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天氣熱更要喝「熱水」!夏天保持涼爽的7大妙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天氣熱更要喝「熱水」!夏天保持涼爽的7大妙方

天氣熱更要喝「熱水」!夏天保持涼爽的7大妙方
圖片提供:《BBC知識》
撰文者:作者╱詹姆斯‧ 洛伊德(James Lloyd)譯者╱林東翰
BBC知識 2014.05.30

怎麼穿,喝什麼,如何讓屋子變涼爽,科學家來告訴你答案。 

1.脫掉幾件外衣

人體會知道要怎麼降溫。覺得熱的時候,我們會流汗,而汗水會從皮膚上吸熱得到能量而蒸發,讓身體降溫。如果你並不會直接照射到太陽,那麼保持涼爽的最好方式就是完全不穿衣服(這得要公司體恤才行得通)。如果你真的需要遮一下,就穿著能讓空氣流通的寬鬆衣服,加快蒸發速度。 

廣告

2.穿運動服裝運動

高科技運動服能夠運用「吸溼排汗」(moisture wicking)的作用讓你的身體更涼爽。它的材料採用了親水性纖維與聚酯纖維這類厭水性纖維組合而成,所以能夠先吸收溼氣然後再排出,達到吸溼排汗的效果。

哥倫比亞(Columbia)這家還算知名的運動用品公司今年推出了「Omni-Freeze ZERO」系列產品。這系列的運動服裡嵌入了數千個以親水性聚合物製成的極微小碟盤。這些小碟盤吸收汗水的時候,其內部的分子會利用皮膚上的熱能進行反應。 

3.喝冷飲

廣告

流汗之後,就需要補充流失的水分。「尿液顏色是估計體內含水狀態的簡單方式,」美國康乃迪克大學寇瑞史尊格學院(Korey Stringer Institute)研究中暑的專家道格拉斯‧卡薩(Douglas Casa)說,「如果尿液的顏色像檸檬水一樣很淡,那你沒什麼問題;如果顏色像蘋果汁那樣深,那麼就是身體脫水了。」身體脫水時,流汗的速度會減慢以保住水分,這樣會使身體變得更熱。因此冷飲可以補充你身體的水分並且幫身體降溫。

不過,儘管冰涼的啤酒看似是降溫的好主意,但酒精事實上是利尿劑,所以會使你排掉更多水分。此外酒精會造成皮膚的血管擴張,讓你覺得更熱。所以若想保持涼爽,那就少喝酒。 

4.喝杯熱茶也行

去氣候炎熱的國家時,你可能會看到人們在酷熱的天氣下啜飲熱飲。這看起來好像很離譜,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在2012年,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喝下熱水的自行車騎士體內累積的熱,實際上比猛喝冷飲的騎士還少。熱飲會使騎士流汗速率增加,形成的冷卻效果還超過因熱飲而增加的熱。

「唯一要注意的是,增加的汗水必須蒸發掉,讓降溫的效果能超過飲料的熱,」主持這項研究的歐里‧傑博士(Ollie Jay)說,「不過這只有在乾燥的環境裡,穿著寬鬆的衣物才行得通。」 

5.不要打開所有窗戶

想要在令人窒息的夏日裡營造清新的微風,就不要一股腦地把窗子都打開。相反,要把樓下有陰影處的窗子以及樓上晒到太陽處的窗子打開,好產生通過室內的氣流。

因為熱空氣會上升,所以受日照的樓上房間會比樓下陰影處的房間熱一些。這會產生一個壓力差,而看情況適時打開這些房間的窗戶,就能從樓下吸進涼爽新鮮的空氣,把暖空氣強制排出屋外,形成一陣微風。如果在窗戶上安裝風扇,那麼效果會加倍。 

6.裝設能降溫的屋頂

何不安裝能降溫的屋頂來讓你的夏季電費負擔輕一點?白色或淺色系屋頂比傳統屋頂能反射較多的陽光,減少吸收的熱能,有助於降低建築物的溫度。另一種方法,是在屋頂種植植栽。植物可以產生遮蔭,使陽光不再直射屋頂,而且植物和土壤的水分蒸發時,可以降低屋頂溫度。加拿大在2003年的一項研究發現,綠意盎然的屋頂可以讓每日空調的能源需求減少達75%。 

7.窗戶貼上隔熱紙

有一種保持室內涼爽的方法就是把所有窗簾拉上,讓陽光全都透不進來。但這可能會使你的鄰居誤會。

比較好的解決方案是購買隔熱紙。隔熱紙是貼在窗戶室內這面的透明薄膜,可以讓大部分的可見光穿透進入室內,但又能夠阻絕讓物體溫度升高的紅外線以及會造成晒傷的紫外線。最有效的隔熱紙是用金屬或其他化學物質塗布在聚酯薄膜上製成,例如氮化鈦鍍膜反射紅外線的效果尤其顯著。

【完整內容請見《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第25期(2013年9月號)。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簡介_BBC知識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

《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夏天喝熱水 天氣熱 天氣熱多喝水 天氣 熱 熱天氣 夏天 熱
BBC知識
BBC知識
《BBC知識》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