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步履蹣跚的未來經濟發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

國際 | 全球話題

步履蹣跚的未來經濟發展

步履蹣跚的未來經濟發展
艾爾艾利安
撰文者:艾爾艾利安
大師開講 2011.05.25

來自世界各地的金融界同行最近聚集在在加州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總部參加我們舉辦的年度長期論壇(Secular Forums),將現在的熱門話題暫時擱置數日,轉而討論未來三五年內全球經濟發展的走勢。

這個論壇觀點是全球性的,我們認真聽取內部和外部人士的見解,重點放在探討未來可能發生什麼,而非未來應該發生什麼。

前兩屆長期論壇預計,世界經濟在經歷了全球金融危機之後不會再次朝著傳統週期性方向發展,而是面臨著國家和全球經濟環境的重新調整組合。 隨著已開發國家經濟緩慢復甦,更具活力的新興國家也逐漸趕上當前的收入和財富差距。

廣告

從那時起,各國的發展就呈現出這一發展態勢。 西方七國集團儘管採取大規模的前所未有的刺激經濟政策(尤其是美國),但經濟復甦一直還是異常疲軟,其結果就是失業率激增,如今已經超過新興國家,同時已開發國家的債務和財政赤字問題日趨惡化,債務風險與日俱增現已超新興國家。

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在歐洲國家,這一結果與執政者預想的結果相差甚遠,令他們跌破眼鏡。 事實上在危機之後,將刺激​​經濟成長當做重點政策,也是可以理解的。

一些國家甚至提出具體政策提高資產價格(例如美國聯準會所謂的第二輪定量寬鬆政策)。然而,伴隨著「好」的資產價格膨脹—目的是使人們感到更加富有因而消費更多—這些方法卻帶來了更「壞」的通貨膨脹,原因是商品價格飆升增加了企業和消費者的負擔。

在歐洲,每張資產負債表都公眾於世,目的是為了提前防止債務危機,這一做法導致的後果是歐盟不得不向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提供緊急資金援助以及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壞賬項目變多。

廣告

展望未來,有一些跡象顯示全球經濟成長加速,經濟彈性增強,這預告著可以有計畫地放棄非常規政策,同時還有跡象顯示新興國家經濟突破已成定局。

但不幸的是,其他跡象表示全球經濟復甦步履蹣跚,呈現不平衡態勢。 在已開發國​​家中,預計的經濟成長速度不足以解決債台高築和財政赤字問題。

 

 

對一些國家而言,比如希臘,這意味著在經濟結構調整和讓整個社會虧損方面面臨著更多艱難抉擇。 對其他國家而言,例如美國,為實現未來發展而在當前做出犧牲已無可避免,包括高通膨,金融抑制等。

具體而言,一系列的社會福利如醫療保險、退休金和失業金將面臨更大壓力。 在國際上,美金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則日漸下滑。

如果這種情況一直持續,未來幾年具體的發展可能包括:

•已開發國家將面臨經濟成長緩慢(成長率姑且假設為2%)、持續高失業率及日趨嚴重的結構性失業問題。通貨膨脹和金融抑制更加嚴重,收入和財富差距將繼續擴大。 債務和赤字問題將依然存在,歐洲無疑至少會有一個國家有主權債務重組問題。

•新興國家將實現經濟成長更快(成長率在6%的範圍內),收入和財富水準將繼續向已開發國家靠攏,但是也面臨經常性通膨帶來的壓力以及資本湧入帶來的挑戰,因而在政策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主權信用將繼續呈現分歧,即已開發國家進一步惡化、新興國家持續改善。

•全球經濟整體發展步履蹣跚,持續從單一性世界逐步轉移到多極化世界。

從正面看,美國可能會出現「上太空時代」時的國家團結,大膽進行結構性改革,創造就業機會以及增強競爭力。歐洲可以對歐元區重新規劃以確保歐元區債務可靠性和高經濟成長。 新興國家可以釋出高消費力,推動全球需求。

最近幾個月這種可能性會有所增加,但在這個階段,他們最多只能抵消全球經濟前景下滑的風險。 首先,負債都被簡單地在全球經濟範圍內轉移,這種做法不可能無限期地持續下去。

同時,收入和財富過分不平等,這也正在削弱社會結構;在已開發國家,失業正阻礙生產力和技能的發揮;政策有效性和靈活性也日趨惡化;世界經濟在為新興國家提供發展機會方面也正面臨著挑戰​​。

雖然我們都希望未來的發展前景令人放心,但是世界經濟在未來幾年內仍將異常不穩定。  全球經濟必須要小心導航,以免那些想從改變中獲益的人反成犧牲品。

本文獲「Project Syndicate」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艾爾艾利安

穆罕默德·艾爾艾利安(Mohamed A. El-Erian )是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執行長暨與聯合投資長,該公司是一家全球投資管理公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球經濟 新興國家 已開發國家 發展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