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是我們的世界:全球每8個人有1個餓肚子,卻有14億成年人體重超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這是我們的世界:全球每8個人有1個餓肚子,卻有14億成年人體重超標

這是我們的世界:全球每8個人有1個餓肚子,卻有14億成年人體重超標
來源:Arenamontanus@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Paul Polman(聯合利華執行長)、Lynn Forester de Ro
大師開講 2014.05.27

邱吉爾有句名言,「除已經嘗試過的其他形式外,民主是最惡劣的政府形式。」如果他能活到現在,他或許會認為資本主義是實現經濟和社會進步最差勁的形式。

資本主義讓世界實現了空前的經濟繁榮。但事實證明,它在很多重要領域作用都相當有限。它往往鼓勵短視、拉大貧富差距,並且縱容對環境資本輕率處置的行為。

如果這些成本無法得到控制,對資本主義的支持就可能消失——同時消失的還有實現經濟成長繁榮的、人類最美好的希望。

廣告

因此,是時候考慮世界各地正蓬勃興起的「自覺資本主義」、「道德資本主義」和「包容資本主義」為代表的資本主義新模式。

上述資本主義再定義運動,認識到企業必須超越盈虧才能保持公眾對市場經濟的支持。所有人都認為企業必須注意自己的社會和行為作用,以確保經濟成長​​能在實現利益均霑的同時,避免付出難以接受的環境和社會代價。

就現狀而言,雖然近期新興市場實現了經濟成長,但世界經濟充滿了驚人的極端行為。地球上12億最貧困人口僅佔全球消費的1%,而10億最富裕人口卻佔72%。最近一項研究顯示,全球排名前85位的富人積累了和排名後35億窮人幾乎等量的財富。八個人裡有一個人每晚餓著肚子睡覺,而體重超標的成年人卻達到14億。

任何產生如此過激行為、並將這麼多人排除在外的體制,必將面臨公眾的排斥。不幸的是,在資本主義負面影響加劇的同時,對公共機構的信心也創下歷史新低。最新愛德曼信任度調查顯示,只有不到一半的全球人口對政府表示信任。企業雖情況略好,但也沒好到哪裡去。各式醜聞——從企業企圖控制關鍵財務比率到在食品供應中出現馬肉——都讓人們開始懷疑企業是否代表多數人的利益。

廣告

對政府和市場都倍感失望的民眾,越來越質疑我們所實行的資本主義是否成本超過收益。「地球日」和「占領華爾街」等運動就代表了這種情緒。在從阿拉伯之春國家到巴西、土耳其、委內瑞拉和烏克蘭等世界很多國家,充滿失望的公眾走上街頭抗議。

彌補現代資本主義的缺陷需要強有力的領導和 ​​企業、政府及非政府組織間的廣泛合作。為了開闢一條前進的道路,5月27日我們把全球主要領袖召集到倫敦召開建設包容性資本主義會議。手握超過30兆(美元)可投資資產(佔全球總資產三分之一)的機構高管將出席會議。他們的目標是制定企業改變經營方式的確實步驟,並重建公眾對資本主義的信心。

聯合利華以其自身行動證明,這樣的努力能夠取得成績。自從取消業績指導和季度盈利報告後,該公司一直堅持以長期目標為重。聯合利華採用了在促進企業發展的同時能夠控制環境影響的計劃,同時提升了企業積極的社會影響力。

聯合利華許多品牌現在都有了相關的社會使命——例如,多芬產品在營銷的同時致力推動女性自尊運動,而Lifebuoy香皂則透過全球洗手計劃應對傳染病。而且不必驚訝,這些都屬於公司成長最快的品牌之一。

但任何一家企業所能實現的目標都有一個限度。轉型性質的變革只能從企業和其他機構開始共同行動。我們同樣對此充滿希望,因為趨勢正在形成。解決從非法砍伐到糧食安全問題的各式聯盟目前正逐步建立。世界可持續發展商業委員會全球消費品論壇等機構正在聯合主要企業向政府施壓,要求他們加入探索可持續資本主義的行列中去。

因為不作為的成本越來越高,政府和企業必須繼續做出回應。沒有人能在一個有10億人每晚餓著肚子睡覺,和23億人缺乏基本衛生設備的世界上獨自繁榮。企業也無法在公眾對未來信心和對機構信任都跌到歷史低點的世界上取得成功。

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們相信必要的改造正在進行之中。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新的商業模式能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兼顧社會責任。包容性資本主義會議代表我們又邁進了一步。雖然我們的工作才剛剛開始,但我們相信經過一代人的努力,我們可以重新定義資本主義,並建立平等可持續的全球經濟。

我們不能再蹉跎下去。聖雄甘地說過:「你今天的所作所為能夠決定未來。」

保羅(Paul Polman)是聯合利華首席執行官。林恩·福雷斯特·羅斯柴爾德(Lynn Forester de Rothschild)是EL 羅斯柴爾德公司首席執行官,2014年5月27日倫敦包容性資本主義會議的創始人兼共同主辦者。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肚子 全球 體重 人體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