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Google憑什麼擊敗Apple成為全球最有價值品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Google憑什麼擊敗Apple成為全球最有價值品牌

撰文者:Ying Pu-Hua
TEDxTaipei 2014.05.28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Millward Brown公司表示,2014年全球百大品牌由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奪冠,蟬聯三年冠軍的Apple終被Google擠下退居第二,今年,Google成為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品牌。

Google狠擠下消費電子大廠Apple最大的原因無非是創新、革新的態度,近年來Google不僅增進其技術面,還嘗試開啓全球資訊網絡,無縫隙地連結眾人的指尖,此外,在這科技高速進步的大時代下,Google更秘密進行了Google X計劃,陸續研究更多新科技的潛能,無論是Google積極研發的Google Glass、投資的人工智慧、可偵測人類血糖的智慧型隱形眼鏡、熱氣球互聯網等,皆顯現Google極具創新的爆發力。

廣告

Google的產品總監兼CEO Larry Page曾說:「Google很早以前所定下的使命,就是將全世界的信息組織起來,讓全世界的人們可以獲得它並且從中受益。」如今,Google卓越的成績完全應證了Google的野心與成就。

或許,多數人會認為Google革新求變的技術開發已到達一定的飽和度,但Google總能在短期內又推出一個令人驚豔的計劃或新品,對Larry Page而言,現在的轉變只是Google的開端,Larry Page:「要真正理解你想要的是什麼、要理解世界的信息,Google在這方面仍處於非常初期的階段,這太讓人著急了。我們在這個領域裡已有十五年, 但是離實現它還差得很遠。」

現在,讓我們一起感受Larry Page引領Google改變世界的過程:

開創人工智能機器:

廣告

收購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後,Google試圖利用DeepMind的人工智能研究腦細胞的相互作用,從遊戲、Youtube等影像中製造出能夠模仿人腦工作的軟件。

來源:TEDxTaipei

這是機器僅通過觀看Youtube學到的,在沒有受過訓練、不了解「貓」是什麼的情況下,機器開始能如人腦一般理解訊息。

Loon Project-讓人感受全世界脈動的聯網:

Loon Project,這是個看似瘋狂卻十分具有效益的科技,它利用熱氣球來串聯人與人的互聯網,事實上,世界上仍約有三分之二的人無法使用互聯網的功能。Google認為這個項目將可以實際幫助到遠端的人們。Google將運用熱氣球的環球效益讓全世界都可以享有網路世界的服務。

來源:TEDxTaipei

至於,民眾想到的天然氣候災害問題,Google也下了一番苦功,像是氣象模擬、控制氣球高度、充氣等等,無論如何,Google正在想辦法建立一個全世界性的網絡!

信息隱私權、匿名度的運用:

世界正高速轉化。手機連上網路後便能完整透露私人方位,以前從未洩漏過的私人資訊正因科技而一覽無遺,Google嘗試在Chrome瀏覽器發明匿名模式,每個人將能夠更自由自在地使用網絡,了解自己在搜尋紀錄、信息位置所留下的行跡,更重要的是,人們能更有意識得感受到發生了什麼事情。

來源:TEDxTaipei

此外,Larry Page更進一步設法讓匿名模式延伸到醫療記錄中,醫療的匿名性方便醫生研究個案,在雙重效益下,個案能享有隱私權,醫生能藉研究獲得新知,病人也可以瞭解到哪些醫生看過自己的病歷,Google認為若是能開啓這項技術,這一年內或許就可以拯救十萬人的生命。

自動駕駛汽車:

自動駕駛汽車讓生活更美好!有天你或許不用等公車、搭捷運,Google的自動駕駛汽車將能在行人、汽車交錯的十字路口、錯雜的山間小路及煩亂的交通路況中自在通行。

突破舊未來的野心:

關於未來,Larry Page認為最重要的事情是專注未來方向。

Larry Page:「我見過很多公司,它們為何沒能經受時間的考驗?如今公司人員的流動速度更快,我問他們出錯的根源是什麼?這些公司都錯在哪裡?通常僅僅是因為他們錯失了未來。」

好奇心驅使Larry Page引領Google尋找人們從未想過的可能性,研究別人沒有研究過的東西以產生更多的額外效應,並同時樂於起身去做、樂於承擔風險的過程中創造信任。

多數人認為大公司通常是邪惡的,原因是大公司做的事情永遠是不間斷的淘汰、漸進、發展,Larry Page認為這項評論不十分的公平,因為Google想做的絕非只是漸進式的改變,而是全面性的改變。

Larry Page把Google形容為一家有如「登月」(moonshot)野心的公司,但這絕非意味著他喜歡從事冒險計劃,Larry page正在嘗試創造更多超出普通人想像的事情,就像是登入月球一般令人驚奇──改變現在、思考未來、實現未來。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球 品牌 Google 價值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