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iPad 2之外的選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iPad 2之外的選擇

iPad 2之外的選擇
Asus Transformer Prime
Asus Transformer Prime拿在手上非常薄 (攝影者:Mario)
撰文者:楊士範 Mario
Mario's Tech Talk 2011.12.05

雖然我一直不承認我是一個Apple fan,但我不能不承認,他們真的在某些產品上做了非常重要且有影響力的革新。比如說iPhone的多點觸控和操作介面對於現代智慧手機的影響,以及iPad真正打造出了筆電和手機之中的第三者。

我無法老實承認自己是Apple fan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們實在太極端太封閉。所以我對於Android強調的開放,有種發自內心的嚮往,一如許多的hacker、geek和科技愛好者一樣。(矛盾的是,Steve Jobs曾經以「開放」為由,發了一封公開信,狠狠的削了Adobe的Flash一頓。即便義正辭嚴,但怎麼樣都有一股違和感。)

可是就算我看過許多Android 3.0的平板,我還是無法老實的推薦任何一款Android平板。因為雖然我喜歡開放,但我覺得一個好的產品卻更重要。

廣告

直到上週我去華碩至尊變形平板(Transformer Prime)的發表會之後,我的心情終於稍微有點改變。

首先,雖然每個人都知道iPad / iPad 2贏的關鍵是在軟體(作業系統和介面)而非硬體,但看看第一個搭載Android 3.0的Motorola Xoom那般「沉穩」,和我一直很喜歡的WebOS拿出那樣沈重的TouchPad,無論如何都很難讓人拍手叫好。

也就是說,你想要打敗iPad 2,至少你在外型上一定要有優勢和自己的特色。

雖然很多人都覺得延續Zenbook設計的至尊變形平板實在很有蘋果風,但至少在輕量化、薄度上,它都打敗了iPad 2。你拿上手,就會覺得,嗯,不賴,有fu。

廣告

再來,如同上一代變形平板勝出的關鍵,有了選購且很搭的鍵盤,讓那些想要用平板來取代小筆電的使用者,在打字輸入方面,有比iPad 2更方便的選擇。

最後,就是效能。

即使iPad 2採用雙核心A5處理器已經很快了,採用Tegra 3四核心處理器的至尊變形平板卻依然令人印象深刻。比如說玩3D遊戲時的畫質效果,比如說瀏覽器開啟網頁時的速度,比如說播放高畫質Full HD影片時那流暢的表現。

我09年就說過,那時決定智慧手機勝出的關鍵在於順暢和豐富的軟體。而當時間來到2011,戰場轉到平板時,我覺得關鍵因素依然不變。做各種任務時的順暢度(包含操作介面是否夠直覺順暢的使用)以及豐富的原生第三方軟體依然會決定一切。

於是當搭配Terga 3四核心處理器效能猛、又輕又薄又有特色的Android平板(至尊變形平板)出世之後,剩下的問題就是,操作介面和第三方軟體。

Android放在平板上的問題

Android 3.0發表初始,我一度覺得這是一個很不賴的平板作業系統。但後來在測試過幾台Android平板之後,我發現幾個問題,主要是沒有app資料夾分類、呼叫過去開啟過app的多工介面不佳,以及選單放在右上角不夠直覺這幾點。

Android 4.0新增了app資料夾分類功能,也讓Widget小工具的尺寸可以自定更有彈性,Android 3.2之後也讓app多工介面不只是呼叫顯示過去六個而可以有更多個。這些都是很好的改變。

不過Android平板最可惜的一個地方就是,他們有不少地方沒有把Android手機的操作介面和習慣延續到Android平板上。

講個最簡單的,就是選單放在右上角這件事。Android手機,不管怎麼改,都是把選單放在下方,而且多半有按鍵(不管實體虛擬),但呼叫選單這麼重要的一件事,Android平板和手機卻差異如此巨大。

專為平板打造的軟體

而我認為目前Android平板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在原生軟體依然不夠。

這點實在令我感到很疑惑。畢竟在iPad發表的半年之內,我們就有了各式各樣專門為iPad打造的原生軟體,而開發者也都很快體會到iPad真的不等於放大版的iPhone或iPod Touch,一如阿修所說,「你不會在游泳池裡面洗澡」。所以我們有了堪稱經典的Flipboard、Zite和各式電子雜誌/報紙如Wired、Popular Science+、紐約時報和The Daily。

但,Android 3.0也已經發表半年,Android 4.0都發表了,經典App在哪?

甚至即使Google開發了許多非常棒的內建app,如同蘋果給iPad一樣,但蘋果還為iPad打造了iPad版iWork和GarageBand、iMove,企圖證明iPad不只是拿來消費內容,也可以做到一定程度的製造內容。但,Android?

不過換個方式想,我覺得這是非常棒的一個機會。各電腦廠商很明顯對於Android平板寄予非常高的期望,如果開發者能夠專為Android平板開發設計好用的App,不但軟體會讓使用者喜愛,連帶這些在硬體上已經不輸(甚至超越)iPad的Android平板,也會引起更多消費者的興趣。

不過,第一階段期限只到明年iPad 3發表為止,之後又會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作者簡介_楊士範

楊士範,又名瑪利歐 / Mario,現職商周數位內容資深編輯,曾任職專業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五年半。是個球迷、樂迷、影迷和小說迷。因為過於迷戀馬修史卡德而不知不覺有往酒鬼邁進的傾向,夜晚常在酒館咖啡店讀書寫稿喝酒維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ndroid android 4.0 asus ipad 2 至尊變形平板 平板 android 3.0 華碩
Mario's Tech Talk
Mario's Tech Talk
楊士範 / Mario
展開箭頭

一個喜歡棒球、文學和3C科技的假文青所寫的科技專欄。談3C、談科技、談趨勢、談社群、談網路,但其實更想談的,是棒球和威士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