、建設有利於南北朝鮮共同福祉及繁榮的基礎設施,並促進朝韓民眾一體化。

上述戰略人道主義部分的實現可以與政治和安全因素無關。比方說,我們要落實聯合國孕產婦保健及嬰兒營養1000天計劃,以結束長期困擾朝鮮的嬰幼兒營養不良。我們只能希望朝鮮對此作出積極的回應。這將是一項長期計劃的首要步驟。

朝韓兩國的統一之路無疑將荊棘密布,需要國際社會的鼎力合作。反過來,我們立志打造的全新統一國家將符合其鄰國及國際社會的利益,從而促進全球的和平與繁榮。

不久前曾經有過類似的先例,因此我們有理由滿懷希望。23年前,導致兩德持續分裂的地緣政治背景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同樣,總有一天朝韓的兩個聯合國銘牌,將換成唯一的一個。

尹炳世,現任韓國外長。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球 外交部 部長 合作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