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請轉告海綿寶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請轉告海綿寶寶

請轉告海綿寶寶
楊乃糖與楊力州
(來源:楊力州)
撰文者:楊力州
紀錄人生 2011.12.02

親愛的楊乃糖:

不常看電視的妳,最近突然很喜歡看海綿寶寶,其實爸比非常不喜歡妳看這個卡通的,因為有一次看到一則新聞報導說,看海綿寶寶9分鐘之後就會變笨。這則怵目驚心的報導,我想任何一位父母都被嚇壞了,但老實說我其實也沒看過這部卡通,卻開始對它產生極大的厭惡感。

也只能跟阿公阿媽千交代萬拜託的,絕對不能讓妳看海綿寶寶,尤其最近發生了「鼻屎」事件之後,爸比就更討厭海綿寶寶了。那天看到妳在挖鼻屎時,我阻止妳並說:「不要挖,鼻孔會變大喔!」妳不僅不聽,還振振有詞的回我說:「我要挖,因為我鼻子裡有『賽』!」爸比氣炸了,這一定又是海綿寶寶教的,但我壓制住情緒還是好言好語的對妳說:「鼻子裡沒有賽,而且不要這樣挖,這樣醜醜的,淑女不可以這樣喔!」妳似懂非懂的應了一句「喔!」就跑去玩了。

前晚爸比帶回來妳最喜歡的甜甜圈給妳吃,睡前像討功似的問妳說:「妳最好的朋友是誰啊?」妳毫不猶豫且大聲的回答我:「海綿寶寶!」當下我嚇壞也氣壞了,旁邊的媽咪則是笑翻了!把妳安撫完之後,爸比翻來覆去的睡不著覺,起身在書房裡上網去試著認識妳那最好的朋友。

天微光,應該有看7、8集了吧!泡一杯濃茶閉眼沈思。很難想像我竟然會在網路上連續看這「塊」海綿3、4個鐘頭來認識妳的第一個好朋友!

其實......其實爸比要說的是.....海綿寶寶......還蠻善良的耶,他身上所顯露的優點已經不是一般人辦的到的。舉凡對待朋友真心誠意毫不虛偽,就連老是給他添麻煩的派大星,他都總是把他當作最好的朋友看待,而且還很敬重那個瞧不起他的章魚哥;在工作職場上這麼熱愛美味蟹堡廚師的工作,並且充滿了驕傲與自信,對那個令人無法苟同的蟹老闆還是這般認真負責;而且他對生命非常熱情,看待逆境或困頓都用積極正面的態度去處理,不會怨天尤人且熱心助人,儘管有時候會把事情給搞砸了。

寶貝,爸比覺得妳真的交了一個好朋友,的確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海綿寶寶就算有時候白目或過於自我,但他還是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的耶。不理解為什麼那麼多爸媽及學校老師這麼討厭他,我們費盡心思教育孩子很多善良的態度,其實在海綿寶寶的身上都有的啊!

昨天阿公很想妳特地跑來我們家陪妳玩時,爸比無意間聽到阿公帶著渾雜的臺灣國語口音,邊幫妳擦鼻涕邊說:「不要動,妳的鼻子裡有鼻賽喔!」妳大聲笑著說:「有賽有賽!」然後跑給阿公追......。

親愛的楊乃糖,真的很不好意思誤解了妳的好朋友,因為爸比跟他不太熟,只能麻煩妳將這封信轉交給他來表示我的歉意,如果方便的話也歡迎他到我們家玩(吞口水擦汗狀)。在妳接下來的成長過程中,妳還會認識更多更多的好朋友,如果可以的話,也讓爸比媽咪認識他們,參與妳們!

力州2011.12.1

作者簡介_楊力州

來自彰化溪湖土生土長的小孩,當過美術老師,憲兵,高中和大學老師,紀錄片導演,兒子,老公,現在還是一個孩子的爸比。出生於美術世家的他,一生好像都與美術脫不了關係,30歲之前的他都用畫筆描繪這個世界,30歲之後的他,開始提起攝影機詮釋他所看到的世界。可是,這個世界的事情太多,變化太快,40歲之後的他決定拿起筆,告訴他的孩子,現在的他是怎麼透過電影看這個世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卡通 楊乃糖 海綿寶寶
紀錄人生
紀錄人生
楊力州
展開箭頭

紀錄片導演,1969年生,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所。2003年以《新宿駅,東口以東》獲得電視金鐘獎非戲劇類最佳導演獎,2006年以《奇蹟的夏天》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作品包含《被遺忘的時光》《青春啦啦隊》《水蜜桃阿嬤》《拔一條河》等,至今已拍攝近20部紀錄片。第一本寫作作品:《寶貝,別太快長大》。

廣告
留言討論